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梁家武文
梁家武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4,662
  • 关注人气:11,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巴菲特为什么改变投资风格

(2009-06-11 19:00:15)
标签:

股票

分类: 巴菲特理论研究

    巴菲特一直以投资具有特许经营权的消费品牌企业著称,许多投资者最近十年会发现他投资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宽广,重仓股出现了以前未曾投资过的行业,如钢铁、铁路、石油、汽车等。这些令一些价值投资者感到疑惑,甚至对巴式投资产生了怀疑。让我们站在历史的高度看,事情会容易理解很多。

    无论多么优秀的企业都会遇到发展天花,企业的规模占据了市场整体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或者企业的规模与市场相比足够大的时候,即使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增长速度也自然会慢下来。半个多世纪前二战后美国确立了世界霸主的地位,随着强势美国文化向全球渗透,美国企业开始高速向外扩张,其中消费行业更成为美国文化载体而所向披靡。垄断性品牌加上庞大的市场空间,使众多美国顶尖品牌经历数十年的高增长。到上世纪末这些企业几乎渗透到全球每一个角落,这时市场基本已经被全部覆盖,包括可口可乐、辉瑞、宝洁等大部分消费医药垄断巨头都成为缓慢型增长的大象企业,增长率也都基本上降到了个位数。投资这类企业的回报率大大下降。

    在此背景下巴菲特的资金却在不断快速地增长,从之前“主意比钱多”转变成“钱远比主意多”。因此巴菲特不得不退而求次,不断扩大选股范围,不断提高其他行业的配置。即使可口可乐增长缓慢,但拥有强大的竞争优势以及稳定而庞大的现金流,巴菲特也只能一直持有。简单归纳促使巴菲特投资风格的转变有以下几点原因:

1.美国成长性好的具有特许经营权的消费企业越来越少,能容纳巴菲特越来越庞大的投资规模的好企业更少。

2.钱远比主意多。

3.缓慢增长型优质企业出现大幅低估的机会不多(若不大幅低估则投资回报率低)。

4.以巴菲特的智慧和数十年的深厚功力,对银行、保险、货币、汇率、大宗商品等领域了如指掌,完全在他的能力圈范围内。

    中国消费行业方兴未艾,市场增长空间巨大。具有品牌壁垒的优秀企业经历着需求从无到有的过程,市场份额也经历着低到高的演变,因此未来还有很大的扩张空间。当国内市场高度成熟后,也可能出现类似美国企业的增长瓶颈,某些企业可以通过国际扩张保持成长,而有些则可能成为缓慢增长型企业,但这些也许是二三十年后的事情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