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亮村村民
郭亮村村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9,111
  • 关注人气:2,1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瓯江·民间戏班

(2008-06-12 22:20:15)
标签:

摄影

瓯江

京剧

记录

生活

体验

纪实

民间

演员

戏班

村民

文化

分类: 人文·纪实

   【致谢新浪锐博客和新浪酷博客将此图文推置首页】  

 

    生活中,戏曲传承与人的生存,不知这里面哪一个在戏剧还没有消亡这个命题中占主要的。也许是他们命中注定要这样,在为了生存和生活的更好些中将戏剧传承了下来,让戏剧仍然有着很强的生命力。

    一个来自东北的老生说话很直,他说应该谢谢那些祠堂、寺庙,是因为有了太多的修建这些祠堂寺庙,才能有这么多的班子有戏唱。这话让我想到在瓯江,戏曲传承到不是为了艺术,更象是为了迷性。

    迷性活动救了戏曲,但这样的命题是个“悖论”吗。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这些同样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在同样的环境中生存,自然相处的是比较和谐和相互关照的。因为戏班的酬金是按角色大小来给的,而角色的分配也是按演员行当进行的。你开始学的什么戏、什么角色,那到戏班来了就演什么角色,也就是说要顶用,不能当混混,靠能力吃饭,凭功夫挣钱,你值几斤几两台上一亮就都知道了。因此相对而言,大家都还相互服气。况且唱戏也是个相互协助的活,戏班不是搞个人演唱会,所以班子里众人相处还是和气的,完全是个不错的大家庭。

    尽管如此,与他们同吃同住在一起生活的那些日子里,我还是能深深的感到间戏班那种酸、甜、苦、辣,颠沛流离,而又寄人篱下的生活对每个人内心的影响,尽管现在生存环境比过去好多了,但他们心里这种感觉始终都有,而且随着这样的生活愈来愈强烈……

    我怀念与民间戏班生活的那些时光,这不仅让我感到愉快,更多的是在底层生活中感受到了人间冷暖和人性中最美好、最善良的东西。祝那些为生存、为艺术、为传承戏曲传统文化的民间戏班的演员们生活幸福如意……

-----------------------------------------------------------------------------

 

           更多相关“瓯江民间戏班”图文及拍摄情况,请参阅本博文《图文/关于拍摄“民间戏班”的聊天》

《关于拍摄“民间戏班”的聊天》 瓯江·民间戏班

 

 

 

瓯江·民间戏班

 http://secure-cn.imrworldwide.com/cgi-bin/m?ci=cn-sina2006&cg=0后台,演出前10分钟时,等待上场的戏班演员们……

 

 瓯江·民间戏班

 http://secure-cn.imrworldwide.com/cgi-bin/m?ci=cn-sina2006&cg=0台前,台后…… 

 

  瓯江·民间戏班 台上,台下……

 

  瓯江·民间戏班

幕前,幕后……

 

  瓯江·民间戏班后台的化装镜……

 

 

瓯江·民间戏班

在非常艰苦的台基下吃、住、并化装的戏班演员……

 

  瓯江·民间戏班

戏班中,一对恩爱的老夫少妻正在后台简宜的棚子里化装。

 

 瓯江·民间戏班颇具功夫的一位湖北籍老演员……

 

 瓯江·民间戏班

 http://secure-cn.imrworldwide.com/cgi-bin/m?ci=cn-sina2006&cg=0老票友与小戏迷……

 

 

瓯江·民间戏班

融入戏中的戏迷们……

 

 

瓯江·民间戏班

后台,演出间隙……

 

 

瓯江·民间戏班

一位瓯剧班过来顶角儿的演员,他就是那个与京剧班女孩结婚的小伙子……

 

 

瓯江·民间戏班

戏班的后代……

 

 

瓯江·民间戏班

戏班里扮像俊俏而有功夫的少女花旦,就是这个小丫头在后台说的那句家里还等着用钱呢……

 

 

瓯江·民间戏班

风趣幽默的他来自北京通州……

 

 

瓯江·民间戏班

剧终了,散场了,喧闹的环境突然变成一片寂静,按下这张快门后,我的心有种莫名的惆怅……

 

 

瓯江·民间戏班

无语,他们有时就在这种环境中过着唱戏的生活……

 

 

瓯江·民间戏班

 

            “俺昨天在台上收了两个红包,一个一百,一个二百……”。
                一个河南籍花旦穿着戏服的垫衬兴奋的在演出现场边上的小店里,正在给她远方的男朋友打

           电话,此时离下一场斗台演出还不到一个小时了。“一会他们让俺上台演主角儿穆桂英,还要

            穿俺最喜欢的红夹祆,真是太高兴、太幸福了……”,说这些时,她脸上露出的笑容顿时让我凭

            添了许多感概……

 

瓯江·民间戏班

后台,演员正在琢磨自已的角色……

 

 

瓯江·民间戏班

                 一位50多岁在民间戏班闯荡四十年的上海籍老生(左)正与河北籍花脸演对手戏。有故事的是

             这位老生还曾是全国十大票友之一,一些有编制的专业剧团多次想收编他,可他情愿呆在民间戏

             班里,最终与一个非常漂亮名叫艾菲而又小他30多岁的“粉丝”(也是戏班演员)结为恩爱的老夫

             少妻……

 

瓯江·民间戏班

                 戏班做一顿早饭,因各种原因被当地人赶来赶去,告之这不能点火,哪不能架锅,结果等早

             饭做好时已近中午了,而大家来打饭时,也只能是在一个过道里进行了。

  瓯江·民间戏班

站在台下最近处看戏的年岁已高的老票友戏迷“三剑客”……

 

 

瓯江·民间戏班

                 演出与生活环境的恶劣,让他们更想念自己的亲人与家乡。一位戏班年轻的演员在演出前正

             给家中亲人打电话,述说着思念之情……

  

瓯江·民间戏班

人间冷暖的戏班生活,在这个幼小的心灵里到底会留下什么印象呢……

 

 

瓯江·民间戏班

为了演出不出现差错,来自各地的他(她)们在后台做着最后一次配合练习,此时距开演还不到20分钟了。

 

 

瓯江·民间戏班

抓紧最后的时间,戏班老演员向年经的演员们提醒斗台的注意事项。 

 

 

瓯江·民间戏班

台下观众已坐满,幕布后,演员们最后一次的相互提醒。5分后,大幕合上又拉开,斗台开始了。 

                                                                    

 

                                                                  (未完·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