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出将入相
出将入相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841
  • 关注人气: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裘派经典《赤桑镇》对唱 唱词

(2008-01-10 16:40:01)
标签:

1961年

《赤桑镇》

裘盛戎

李多奎

文化

分类: 京剧名段戏考

裘派经典《赤桑镇》对唱 唱词
以1961年裘盛戎、李多奎演出实况为参考。唱词从录音08'10''西皮导板开始。

 

吴妙贞:[唱西皮导板]我心中如刀绞肝肠痛断,

        [唱西皮散板]叹我儿铜铡下死得可怜!

                    恨包拯全不念叔侄情分,我的儿啊,

                    去找那负义人报仇申冤!

包拯:  [唱西皮慢板]恨包勉他初为官贪赃罔上,

                    在长亭铜铡下丧命身亡。

                    命王朝下书信合肥县往,

                    嫂娘亲闻凶信定要悲伤。

                    闷忧忧坐馆驿心中惆怅,

(马汉白)启大人,吴氏夫人来到赤桑。

(包拯白)呀!

         [唱西皮散板]嫂娘亲为此事亲到赤桑。

 吴妙贞:[唱西皮导板]见包拯怒火满胸膛,

              [快板]骂声忘恩负义郎,

                    我命包勉长亭往,

                    与你饯行表衷肠。

                    谁知道你把那良心丧,

                    害死我儿在异乡。

                    有何脸面你活在世上?

                    快与我儿把命偿!

包拯:  [唱西皮敬板]嫂娘年迈如霜降,

                    远路奔波到赤桑。

                    包勉他初任萧山县,

              [快板]贪赃枉法似虎狼。

                    小弟居官法执掌,

                    岂能做事负君王!

                    叔侄之情何曾忘。

                    怎奈这王法条条……

吴妙贞:      [快板]你昧了天良!

                    国法今在你手掌,

                    从轻发落又何妨?

包拯:        [快板]弟也曾前思后又想,

                    循私舞弊犯王章。

吴妙贞:      [快板]手摸胸膛想一想,

                    我是包勉他的娘。

包拯:        [快板]还望嫂娘多体谅,

                    按律严惩法制伸张。

吴妙贞:  [西皮二六]你休要花言巧语讲,

                    恩将仇报负心肠。

                    想当年嫂嫂将你来抱养,

                    衣食照料似亲娘。

                    你与那包勉俱一样,

              [快板]长大成人习文章。

                    龙虎之年开科场,

                    高榜得中伴君王。

                    到如今作高官你国法执掌,

                    你不该测死包勉丧尽天良。

                    我越思越想气往上撞,

              [摇板]你是个人面兽心肠!

 包拯:     [西皮散板]劝嫂娘息雷霍弟有话讲,

                    且落坐细听我表叙衷肠。

  [二黄二六转快三眼]自幼儿蒙嫂娘训教抚养,

                    金石言永不忘铭记心旁。

                    前辈的忠良臣人人敬仰,

                    哪有个循私情卖法贪赃。

                    到如今我坐开封国法执掌,

                    杀赃官除恶霸申雪冤枉。

                    未正人先正己人己一样,

                    责己宽责人严怎算得国家栋梁?

                    小包勉犯王法岂能轻放,

                    弟若循私,上欺君、下压民、败坏纪纲、我难对嫂娘!

 吴妙贞:  [二黄原板]听包拯一席话暗自思想,

                    他忠心秉正,

                    公而忘私,

                    方算得盖世的忠良。

                    恨我儿他不该贪赃罔上,

                    按律条铡包勉理所应当。

                    怎奈我失却了终身

              [散板]靠养,倒不如我碰死在赤桑!

包拯:    [二黄散板]见嫂娘只哭得泪如雨降,

                    纵然是铁石人也要心伤。

                    劝嫂娘息雷霆你从宽着想……嫂娘!

          [二黄碰板]劝嫂娘休流泪你免悲伤,

                    养老送终弟承当,

                    百年之后,弟就是带孝的儿郎!

              [散板]今日事望嫂娘将弟宽放,

                    我还要去陈州赈济灾荒。

吴妙贞:  [二黄散板]小包拯他把那赔情的话讲,

                    句句话感肺腑动人心肠。

                    为黎民不循私忠良榜样,

                    万不该责怪他我悔恨非常。

                    叫王朝与我把酒斟上,

              [回龙]表一表你嫂我这一片心肠。

              [原板]按旨意去陈州去把粮放,

                    休把我吴妙贞挂在心旁。

                    饮罢了杯中酒起身前往,

                    为百姓公废私理所应当。

包拯:    [西皮快板]嫂娘亲她把那真情话讲,

                    肺腑言感天地荡气回肠。

                    明是非主正义贤良高尚,

                    劝包拯爱黎民众作忠良。

                    深施礼谢嫂娘

              [散板]恩高义广,

                    小弟我放粮回孝敬嫂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