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荒漠玫瑰的原创屋
荒漠玫瑰的原创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60,508
  • 关注人气:12,5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七岁后的养育要点

(2011-08-11 06:33:31)
标签:

7岁到12岁

幸福成功

玫瑰生活

育儿

分类: 育儿

这些天伦敦、诺丁汉、曼彻斯特等大城市不断出现暴力反政府事件,毁车、砸楼、纵火、烧警车,沸沸扬扬,不可收拾。奇怪!英国人不是以文质彬彬、风度优雅、绅士派头十足著称吗?为什么高雅之国反而经常发生如此暴烈事件?

育儿不当是世上一切问题的来源,只能从儿童早期经历找原因。英国社会非常保守,规矩特多,家长将成人世界的规则不加选择地用来束缚孩子,孩子被严格管束,两三岁时还有哭闹反抗,后来很快明白胳膊扭不过大腿,从四岁起开始变乖,行为得体、礼貌有加,见了男士握手问好,见了女士温柔拥抱,看起来英国孩子的家教真好。真好吗?恰恰本末倒置了。

一个乖头顺脑的孩子,尤其男孩,就是被扭曲了天性的孩子,孩子那爱闯撞、爱皮闹和好奇探讨的天性受了压抑,其不满情绪无法发泄,却并没消失,而是储存在潜意识,长大后胆气壮了,一旦有机会便如野马猛兽大肆发泄,街头闹事、家庭暴力、酒吧发疯等等都是早期天性受压抑的结果。

要想养育一个得心应手的孩子,唯一的也是最简单最有成效的方法便是当孩子0到六岁,尤其三岁前,必须坚持顺养和赞赏,除了有关健康和尊重他人那五条规则需要遵守,其余孩子想做的事都要yes,尤其那类害怕孩子出事的妈妈需要格外注意,必须放手让孩子去探讨,哪怕是危险的事物比如爬高攀树、接近炉火、动刀子剪子、上下楼梯、炒菜做饭,这些带有潜在危险的事物如果孩子感到好奇却受到大人制止,必然造成孩子不满、哭闹、脾气大、内向、怕人怕事,而且长大后问题多、情商社商智商都低,难有幸福可言。

 

孩子六七岁到十二岁期间,天性已经固化,好奇心已经满足,这时候才是开始培养孩子好习惯的最佳时段。教孩子懂礼貌爱叫人这时候是必要的;教孩子爱做饭会叠被铺床;教孩子坚持每天读书;教孩子敢于独立思维不受古板教条的约束;教孩子有动手能力和广泛文体爱好;教孩子爱交友不怕生人;教孩子喜欢有正向指导意义的名句格言;教孩子重视时间胜过钱物;教孩子同情弱者,奉献社会,节能环保;教孩子爱吃多样化食品而数量不过度;教孩子在钱财器物上豁达,在精神价值上高贵高尚善解人意,会自卫反击保卫自尊心,有独立意志,甚至敢于反对学校和老师浪费生命的作法……这些价值和习惯具体应当怎么做,我已经在《站在孩子的高度》一书中多少有写,如果各位需要详细解释,欢迎提问,刘姥姥会一一作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