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揭幕者
揭幕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8,064,103
  • 关注人气:286,4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私募投研:心态之于投资过程的重要影响

(2012-08-25 09:51:32)
标签:

财经

盈利模式

心态

美国心理学协会

真实的幸福

股票

分类: 研究方法


总结自我的投资经验,感觉到心态是投资者需要重视的一个领域,而很多人往往忽视了它,我尝试做一些探讨,希望能对投资者思路有所启迪。

一、心态在风险控制中的作用

风险控制在投资中有着特别重要的作用,投资这一行其实是剩者为王的行业,生存下来最重要。

投资者所犯的错误可以分为低级错误和简单逻辑错误。

低级错误,可以分为心态严重失衡以及虽然操作道理已经明白,但是无法良好执行。投资者最可怕错误时内心陷入狂热,疯狂追涨杀跌,或者输了以后急于扳本,或者急于赚取盈利。这种状况下,投资者的内心陷入狂热,操作处于严重的非理性状态。

简单逻辑错误,是操作模式存在严重的错误。例如大成的重啤,采取的原理是类似坐庄,即重仓某只股票,将之进行充分的价值挖掘使之维持在相对较高的估值。股 票价格自身就有向下的重力,当进入熊市时,自然积蓄了很大的向下动力。当遇到某个不利消息时,自然很容易走出单边极端行情。

其实这是所谓投资者神奇信念,投资者操作时更多的是内心有个隐而不宣的信念,我买的这只股票会涨的。投资者创新了某种模式,就在内心认为这种模式一定会成 功。投资经验告诉我,股市既不是多头也不是空头,他总会充分反映两个方面。即某个时间段充分反映利空的一面,某个时间段充分反映利多的一面。投资者必须打 破对某种创新模式完美的幻想,只有充分理解并完全接受该投资模式好的一面,也能接受坏的一面,才能切实践行该模式。

风险往往是由于思考缺乏逻辑性,对某只股票或某种操作方法并没有经过思考,就凭借内心信念和愿望盲目操作甚至疯狂操作。风险的控制比较适合案例归纳法,投资者需要善于总结历史上相关案例,切实逻辑思考归纳。

二、心态在盈利模式中的作用

盈利模式谈不上好坏,只能说最适合。不同人选择不同的盈利模式。

盈利模式的选取需要良好的心态。盈利模式其实首先是取舍,投资者决定以后主要赚取长线的盈利,还是隔日短线涨停板的盈利,明白自己取舍后,集中发挥自己的优势。期待自己什么方式下都能赚的,那只是幻想。

盈利模式的执行需要好的心态。盈利模式执行时市场会存在很多诱惑,会有人短时间内赚了很多,让人内心充满了模仿的冲动。或者股票短时间的操作不如意,就否定自己的盈利模式,重新寻求新的方法。

三、投资过程中维持心态

投资过程中心态的保持主要是做到学会舍得,抵抗诱惑,保持忍耐。这些都是知易行难。我的经验是,终极方法是当感觉状态不对时或者账户损失达到止损线时,要学会主动离开股市,清空一下自己,休息好后再来。

四、心态作用总结

没有完美的投资,也没有完美的心态。不能够过分放大心态的作用,也不能忽视心态的作用。正确的心态是保持一颗平常心,谦卑心,能够正确的面对自己的优势以 及不足,如实的总结市场发生了什么以及自己的操作和反映。简单说,就是如实面对,活在当下。进而持续不断的打实投资研究的基本功。投资是科学加艺术的总 结,他需要我们有自己独立的逻辑思考,勤奋的多思考,而心态让我们保持航向不偏,持续不断前进的指南针。

五、资料推荐

《真实的幸福》作者马丁.塞利格曼曾任美国心理学协会主席,誉为积极心理学之父。从理论上讲述了幸福的工作、生活方式。

以上内容转自沪上投研机构研究员聚会沙龙性质的信息圈子---正华资讯。内容确实有真料,专业、高端的趋势研判和行业公司情报。体会很深,链接不提供了,朋友们可以百度搜索 “正华资本市场信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