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jindanzai
jindanzai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0,498
  • 关注人气: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古小说【金明池吴清逢爱爱】文学描写语句

(2019-11-16 10:29:22)
标签:

金蛋仔

《警世通言》

冯梦龙

《金明池吴清逢爱爱》

名言妙语

             古小说【金明池吴清逢爱爱】文学描写语句

 

冯梦龙编撰《警世通言》小说集,第30卷《金明池吴清逢爱爱》是描写宋朝一个小员外吴清在金明池先后遇到二个“爱爱”女子,原来讲述的是一段“生死恋”故事。该小说最精彩的描写应是开篇讲述的唐朝崔护题诗“人面桃花相映红”的趣事。

感受古代文学小说的语言美,金蛋仔阅读岳麓书社89年版的《警世通言》,罗列短篇小说《金明池吴清逢爱爱》的文学作品描写语句,感受文学艺术美。

在诗词曲方面:

小说开篇诗:“朱文灯下逢刘倩,师厚燕山遇故人。隔断死生终不泯,人间最切是深情。

去白板扉上题四句诗:“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陶谷学士有首诗道:“万座笙歌醉后醒,绕池罗幙翠烟生。云藏宫殿九重碧,日照乾坤五色明。波面画桥天上落,岸边游客鉴中行。驾来将幸龙舟宴,花外风传万岁声。

有诗为证:“铲平荆林盖楼台,楼上星歌鼎沸开。欢笑未终离别起,从前荆棘又生来。

有诗为证:“金明池畔逢双美,了却人间生死缘。世上有情皆似此,分明火宅现金莲。

正是:未识半面花容,先见一双玉腕。

在格言、谚语、俚语、熟语方面:

正是:月缺再圆,镜离再合。花落再开,人死再活。

正是:有缘千里能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

分明昔日阳台路,不见当时行雨人。

正是:夜深喧暂息,池台惟月明,无因驻清景,日出事还生。

正是:佳人窈窕当春色,才子风流正少年。

却是:青龙共白虎同行,吉凶事全然未保。

正是:曾观前定录,生死不由人。

看时众人都吃了一大惊:分开八片顶阳骨,倾下半桶冰雪水。

在遣词造句描述方面:

只见一个去处:灼灼桃红似火,依依绿柳如烟。竹篱、茅舍、黄土壁、白板扉,哰哰犬吠桃源中,两两黄鹂鸣翠柳。

生得:须眉皓白,鬓发稀疏。身披白布道袍,手执斑竹枚杖。堪为四皓商山客,做得磻溪执钓人。

但见:桃红似锦,柳绿如烟。花间粉蝶双双,枝上黄鹂两两。踏青士女纷纷至,赏玩游人队队来。

生得如何:眼横秋水,眉拂春山,发似云堆,足如莲蕊。两颗樱桃分素口,一技杨柳斗纤腰。未领略遍体温香,早已睹十分丰韵。

 

在此感谢山东口水堂提供阅读环境条件。

                  金蛋仔jindanzai 2019-11-16

  注:《白娘子永镇雷峰塔》名言妙语多次发表不出去,提示涉及敏感词问题。不知犯错在哪?已经删减到篇幅很小,依旧贴文失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