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秋叶
秋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11,499
  • 关注人气:16,0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职场妈妈们,请喝了这碗鸡汤!

(2016-05-18 22:22:32)
标签:

杂谈

 在#知识型IP训练营#里第二期会诊我遇到的问题是网友玉米提出的,其实她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妈妈,带两个孩子,还想努力提高自己。

她的问题是

相信,我的问题很多职场妈妈或者全职妈妈都想知道:
1、像我这样兴趣广泛但平淡无奇的人,如何找到自己的一技之长并精心打磨呢?
2、如何在新的知识经济时代,把握住时机,以知识分子的名义,站着,还把钱给挣了? 
她还说,要是五年前遇到今天的大叔就好了。

但作为组织这个群的人,我想说几句。

1、很多时候我们去思考自己要成为怎样的人,也许是一个错误的命题,我们的提问如果变成我们能成为怎样的人就可以满足,也许会更好。——之所以说这句话,是因为我觉得很多玉米们看到很多我们这样的人,对自己的期待不知不觉也有拔高,但我要告诉玉米的是,安安心心努力做一个好妈妈,已经是很了不起的目标,没有必要非逼着自己要提高,要上进,要培养一技之长。

2、培养一技之长背后的代价很多人以为自己清楚,但并不真正清楚。如果让我今天再花力气培养一技之长,我需要作出极大的努力才能鼓励自己再次凝聚挑战的勇气和渴望。家庭的压力,工作的压力,身体的压力,甚至仅仅是输给了运气,你的一技之长都很难让你脱颖而出到站着靠知识挣钱,更现实的目标是让你在职场比一般人游刃有余。

3、即便你5年前遇到今天的我,并不会改变什么,就好比现在的我即便回到过去,也改变不了那个在大学寝室默默看《肉蒲团》自撸的少年从此励志改变。我们不能用假设来代替可能性,你要记住,后悔是没有意义的,绝大部分人过去做的选择,即便不是当时最好的选择,也是在当时可以接受的选择。问题不是出在你选错了什么路径,而是你是否成功定义了自己的目标。

4、像我今天可以靠知识赚钱,在我27,8岁时,都不在我的人生目标之中,我当时的目标是打两份工,尽量兼职多赚钱,好早点还完房贷。我们家从来不主动安排旅游,家电一直不换,也不在外面吃饭消费,总算是解决了个人家庭原始积累,也无意发现自己在不同兼职工作中锻炼了足够的格局和视野。最重要的是我软弱拖沓的性格,早就被响应兼职工作必须锻炼出判断力和马上就做的行动力改变。然后我走到今天,与其说是我主动规划命运,不如说是命运选择了我,而我截止目前,也还对得起那冥冥之手的信任。

5、那么是不是这样就可以放任自流,不做努力,不找到一个方向去提高改进自己?当然不是,所以我还有一段很重要的话要送给玉米。选哪个方向开始努力根本不要紧,选一个自己天赋、能力、时间都能hold住的方向,努力观察这个领域一流的工作者,向他们学习,向他们看齐,向他们靠拢,坚持打磨自己,不要轻易放弃,更不要用我努力在学习来替代做有质量的练习。假以时日,你会发现你充满新的能量,那个时候,你也许不会苦恼今天的问题,而是成为一个别人心目中的发光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