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梁家武文
梁家武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4,662
  • 关注人气:11,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品牌壁垒远胜于人才壁垒

(2009-07-27 19:47:55)
标签:

股票

分类: 巴菲特理论研究

    品牌形成的壁垒显而易见,无论是在国际还是在中国都有很多耳熟能详的品牌能够持续发展,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当然不同性质的品牌强度差异很大,也使企业拥有不同的竞争力。一些依靠营销或者机遇造就的流星式品牌只有短暂的光辉,而那些具有悠久历史、深厚文化沉淀的品牌却常常能历久常新,老而弥坚。最熟悉的品牌莫过于可口可乐,即使可口可乐全球工厂一夜之间被大火烧光,仅凭“可口可乐”这几个字,企业便能从银行得到贷款,供应商仍会将原材料送到门前,经销商也仍旧会在门口等待下线的产品。

    茅台、阿胶、云南白药能持续稳定地增长是基于强大的品牌,而这些品牌的建立经历了上百年甚至是数百年,这种积累不是三五年能超越的。垄断性品牌往往是汇聚文化、环境、品质等众多资源历经沧桑形成的,不是可简单复制的,因此是稀缺的和难以超越的。

    相对品牌而言优秀的企业家并非稀缺资源,同时人的因素也是最难判断和最容易发生改变的,辨别一个企业家的好与坏非常困难,判断一个领导者能否持续卓越更加困难。竞争激烈的行业中,企业的成败往往取决于优秀的领导者,例如成熟市场中充分竞争的银行、保险、地产等行业。在这些行业中如果把领导者作为人才壁垒,那么这个壁垒是十分脆弱的。他可能会突然离职,可能没有与时俱进保持领先水平,竞争对手可能出现一个更优秀的领导者,这些都不是小概率事件。另外即使很成功的企业家也会偶发性地犯大错而令企业陷入困境,这样的例子在中国屡见不鲜。

    因此优秀的管理层可能会带给企业一段美好时光,但把希望完全寄托在人才壁垒上可能是不能长远的,而优质品牌的耐久力会长很多。请记住巴菲特说的话:“企业迟早会由一个傻瓜来经营。”

 

                                    梁军儒2009.07.2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