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戏作三昧
戏作三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7,918
  • 关注人气: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老师的书法课

(2014-12-02 13:32:54)
标签:

育儿

教育

分类: 别别的成长日记

女儿六岁开始学书法,学了四年,跟的是一个八零后的老师,所以我在背后常称呼他“小老师”。

给女儿选书法班的时候,首先就摒弃了所谓“速成”。想让孩子培养的,是一种能长久的习惯,功利还在其次。最终选定的小老师年纪虽轻,却非常有想法,上课第一天就和家长说:我不会假期开速成班的,我们班的孩子书法也不会有速成的,书法就是个慢功夫,但是每天练的话,效果是可以一天天看到的。

小老师和传统老师教法略有不同,条件许可的话,先让你学习硬笔,过一段时间之后认为可以了才开始毛笔课,女儿练习少,资质也平庸,写了二年之后才开始写毛笔,而毛笔现在写了二年,刚刚能间架结构写得过去,还是借了硬笔的光。过去都说毛笔写好了硬笔就没问题,反之则不一定。我从女儿的学字去看却不尽然,两者实在各有各的风格,她硬笔本来偏柔和,可自从学了毛笔,再写硬笔就一股子力气无处使的劲头,估计什么时候毛笔字写到举重若轻了,硬笔才能自然点。

我们小时候学校教书法都是描红,笔画,但小老师却强调从临帖开始,这也是我选他做老师的原因之一,过去硬笔时兴庞中华,毛笔时兴颜真卿,时下入门范本却更多是临欧阳询,小老师提及为什么现在多学欧体开始而非颜体,说因为九成宫是个承上启下的范本,不会很拘泥,方便日后更进一步自行发展。

如今教育局要求书法纳入学校正规授课中,小学书法老师水准不一,小老师要经常跑各小学教书法老师如何教学,回来便感慨,说描红虽然少了,却仍是从一笔一划开始写起,有些书法老师的教法,只怕要给孩子带跑偏,练练字倒没啥问题,但要是真对书法感兴趣了,基本功首先就歪了。

小老师的理论是,汉字结构是有机整体,前笔接着后笔,不能拆散,单笔画练习会丧失写字的连贯性。因此单笔画练久了容易把写字的“气”忽略掉,养成只能一笔一划写字的方式。在班中看过一个初中生插班进来,原因是学了很多年书法,楷书还不错,行书却遇到了瓶颈,原因就是最初的习惯给带歪了,只能一点点纠正。

说到底,学的目的不同,方法也就不同。

小老师的书法课常常是一个小时写,半个小时给孩子讲书法赏析或是历史,讲各种字体如何欣赏,沈阳哪里有什么书法展了,大多内容都很有意味,可惜很多家长一到这个时候就只会督促孩子在那里练字,很不当回事,教室里孩子大人一起说,乱哄哄的。这个班开始人少,老师喜欢沏壶铁观音,放点若有若无的音乐,培养气氛,因为座位宽松,家长也跟着写字喝茶。后来人越来越多,位置摆不下,孩子闹家长训,大家都有些燥气,那点小情调也就都没了。

我觉得很多家长都抱着“我付钱给你”的态度去对待老师,在书法来说是个挺可悲的事儿,是把老师当做旧时的家庭教师对待了。小老师太温和,什么事情无可无不可,我固然讲着,听不听在你,所以他的课堂就没有另一位老先生的纪律好,那里鸦雀无声,家长统统赶到后面大气都不敢乱出,估计是老老师能拉得下脸来训斥的缘故。

其实,找到一个真的有些国学底子的书法老师也不是很容易,曾听过一个在少儿书法领域小有名气的老师授课,功利目的极强,又只会讲古代心灵鸡汤,还是经不起推敲的网络版,她固然能让学生在国际上频频得奖,但却非我心目中的书法范儿。

记得我学书法时,是要求非常严格的鹅头执笔,一点不可以错,就是姿势也被老爸纠正了多少次。到孩子学习时,小老师第一次看我给孩子拗鹅头执笔,就说那样反而不好写字,握笔能“指实掌虚”就ok,老师教她双钩执笔,我不懂,还颇诧异了一次——事实是,果然孩子用双钩执笔法,比我小时候进入状态快得多了。但小老师在姿势上要求其实很严格,无论是硬笔坐着还是毛笔站着,都规矩得很,不论学了几年,看到姿势有懈怠,就要过去纠正。

小老师一次只给孩子2个字,2个字一节课且包括课后作业练习,也就是2个字一周。现在学了二年,字增加到一节课4-6个。开始是毛边纸,现在用四尺对开的“宣纸”(65元/刀那种练习纸),对半裁开,折成格,一页就是8个字,一节课下来一个字写10页左右,加上回家后一天每字至少再写2页的作业,所以基本上就是一个字练上200个左右,他看着差不多了,再写下一个。因此写到现在,一本《九成宫》还没临完。但老师看着尚可,说可以写行书了,陆柬之的《文赋》临一临,一段时间后再回到《九成宫》,就会截然不同。

行与楷的交替,书法意境原来是螺旋式的走。

一直到现在,在女儿的日常学习中,书法的好处如果说有,其实也并不明显,只是能保持一个较整洁的卷面不被扣分,但和工丽隽秀相距甚远。但抛却这些而言,看她渐渐对文房四宝的熟悉感,对传统文化的亲近感,对书法作品的好奇感,那些是种潜移默化的童子功,我由此知道,小老师的书法课是很值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