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梁家武文
梁家武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4,662
  • 关注人气:11,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与陶博士关于阶段性投资的讨论

(2007-05-11 09:03:08)
标签:

投资

投机

长期持股

长线投资

价值投资

分类: 巴菲特理论研究
 
陶博士原文《投资与投机的区别http://blog.sina.com.cn/u/49e1bb230100085s
 
很高兴与陶博士讨论这个问题。
陶兄可能对我关于阶段性减持的定义理解上出现偏差,我对阶段性减持的定义是在基本面没有出现任何改变的情况下,对股票进行多次买卖而获取更多的差价的操作行为,而并非在基本面出现问题时仍然坚持持有。对同一股票只操作两次,一次是在合适的价格买入,基本面改变或者其他原因决定永远放弃这只股票时一次卖出。
由于对概念定义的理解差异,关于阶段性减持是否属于投机可以有不同的解释,陶兄的理解也有一定的道理。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关键点在于阶段性减持的可操作性和最终的结果。
实际上巴菲特的减持行为都是在基本面不再优秀而决定永远放弃时进行的操作,其重量级投资持股时间都是数年甚至数十年,我还没有发现他在价格过高时卖出股票后又在低位重新买入同一股票的案例。他的套利行为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反复买卖获取差价的行为,而是并购套利。这些短期并购套利机会包括重组、清算、涉及可转换债券及优先股的套期保值以及并购。而且这些行为在其投资中占据极小的比例。
历史统计数据表明,阶段性投资的博弈过程中失败的案例远超过成功者(详细请参考《闪电打下来时,你必须在场》一文)。而且这种失败导致的损失往往是巨大的,也许是数倍的利润。大师们选择长期持有的方式,相信他们已经充分地考虑了两者之间的差异。
 
相关文章
论阶段性投资与投机本质上的一致性http://blog.sina.com.cn/u/4c5a73c90100094a
闪电打下来时,你必须在场http://blog.sina.com.cn/u/4c5a73c90100094q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