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280981624
用户1280981624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6,219
  • 关注人气:2,7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佛眼看人生】——将军的杯子

(2007-09-20 09:55:29)
标签:

文学/原创

佛家如是

证严法师

将军的杯子

分类: 读书笔记

《佛家如是》看了大半本,今天看到一则故事,叫《将军的杯子》,深有感触。

登载于此处,和朋友一起探讨探讨。

 

这个故事是证严法师说的——
【佛眼看人生】——将军的杯子

古时有位很勇敢的将军,战斗时出生入死,可说万夫莫敌。这位将军在国家没有战事,世局安定的时候也有一些爱好,他喜欢陶器,也有不少收集品,一有空就拿出来把玩欣赏。有一天,他把一个心爱的杯子拿在手中欣赏时,心里正高兴,忽然手一松,杯子差点滑落在地,还好他动作很快,又把杯子捧住。东西险些滑落时,我们的心会猛吓一跳,甚至会吓出一身汗,这种经验,我想应该人人都有过。这位将军也是这样,尤其那是他最喜爱的一个杯子。事后他就想:为什么我平时身经百战,刀、枪都不怕,竟为了这个杯子而吓出一身汗?他一直在心里自问:为什么?
忽然有个念头在他脑海里闪动──这都是为了「贪爱」,有这分贪爱,就会有恐惧!于是他把手中这个很喜爱的杯子重重地摔破了。当下觉得一身轻松,没有挂虑,不必再为了这个杯子的圆缺而挂心。

这是一种启示,我们平时可能会觉得自己很强,没有惶恐,其实人人都有弱点。不知道大家以前看武侠小说或者连续剧或者警匪片时有没有这个感触——坏人做事情更加容易成功,一般坏人会比好人厉害(一般最后还是好人赢了,但是赢的是邪不胜正的道理),这是因为很多坏人常常连父母兄弟情人子女都没有了或者不在乎了,所以他们没有束缚和羁绊,没有软肋可以让别人威胁,就不容易被别人找到弱点。而故事中的好人,往往有家人的羁绊,有朋友的羁绊,甚至大街上一个普通人都可以羁绊他——为了正义,为了不伤害任何一个人,面对坏蛋的人质或者要挟,好人往往难赢。

存在牵挂或者爱恋,就意味着存在弱点。 我们是否应该像将军一样将自己的爱和牵挂砸破呢?起码佛家是这么要求的。我却觉得,如果没有任何的牵挂或者爱恋,那及时很强、没有弱点,战胜所有人,那有能够怎样呢?最后只会高出不胜寒。
 
大家觉得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聊天语录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