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咕咚姥姥
咕咚姥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57,580
  • 关注人气:8,0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藏之旅(1)———感受“天路”

(2012-09-27 03:53:59)
标签:

旅游

西藏高原

青藏铁路

天路

咕咚姥姥

分类: 旅游摄影绘画

西藏之旅(1)———感受“天路”   

     对西藏最初的印象原自于一部电影《农奴》,影片里藏族孩子农奴“强巴”的悲惨生活画面给儿时的我留下了抹不掉的记忆。多少年来,一直对那片神圣的高原有一种莫名的好奇和向往!可惜一直没有时间,没有机会,也没有条件。现在退休了,也许是韩红的那首深情悠扬而又韵味无穷的《天路》震撼了我……想去西藏的愿望愈加强烈!梦想着有一天能亲自乘坐火车从青藏铁路上驶过,那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

    俗话说:“心想事成”,机会还真的来了!

   今年夏天的一个下午,手机响了,是朋友宝芝打来的,最后问我想不想去西藏?当时,我很兴奋!撇下电话那头的她不顾,立马征求先生的意见:“趁现在身体状况都还可以,应该去西藏高原走走,不然,越往后困难会越大……”我俩一拍即合,去!并毫不客气的将联系出游的一系列烦琐事情交给宝芝帮我们去办理。

    为预防高原反应,宝芝给我们送来了“红景天”。小宫还为我们准备了漂亮的出游“防晒百变脖套”,倍感欣慰!

    八月下旬的一天,我们一行五人(我俩、宝芝和她的二姐及姐夫)终于确定了去西藏的日子。

    我俩去西藏家里人都很支持,提前两天把可爱的外孙暂时送到他的爷爷奶奶家照看。接下来,东跑西颠,不惜银两备行囊。

    9月5日,上午11点19分。我们乘坐济南——北京D334次列车,换乘晚8点北京——拉萨T27次特快列车,感受“天路”的神奇旅程。

 

西藏之旅(1)———感受“天路”

 

西藏之旅(1)———感受“天路”
     我俩乘坐的是一硬卧车箱,离车头最近,本以为是件好事,不料车箱里的播音器坏了,一路听不到播音员报站,听不到解说,也听不到歌声,多少有些遗憾。

西藏之旅(1)———感受“天路”
                     午睡时间,趁车箱里静悄悄的,拍一张留个纪念。

西藏之旅(1)———感受“天路”

    我俩一个下铺,一个中铺,还有来自北京的一对母女和一对中年夫妇,短短两天,大家相处的都不错。宝芝他们在倒数第二节车箱,虽说相距远了点,可宝芝还是经常过来看我们。

    一日三餐用的全是自己带的,车上有开水,泡茶泡面泡汤都很方便。虽然吃得简单了点,可不用操心买菜做饭,感觉真好。

 

      西藏之旅(1)———感受“天路”

     在每节车箱门口处都有一个电子指示牌———制氧机控制器。告诉你现在海拔的高度和外面的温度。火车到格尔木后就开始启动供氧系统,每个铺位的上方都有出氧口,因此,缺氧问题不必太过担心。

    (高原反应:每个人程度不同都有点,如,头痛头晕、胸闷气短、口感舌燥等症状,我觉得因人而异,好像与年龄无关。我的反应就是口感舌燥,只有多喝水;我们家先生只是在海拔5000米以上感觉有点胸闷,其他都感觉良好。)

     列车到达青海西宁,这是青藏铁路的起点站,车箱显示海拔两千多米,已明显有一种高原的感觉。窗外,天空呈现出高原特有的湛蓝,空气凉爽通透。在这儿你就可以领略到中国西部的人文风光和异域情调。

 

西藏之旅(1)———感受“天路”

   

    列车到达青海格尔木站的时间是夜里1点多,我们家先生见我睡得正香没有打扰,他自己下车在站台上欣赏了一会儿夜景,拍了几张照片就上来了。

    格尔木”是蒙古语,意为“河流众多的地方”,是青海省的第二大城市,被人们称为柴达木盆地的明珠。由此进入青藏线,意味着火车将开始爬坡,从平均海拔2800米急速上升到4700米左右。为此,火车在车站换上了两个车头。

    列车继续前行,早上不到6点,窸窣的脚步声划破了原有的寂静。我轻轻撩开窗帘,隐约可见荒山荒地,似无植被,有种苍凉之感。


西藏之旅(1)———感受“天路”  

     早饭时,发现汤包、方便面、酸奶都变得气鼓鼓的。开始以为食品变质了,北京小姑娘告诉我是气压低所至。原来高原的气压低,食品袋内气压强高于外部,所以就鼓起来了。

     青藏铁路格尔木到拉萨段的自然风光非常迷人,可惜照片拍得太少。以下几张照片都是隔着双层的中空玻璃窗拍的,玻璃上面还有星星点点的污渍,不是很清晰。

 

西藏之旅(1)———感受“天路”

   

    见到雪山了,瞬间车厢内一片沸腾。高原气候变幻多端,忽而儿乌云密布,忽而儿阳光灿烂,但丝毫不影响大家的兴致,纷纷拿出相机拍照。可惜我只拍了一张,天气半阴半晴,雪山还离得这么远,只能将就着看了。


西藏之旅(1)———感受“天路”
   
   列车继续向前行进,“呵,这么多的牦牛啊!……”车窗外白云遮盖着雪山,旷野衔接着蓝天,绿茵茵的草地上那一群群牦牛无忧无虑的嚼着草儿,晒着太阳;车厢内照相机,摄像机在窗边咔嚓咔嚓地响个不停。

 

西藏之旅(1)———感受“天路”

 

    一路上几乎随处可见挂在山顶山口、江畔湖边的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这是西藏高原上一道独特的风景。据说,五彩经幡有五种颜色:蓝、白、红、绿、黄。每种颜色有着特定的含义:蓝幡象征天空,白幡象征白云,红幡象征火焰,绿幡象征绿水,黄幡则象征土地。这样一来,也固定了经幡从上到下的排列顺序,如同蓝天在上、黄土在下的大自然亘古不变一样,各色经幡的排列顺序也不能改变。

       幡”上面都印有佛经,据说,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 
     西藏之旅(1)———感受“天路”
               列车越往前开,感觉离天越近,蓝天白云仿佛触手可及。

 

西藏之旅(1)———感受“天路”

 

     列车与宁静美丽的“错那湖”擦肩而过时,车箱里的人不约而同涌向窗口,哦,又是一阵狂拍。不爱凑热闹,等多数人散去,我才拿起相机拍了两张,选择的余地太少,只能将就着看。

错那湖位于西藏安多县境内,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也是青藏铁路线上不可错过的风景。看着明镜般的湖水中倒映着蓝天白云,如此优雅、静谧、安详,心境也仿佛受到了洗涤。

    列车驶过了那曲、当雄、羊八井、古荣,列车一路呼啸,拉萨就在眼前了。

    青藏铁路贯穿于戈壁荒漠、河谷灌丛、沼泽湿地、高寒草原、高寒草甸等不同生态系统,形成了壮美的别具一格的美景,世界上没有那条铁路能如青藏铁路那样给人以震撼!


 

西藏之旅(1)———感受“天路” 

    列车一路经过河北省、山西省、陕西、宁夏回族自治区、甘肃省、青海省、最后抵达西藏自治区。经过两天两夜,约46小时后,7日下午6点终于到达了拉萨。

    我俩拉着大包小兜走出车厢时,韩红唱的《天路》仿佛萦绕在我的耳边:“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

 

                                   末完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