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章蓉娅医生
章蓉娅医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6,219
  • 关注人气:2,7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谁是主刀?

(2008-10-09 22:36:56)
标签:

手术

医生

患者

医患关系

主刀

健康

分类: 医院故事和健康演义

谁是主刀?

 

前几天介绍了一个因不是主任做手术而投诉我们的病人,当时病人四处问麻醉大夫、护士、病房医生:“我的手术是主任做的嘛?”我就非常害怕被病人问到。因为我是个直性子、说不了谎的人,明明主任没有做她的手术,骗她我与心不忍、良心不安;但是如果实话实说,她又会生气。我在苦恼和迷惑中,四处询问。

 

麻醉医生、护士、病房的住院总为了安抚病人,都告诉病人说是主任做的。师姐是告诉病人实情的人。

师姐告诉我:“有一次病人手术后麻醉醒来,问是不是主任做的手术,所有人,包括麻醉大夫、护士、医生都告诉她是主任做的。结果送病人回到病房,病人的老伴告诉我们:主任当时正在××开会……当时很尴尬。从那以后,我告诉自己,不要骗病人。很有可能,病人生气,不是因为不是主任亲自做,而是所有人都欺骗她……”

 

以前的一个领导说:“我的观点是:凡是涉及原则性、医疗责任等的问题,坚决告知以实情。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没有什么余地。若是主任的确不在台上,如实告诉病人,解释主刀医生经验也是很丰富的、主任在台下指导也是参与手术嘛……”

 

经过诸多思考,我想,要是下回病人问我,我可以堂堂正正得跟她们实事求是得解释清楚了,当然我也应该好好解释手术过程是否顺利,避免病人担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