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家老大
萧家老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27,738
  • 关注人气:13,9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洪承畴降清后,是如何对待恩人沈百五的

(2021-03-03 07:45:00)
标签:

历史

文化

明朝

分类: 随感杂谈一

洪承畴降清后,是如何对待恩人沈百五的洪承畴降清后,是如何对待恩人沈百五的

明崇祯十五年(公元1642年)二月,清军终于攻陷围困半年之久的松山城,俘虏了时任明朝蓟辽总督的洪承畴。

洪承畴被俘后,感于崇祯的知遇之恩,在监牢中蓬头跣足,日夜大骂不已,只求速死。但是,无论洪承畴如何辱骂,清帝皇太极都不加害,反而派遣大臣前往劝降。

几乎每位劝降的满清官员,都是兴冲冲而来,垂头丧气而去,这样持续了十多天。清廷的王公大臣们实在看不下去,他们集体向皇太极劝谏说:“洪承畴不过是个区区阶下囚而已,陛下为何如此看重他?”皇太极没有正面回答,反问说:“我们之所以栉风沐雨,究竟是为了什么?”王公们面面相觑,齐声回说:“欲得中原耳!”皇太极微笑说:“打个比喻,我们好比盲人,进入中原后,有如暗夜摸黑前行,危险至极。若是洪承畴能够归顺,他就会成为提着灯笼,带着我们前行的向导。”

虽然获得了臣子们的理解,但是,招降洪承畴一事却迟迟没有进展,皇太极不免心焦。

事情在一个多月后出现了转机,大学士范文程终于给皇太极带来了好消息,他通过洪承畴一个下意识的小动作,断定洪承畴死志已渐松懈。

原来,他在狱中劝降时,房梁上恰好有灰尘落在洪承畴身上,洪承畴下意识地将衣服上的灰尘拂去。“洪承畴对一件旧衣服都如此爱惜,何况他的身家性命?”范文程对皇太极总结说。皇太极大喜,指示将洪承畴从狱中转移到豪华公馆中,同时准备亲自出马劝说。

第二天,皇太极来到洪公馆,当时,已是初春,但北方的天气仍然颇为寒冷。皇太极解下身上的貂裘大衣,亲自披在怒目相向的洪承畴身上,然后,徐徐问候说:“先生觉得暖和些了吗?”洪承畴茫然地看着皇太极,良久,叹口气说:“真是命世之主啊!”因此,跪地磕头请降。

当初,松山城被破后,明朝从上到下都判定洪承畴已身死殉国,崇祯皇帝除了赏赐大量财物给洪家外,还亲自写了悼词:“又闻卿绝食数日,气息奄奄,倒地而死,目犹不瞑。死事重于泰山,意气化为长虹。”等到后来听闻洪承畴已降清,其怒可想而知,难得的是他并没有为难洪承畴家人。

虽然皇太极非常看重洪承畴,但终皇太极一朝,洪承畴只是充当顾问角色,并没受到重用。皇太极死后,洪承畴在摄政的多尔衮麾下迎来了大展拳脚的机会,并建议清廷恩威并施,对农民军以打击为主,对明朝百姓官员则以安抚任用为主,因此,清廷入关没多久,北方民心就逐渐安定下来。

北方稍稍稳定后,洪承畴奉命带兵经略江南,与此同时,派人前往福建迎接老母亲北上。

洪承畴是有名的孝子,他年少丧父,全靠其母含辛茹苦抚养成人,因此,母子间感情很好。等到母子见面后,洪承畴满心欢喜的上前迎接,谁知洪母拿起拐杖就打向他,先是大骂他不能以身殉国,后又骂说:“你迎我来,将使我为旗下老婢吗?我今天打死你,为天下除害”。洪承畴急忙溜走,避免了一顿暴打,不久,洪母即郁郁而终。

洪承畴年少时曾受到崇明人沈百五的赏识,沈百五家境豪富,有识人之能,经常接济贫困的洪承畴。洪承畴担任明朝三边总督时,负责围剿中原的农民军,因淮河运粮受阻,办事的官员个个束手无策,洪承畴就向户部推荐了沈百五办理此事。沈百五得令后,立即散尽家财,竭尽全力的在江南筹集粮饷,再由海上运至北京,为洪承畴解决了难题。所以,沈百五算是洪承畴的恩人。

明亡后,沈百五带人在江南抗击清军,失败被擒,被带至洪承畴大营。一见面,洪承畴就下拜说“小侄洪承畴,伯父还记得我吗?”沈百五大叫:“洪公受国厚恩,早已殉节,你是何人竟敢冒充他?汝欲陷我于不义乎?” 洪承畴苦笑着解嘲说:“钟鼎山林,各有天性,不可强求!”命人执沈百五于辕门外斩首,以全其气节。

应该说在明朝的降臣中,洪承畴对清朝的贡献是较大的,仅次于吴三桂打开山海关,清初的三代话事人皇太极、多尔衮、顺治赏识看重他不是没有道理的。

洪承畴死于康熙四年(公元1665年),享年七十三岁,算是善终。

死后,被谥为“文襄”,在清朝前期,这是相当高的评价了,与晚清的名臣左宗棠、张之洞谥号相同,虽然那时已经掉价。

关于洪承畴背叛明朝一事,相信他在以后的无数个深夜,辗转难眠,内心难安,他对明朝所欠的惟有一死。

(本篇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