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家老大
萧家老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27,738
  • 关注人气:13,9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春秋传奇:晋文公出兵平周乱,太叔带欲逃却被杀

(2021-06-29 07:45:00)
标签:

历史

文化

春秋

分类: 随感杂谈一

春秋传奇:晋文公出兵平周乱,太叔带欲逃却被杀

春秋传奇:晋文公出兵平周乱,太叔带欲逃却被杀
    周襄王因太叔带之乱逃出王城,虽然往郑国而行,但心中却未知郑国如何待己。行至汜地,其地多竹,却无馆驿,故又名竹川。周襄王询问当地人,知入郑界,即命停车,借宿于农民封氏草堂之内。封氏问:“官居何职?”

  周襄王曰:“我周天子也。为国中有难,避而到此。”

封氏大惊,叩头谢罪道:“吾家二郎,夜来梦红日照于草堂。果有贵人下降。”即命二郎杀鸡做饭。

周襄王问:“二郎何人?”

  回答:“小民同父异母之弟,与小民同居于此,共食同耕,以奉养后母。”

周襄王叹曰:“汝农家兄弟,如此和睦,朕贵为天子,反受母弟之害,朕不如此农民多了!”因而凄然泪下。

大夫左鄢父进言:“周公大圣,尚有骨肉之变。吾主不必自伤,应速告难于诸侯,料诸侯必不坐视。”

于是周襄王亲作书稿,使人分告齐、宋、陈、郑、卫诸国。略曰:不着不德,得罪于母之宠子弟带,远在郑地汜,敢告。

简师父奏道:“今日诸侯有志图霸者,惟秦与晋。秦有蹇叔、百里奚、公孙枝诸贤为政。晋有赵衰、狐偃、胥臣诸贤为政,必能劝其君以勤王之义,其他国非所望。”

  于是周襄王命简师父告诉于晋;使左鄢父告诉于秦。

  郑文公闻周襄王居汜地,笑道:“天子今日方知翟国不如郑国。”

即日派工师往汜地,创立庐舍,亲往问候。省视器具,一切供应不敢菲薄。周襄王见到郑文公颇有惭色。

鲁宋诸国,亦遣使问安,各有馈献。惟卫文公不至。鲁大夫臧孙辰字文仲,闻之叹道:“卫侯将死,诸侯之有王,犹木之有本,水之有源也。木无本必枯,水无源必竭,不死何为?”

  斯时为周襄王十八年(公元前634年)冬十月。至明年春,卫文公薨。世子郑立,是为卫成公。果应臧文仲之言。

  简师父奉命告诉于晋。晋文公询问狐偃,偃回答:“昔日齐桓公之所以能合诸侯,就是尊王。况且晋国数易其君,民以为常,不知有君臣大义。君上若接纳周王而讨太叔之罪,使民知君之不可贰?继文侯辅周之勋,光武公启晋之烈,皆在于此。若晋不纳,秦必纳之,则霸业独归于秦了。”

  晋文公命太史郭偃卜之。偃曰:“大吉!此黄帝战于阪泉之兆。”

  晋文公曰:“寡人何敢当此!”

  郭偃回答:“周室虽衰,天命未改。今日之王,乃古之帝,一定能胜太叔带。”

  晋文公大阅车徒,分左右二军,使赵衰将左军,魏犨佐之;卻溱将右军,颠颉佐之。文公引狐偃、栾枝等,左右策应。临发时,河东守臣报称:“秦伯亲统大兵勤王,已在河上,不日渡河矣。”

  孤偃进言:“秦公志在勤王,之所以屯兵河上,是因为东道不通之故。如草原之戎,丽土之狄,皆车马必由之路。秦素未与通好,恐其不顺,是以怀疑不进。君上诚心行赂于二夷,告谕借道勤王,二夷必听。再派人谢过秦君,言晋师已发,秦必退兵。”

  晋文公同亲其言。一面派狐偃之子狐射姑,带金帛之类,行赂于戎狄,一面派胥臣往河上告诉秦。胥臣谒见秦穆公,致晋侯之命:“天子蒙尘在外,君上之忧,即寡君之忧也。寡君已扫境内兴师,代君之劳,已有成算,毋敢劳烦大军远涉。”

  秦穆公曰:“寡人恐晋君新立,军师未集,是以奔走在此,以御天子之难。既晋君克举大义,寡人当静听捷音。”

  蹇叔、百里奚皆道:“晋侯欲专大义,以服诸侯,恐主公分其功业,故遣人止我之师。不如乘势而下,共迎天子,岂不美哉?”

  秦穆公曰:“寡人非不知勤王美事,但是东道未通,恐怕戎狄为梗。晋初为政,无大功何以定国,不如让之。”

  于是派公子絷随左鄢父至汜地,慰劳周襄王。秦穆公班师而回。

胥臣以秦君退师回报,晋兵遂进屯阳樊(今河南济源),守臣苍葛出郊外犒军。晋文公派右军将军卻溱等围温,左军将军赵衰等迎襄王于汜。

周襄王于四月丁巳日再至王城,周、召二公迎之入朝。

温人闻周襄王复位,于群聚攻颓叔、桃子,杀之,大开城门以纳晋师。太叔带忙携隗后登车,欲夺门出走翟国。守门军士,闭门不容其去。

太叔带仗剑砍倒数人,却被魏犨追到,大喝:“逆贼走那里去?”

  太叔带曰:“汝放孤出城,异日厚报。”

  魏犨道:“问天子肯放你时,魏犨就做人情。”

  太叔带大怒,挺剑刺来,被魏犨跃上其车,一刀斩之。军士擒隗氏来见。魏犨道:“此淫妇,留他何用!”

  命众军乱箭攒射。可怜如花夷女,与太叔带半载欢娱,今日死于万箭之下。

  魏犨带二尸报告卻溱,卻溱道:“为何不槛送天子,明正其戮?”

  魏犨道:“天子避杀弟之名,借手于晋,不如速诛之为快也!”

  卻溱叹息不已,于是埋二尸于神农涧之侧。一面安抚温民,一面派人报捷于阳樊。

  晋文公闻太叔带和隗氏俱已伏诛,命驾亲至王城,朝见周襄王奏捷。襄王设醴酒以飨之,复大出金帛相赠。文公再拜谢曰:“臣重耳不敢受赐。但死后得用随葬,臣沐恩于地下无穷矣。”

  周襄王曰:“先王制礼,以限隔上下。止有此生死之文,朕不敢以私劳而乱大典。叔父大功,朕不敢忘!”

  于是,割畿内温、原、阳樊、攒茅四邑,以增加其封地。晋文公谢恩而退。百姓携老扶幼,填塞街市,争来识认晋侯,叹曰:“齐桓公今复出也!”

(本篇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