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咕咚姥姥
咕咚姥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61,757
  • 关注人气:8,0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姥姥手记(23):1岁了

(2018-07-20 05:53:28)
标签:

育儿

外孙

1岁了

咕咚姥姥

分类: 外孙成长手记

  

姥姥手记(23):1岁了

      外孙1岁零3天了,多少个忙碌的日子,我们就如守护神一样地照看着他。期间,虽然付出了很多的精力和时间,也放弃了不少休闲娱乐的机会,但心里却依然其乐融融。

活泼开朗的小外孙仿佛瞬间长大了很多,小本事多得一箩筐也装不下,姥姥我也只好拿出一部分来说说吧:

  很想独立行走。此时的外孙扶着东西能站起、坐下,绕着家具走的行动更加敏捷了。有时不必扶,自己站稳能独走好几步呢。

平时,喜欢让姥姥扶着在小区游乐园滑梯的台阶上玩,上上下下累得满头大汗也不肯离开。

有一次,他非要爬滑梯上那个高一点的台阶,咕咚,太高了,你还小爬不上去,咱们去坐摇摇椅好吗?无论我怎么哄他还是一个劲地往上爬,结果不小心滑下来了,虽然穿着纸尿裤,可毕竟是铁制的台阶啊。小家伙很勇敢,哭了两声又继续往上爬,最后终于爬上去了,开心得摇头晃脑。

遛弯时,总是闹着从推车上下来,让我领着他在地上走,只要我不说累,他会踉踉跄跄一直走下去,而且乐此不疲!虽不会说话,可我明白,他一定是希望自己早点儿独立行走。

   能对简单的语言要求作出反应。能说一些简单的词语,如:不、爸爸、妈妈等。理解语言的能力有进步,如:扔、走、打、拍、拿、敲、踢、踩、抱抱、按、擦、开门、关门、开灯、关灯等一些动作都做得很好。

能熟练地指认房间里的冰箱、空调、电视、电脑、餐桌、餐椅、饮水机、电灯、花瓶、乌龟及自己的小床,睡袋、碗、小勺等物品。

尤其迷恋自己的睡袋,经常抱起来亲亲。咕咚,把它给姥姥好吗?我逗他,他立马将其抱得紧紧的,生怕别人从他怀里夺走。

  能做一些精细的动作。手眼协调能力有了很大的进步,可以把花生、小枣、米花等小的东西用食指和拇指捡起来放进盒子里。还会用积木搭高,有一次他竟然摞起了四块积木。

能认识身体的很多部位。从头、眼睛、鼻子、嘴、舌头、耳朵、肚子、手、胳膊、腿到脚丫子,都知道具体是什么位置。不过也有犯迷糊的时候,问他:咕咚,姥姥的头呢?他也会拍拍自己的头。

有意思的是,他很少用手去指自己的眼睛和鼻子,也许这两个部位有些敏感,或是怕痒的缘故。我问他,咕咚,你的鼻子呢?他会皱起鼻子冲你做鬼脸;眼睛呢?他会挤眉弄眼冲你嘿嘿笑。最逗的是,姥爷问他:咕咚,你的臭脚丫子呢!他搬起脚丫子就往嘴里塞,那小样别提有多可爱!

知道依恋自己的爸妈。早上,咕咚看到爸妈穿上衣服,手里拿起包包的时候,他的神态就开始变得紧张。开门要走时,哭着摇头不让走。他们真得关门走了,伤心的他还要哭上几秒钟。

知道偏向自己的妈妈。一天晚上,我和他妈妈带他在茶几边玩。茶几的果盘里放着三小包蜜枣,咕咚,给姥姥拿一包蜜枣好吗?我伸手有意逗他。他看看我又看看妈妈,抓起其中一包蜜枣放在了我的手里,但接着又拿走了。我以为他是在逗我玩,可出乎意料的是他竟然把蜜枣放在了他妈妈的手里,剩下的两包蜜枣也都给了他的妈妈。如此举动让我感到十分诧异。

喜欢和姥爷捉迷藏。姥爷经常用捉迷藏的方式吸引他练习爬行和走路,有时姥爷让他坐在地板上,在他不注意时故意藏起来。

有一次,玩着玩着,他突然感觉屋里异常的寂静,神情显得很紧张。于是,丢下玩的东西爬着满屋找人……“咕咚,我在这儿呢。姥爷提示。凭声音他能很快判断出姥爷藏得方向,并很快找到。

喜欢自己动手吃饭喝水。吃饭时,喜欢自己用手拿着吃东西,但还不会使用勺子。让人欣喜的是:摔碗的次数明显减少了。能按吩咐把扣着的小碗正过来。偶尔吃完东西还会主动把小碗放在靠近的餐桌上。

那天,破天荒地把放在餐桌边上的小碗用小手往里推了推,然后抬头笑咪咪地看看我,示意求得赞许。咕咚,你是不是怕小碗从桌子上掉下来呀?“哦,哦……”神情非常认真!咕咚做得对,棒!听到夸奖,他高兴得手舞足蹈。

会自己拿着杯子喝水,喝完水知道把杯子递给我,还能按吩咐将杯子放在桌子上。再也不向以前那样喝完水两手一撒或随意往旁边一扔就不管了。

   外孙的小本事还有很多,姥姥只能是见缝插针地写到这里了。愿我们的小外孙平安健康,茁壮成长!


                              记于201152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