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梁家武文
梁家武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4,662
  • 关注人气:11,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什么时候才应该重锤出击

(2009-09-14 18:57:45)
标签:

股票

分类: 巴菲特理论研究

    很多投资者选择投资机会时常常只盯着潜在收益而忽略了获胜概率和潜在亏损。资产配置是一个根据潜在收益、可能发生的亏损以及获胜概率综合权衡后对资产投向进行正确分配的过程,过度关注任何一方面而忽略其他因素都难以长期持续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巴菲特认为资产配置是企业经营管理者最重要的能力,对于股票投资者资产配置更是获利的最关键因素之一。

    什么机会才值得下重注,凯利优化模式的公式提供了一个简单而行之有效的风险控制思维模式:2 P -1 =X。P代表获胜概率,X代表下注资金的百分比,即应下注资金的百分比等于获胜概率的2倍减去1。凯利公式计算结果提供的是一个风险控制上限,具体投入比例还要考虑潜在收益率和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

    潜在收益率低的投资机会可以在凯利公式计算结果的基础上调整投入比例,例如一个获胜概率达到90%但收益率只有4%的机会不值得投入80%(凯利公式计算结果)的资金。同样地如果承受风险能力低的投资者面对一个获胜概率70%的机会,投入资金比例可以降低至20%而非40%。潜在收益越高投入比例可以越高,但无论如何都不应该超越凯利公式计算结果。而实际情况是大部分投资者常常在高额潜在收益面前,哪怕获胜概率只有30%的情况下也敢于投入超过50%以上的资金,美其名曰高风险高收益。最后一种情况是在潜在收益令人满意,获胜概率也较高(例如超过80%),但一旦失败可能出现巨额亏损甚至完全损失本金的情况下,凯利公式的计算结果也许就没有什么参考价值,因为这样的机会可能完全不值得把握。潜在收益过低或潜在亏损过高时,即使获胜概率较高,也不再适宜使用凯利公式。

    投资机会无论以何形式出现,只要获胜概率高,潜在收益令人满意而且潜在亏损小就是好机会。但是与投资的许多问题相类似,这些参数的设定都是主观而模糊的。因此配置过程中要采取保守策略,在计算结果的基础上适当调低投入比例,而且即使预期获胜率超过90%,也不能把大部分的资金集中到同一投资项目上。使用凯利优化模式进行资产配置还有一个能力圈的问题,如果投资机会出现在投资者擅长领域外,那么投资者对获胜概率、潜在收益与亏损的判断很可能会出现大的偏差,投资者自认为正确的推导也许与客观事实并不相符,以错误数据为基础的凯利公式推导结果也许反而会严重误导投资者。这从另一角度证明了能力圈的重要性。

    凯利优化模式带给投资者最核心的观点是:只有在获胜概率很高的情况下才值得下大赌注,而低于50%获胜概率的机会不值得投入哪怕是一分钱,这应该成为价值投资者的基本原则。

 

                                                 梁军儒 2009.09.1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投资感悟精选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