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家老大
萧家老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27,738
  • 关注人气:13,9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棋道:棋局如人生,人生如棋局

(2020-06-23 07:30:00)
标签:

历史

文化

棋道

分类: 随感杂谈一

棋道:棋局如人生,人生如棋局棋道:棋局如人生,人生如棋局

与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千丝万缕干系的围棋和象棋,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一个人的品性与才能,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它们并非是普通的消遣类游戏,通过下棋,我们可以看出各种各样的人,彼此不尽相同的道德观念以及才情。

   关于棋最初的起源,源自帝尧“尧造围棋,以教朱丹”的故事,棋作为一种能够修身养性的活动,能够使人浮躁的心绪渐渐平息下来,每个年代都有属于自己的娱乐休闲方式,而棋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许多文雅之士的喜爱。

   下棋,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耐心,一场不分伯仲的好棋是极其耗费时间的,若有人先失去了耐心,那就会心思涣散,渐渐濒临思想崩溃的边缘,其结局,自然也就注定了失败。所以,下棋也如同过一场虚拟的人生,只有看清每一步,深思熟虑每一步,不放松警惕,也不任由别人来侵袭自己的领地,好好守护自己的每一寸方圆,这样才能走到最后。所以有“棋如人生,人生如棋”之说。

   围棋发展到宋代的时候,已经成了一项十分普及的智力游戏,当年,宋太宗十分沉迷于下棋,于是让棋道很高的贾玄进宫陪自己下棋,可是,众所周知伴君如伴虎,贾玄棋艺虽然高超,但他不敢赢宋太宗的棋,但又不能输得太明显,一段时间以后,贾玄便渐渐摸清了同皇帝下棋的门道,刚开始还好,两个人演得像模像样,可是时间久了,宋太宗便渐渐觉得无趣,于是他问贾玄说:“我知道你棋艺高超,可你为什么总是故意输给我呢?”贾玄不觉心知不妙,便只好想到了和棋的办法,可后来皇帝还是实在忍不住了,下了最后通牒:“如果你这一局还是不能赢我,那我就判你死罪。”贾玄这下慌了,可这一局仍然是和棋,皇帝便对人说:“来人,将贾玄拉下去斩了。”贾玄这才赶紧求饶,说自己已经赢了,原来他藏了一颗棋子在自己手心,宋太宗摊开他的掌心,果然见得里面藏有一子,心知自己棋艺果然不及他,念在他如此体贴的份上,宋太宗便没有再治他的罪。

   关于典故中棋的故事还有很多,人生如棋局,但凡走错一步,前面辛苦经营了许久的局面都很容易功亏一篑,作为“琴棋书画”中令无数人为之喜爱的一项,我们也应该将象棋和围棋这传统的文化传承下去,虽然棋子的走法各种各样,我们没法一一列举出来,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棋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态度,将棋下好,也是非常需要勇气和信念的一件事。

       (本篇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