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家老大
萧家老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27,738
  • 关注人气:13,9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春秋传奇:崔杼以妻诱齐侯,庄公贪色自取祸

(2021-09-14 07:45:00)
标签:

历史

文化

春秋

分类: 随感杂谈一

春秋传奇:崔杼以妻诱齐侯,庄公贪色自取祸

春秋传奇:崔杼以妻诱齐侯,庄公贪色自取祸

  齐国右卿崔杼恨庄公之淫乱,巴不得晋师来伐,欲行大事。已与左卿庆封商议事成之日,平分齐国。及闻水阻,心中郁郁。齐庄公有近侍贾竖,曾因小事受鞭一百。崔杼知其衔怨,乃以重赂结之。凡齐庄公一动一息,俱令相报。

  周灵王二十三年(公元前549年)夏五月,莒黎比公因许诺齐侯岁岁来朝,是月,亲自至临淄朝齐。庄公大喜,设飨于北郭,款待黎比公。崔氏府第正在北郭。崔杼有心找齐庄公破绽,诈称寒疾不能起身。诸大夫皆侍宴,崔杼不往,密使心腹问信贾竖。贾竖密报道:“主公只等席散,便来问相国之病。”

  崔杼笑道:“君上岂忧吾病哉?正以问吾病为由,欲行无耻之事。”

  于是对其妻棠姜道:“我今日欲除此无道昏君。汝若是听从吾之计,吾不宣扬汝之丑事,当立汝子为适嗣;如不从吾言,先斩汝母子之首。”

  棠姜道:“妇人,从夫者也。你有命令,焉敢不依?”

  于是崔杼命棠无咎,伏甲士百人于内室之左右。派崔成、崔疆伏甲士于门内。派东郭偃伏甲士于门外。分拨已定,约以鸣钟为号。再派人送密信于贾竖:“君上若来时,须要如此恁般……”

  且说齐庄公爱棠姜之色,心心念念,寝食不忘。只因崔杼防范稍密,不便经常来往。是日,见崔杼辞病不至,正中其怀,神魂已落在棠姜身上。宴会之仪,了事而已。事毕,趋驾往崔氏问疾。阍者谬对言:“病甚重,方服药而卧。”

  齐庄公曰:“卧于何处?”

  对言:“卧于外寝。”

  齐庄公大喜,竟入内室。当时,州绰、贾举、公孙傲、偻堙四人从行。贾竖道:“君之行事,你等所知也。都待于外面,别混入以惊相国。”

州绰等信以为然,遂俱止于门外。惟贾举不肯出道:“留一人何害?”乃独止堂中。

贾竖闭中门而入,阍者复掩大门,拴而锁之。齐庄公至内室,棠姜艳妆出迎。未交一言,有侍婢来告:“相国口燥,欲索蜜汤。”

棠姜道:“妾往取蜜即至也。”棠姜同侍婢自侧门冉冉而去。

齐庄公倚槛待之,望而不至;乃歌曰:室之幽兮,美所游兮。室之邃兮,美所会兮。不见美兮,忧心胡底兮!

  歌方毕,闻廊下有刀戟之声。齐庄公讶曰:“此处安得有兵?”

  呼贾竖不应。须臾间,左右甲士俱起。庄公大惊,情知有变,急趋后窗,窗已闭。庄公力大,破窗而出,得一楼登之。棠无咎引甲士围楼,声声只叫“奉相国之命,来拿淫贼!”

  齐庄公倚槛谕之曰:“我,尔君也;幸舍我去!”

  棠无咎道:“相国有命,不敢自专。”

  齐庄公曰:“相国何在?愿与立盟,誓不相害!”

  棠无咎道:“相国病不能来也。”

  齐庄公曰:“寡人知罪矣!容至太庙中自尽,以谢相国何如?”

  棠无咎又道:“我等但知拿奸淫之人,不知有君。君既知罪,即请自裁,毋徒取辱。”

  齐庄公不得已,从楼牖中跃出,登花台,欲逾墙走。棠无咎引弓射之。中庄公左股,从墙上倒坠下来。甲士一齐俱上,刺杀庄公。棠无咎即使人鸣钟数声。

  斯时已近黄昏,贾举在堂中侧耳而听,忽见贾竖启门,携烛而出道:“室中有贼,主公召尔。尔先入,我当报州将军等。”

贾举道:“给我烛。”贾竖授烛,失手坠地,烛灭。

贾举举仗剑摸索,才入中门,遇绊索踬地。崔疆从门旁突出,击而杀之。州绰等在门外,不知门内之事。东郭偃伪为结好,邀至旁舍中,秉烛备酒肉,且劝其释剑乐饮,亦遍饮从者。忽闻宅内鸣钟,东郭偃道:“主公饮酒矣。”

  州绰道:“不忌惮相国吗?”

  东郭偃说:“相国病甚,谁忌之?”

  有顷,钟再鸣。东郭偃起身道:“吾当入视。”

  东郭偃去,甲士悉起。州绰等急捡兵器,先前便被东郭偃派人盗去了。州绰大怒,看到门前有升车石,击碎以投人。偻堙恰好跑过来过,误中偻堙,折其一足,惊惧而走。公孙傲拔系马柱而舞,甲士多伤。众人以火炬攻之,须发尽燎。时大门忽启,崔成、崔疆复率甲自内而出。公孙傲以手拉崔成,折其臂。崔疆以长戈刺傲,立死,并杀偻堙。州绰夺甲士之戟复来寻斗。东郭偃大呼:“昏君奸淫无道,已受诛戮,不干众人之事,何不留身以事新主?”

  州绰乃投戟于地道:“吾以羁旅亡命,受齐侯知己之遇,今日不能出力,反害偻堙,殆天意也!惟当舍一命以报君宠,岂肯苟活,为齐、晋两国所笑乎?”

  即以头触石垣三四,石破头亦裂。邴师闻齐庄公之死,自刭于朝门之外。封具自缢于家。铎父与襄尹相约,往哭庄公之尸,半路闻贾举等俱死,遂皆自杀。

(本篇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