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经理人杂志
经理人杂志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5,848
  • 关注人气:4,1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经理人》8月精彩预告

(2010-08-02 11:08:23)
标签:

经理人

杂志

八月预告

财经

分类: 独家企划

特别关注栏目:微利时代的蓝海思维

 

微利之苦《经理人》8月精彩预告

 

微利企业将面临哪些难题?成本上涨,无力控制;产业板结,升级困难;市场依赖,外迁无路。微利时代对制造企业真正的意义,是逼迫完成升级转型。KRONOS表示,在中国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中,每个工人的利润产出增长率平均每年只有2.07%,已经不足以覆盖成本的上涨。

 

 

 

彰豪的转型之痛

 

彰豪转型处处是痛,豪寄希望通过并购实现产业的整合,因企业文化难融合而告吹。公司成本受上下游产业挤压,又无法转移,加上人民币升值,企业困难重重。转型面向市场,“如果转向直接与品牌厂家联系, 把中间的代工客户吃掉, 品牌客户是不敢下单的, 这是行业的潜规则。金融危机时, 有的企业有挑战过行业潜规则, 但都不是很成功。 ”,加强内部研发与人员提升,却遭“公司没有新技术人员的加盟, 老员工却不断离开, 让转型变得更加困难。”

 

打破制造业低利润宿命

 

主流的“1+6”中国制造公司解决方案-沿着微笑曲线演进 “弱化制造强化设计”、“以新产品研发替代中国制造”、“经营品牌委托制造”、“转型中高档品制造”,并没有走出“抄袭美国书”的思维局限。

 

原因在于,制造产品没什么高低之分,是制造本身出了问题。这种“逃离式解决方案”,脱离中国制造企业现实,成为了噪音,最终误导了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方向。“中国制造”的方向仍然是立足制造做文章,这是现实的惟一策略。

 

--------------------------------------------------------------------------------

 

独家企划:海尔“模式造”

 

《经理人》8月精彩预告

张瑞敏:颠覆自我

 

我始终认为公司每天都可能倒闭,所以希望公司不断变化,一定要跟上这个时代的变化。怎么能够使企业持续生存下去,这是很重要的。很多非常不错的企业昙花一现,有些号称可以做百年的企业转瞬即逝。因此,我要打造一种商业模式,即让企业变成一种自组织,能够自运转、自创新。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恐惧也是一种动力,如果光恐惧,就什么都别干了 。

 

我们所说的倒逼不是责任的对抗,而是资源置换。所谓资源置换,就是围绕满足客户需求这一目标,在组织内部从销售、研发、财务等部门由上而下倒逼资源。

 

变革苦旅

 

“让流程而非领导管理企业”自从11年前,张瑞敏树立这一管理目标,便开始流程再造的苦旅。虽然几经波折,高层管理团队上上下下,有几次甚至做不下去了,更有外界质疑海尔的生存能力,但是他却始终如一,在各种“阵痛”中,忍“痛”前行。

 

海尔新模式之核

 

海尔坚持多年的流程再造归结起来就是两个转型:第一, 商业模式转型, 从原来传统经济下的商业模式转型到“人单合一双赢”模式;第二, 企业自身转型, 从原来纯粹的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 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型。

 

被颠覆的“三角”

 

“2007年, 海尔开始“再造1000天” , 将组织结构由正三角转变为倒三角, 由领导驱动转变为用户驱动。陈栋这样的基层员工,成为倒三角最大的那条边。海尔为何做出如此颠覆? 从最顶端转为最底端的张瑞敏如何保障这一结构的平衡?这种颠覆会为海尔带来哪些影响?

 

虚拟的思想碰撞

 

管理无定式, 但其中的各种理念则有不同的渊源。 海尔的 “人单合一双赢”的商业模式虽然是全新的管理语言, 但是层层剖析不难发现,它是古今中外管理思想与管理哲学的有机融合。

 

--------------------------------------------------------------------------------

 

封面人物:

 

《经理人》8月精彩预告

艾博彬:精益模式不过时

 

不过,艾博彬表示,尽管德尔福一度处于“破产保护”困境,但是公司所生产的产品并没有被客户抛弃,“精益生产模式,是德尔福当时抓住的一根救命稻草”,艾博彬说,“因此, 我们不仅要感谢精益生产模式,更要将精益生产模式坚持到底!”奥尼尔曾经说过, 德尔福过去的问题,是资本与金融的问题,而其生产模式是不容置疑 的。艾博彬说:“精益生产的精髓在于,把时间间隔划分得越小越好。如果我们的工作流程的标准化程度进一步提高,这个间隔频率还可以缩短,在不同产品混合生产时,缩小时间间隔可以实现产品快速换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