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家老大
萧家老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27,738
  • 关注人气:13,9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古传奇:妺喜到底是红颜祸水,还是复仇女神

(2020-06-04 07:30:00)
标签:

历史

文化

夏朝

上古传奇:妺喜到底是红颜祸水,还是复仇女神上古传奇:妺喜到底是红颜祸水,还是复仇女神

妺喜,有施氏(即有施部落,今山东蒙阴境内)之女。夏桀在位时,发动大军攻打有施氏,有施兵败求和,献出他们的牛羊、马匹、美女,其中,包括妺喜。

夏桀得到妺喜后,对她非常宠爱。

据传,妺喜有三个癖好:一是,笑看人们在规模大到可以划船的酒池里饮酒;二是,笑听撕裂绢帛的声音;三是,喜欢穿戴男人的官帽。

史籍记载,夏桀在建造其规模大到可以划船的酒池时,首先下令处死阻止其建造酒池的忠臣关龙逄,然后“邀请”三千名饮酒高手在击鼓声中,下池畅饮,结果,他们中的一些人因酒醉而淹死。

因妺喜听到撕扯缯帛的声音就笑,而夏桀喜欢看妺喜笑,于是下令宫人搬来织造精美的绢子,在她面前一匹一匹的撕开,以博得妺喜的欢笑。在农业时代初期,丝绸织造业刚刚兴起,破坏这种稀有昂贵的物品,无异于暴殄天物。

商汤灭夏后,妺喜与夏桀同奔南巢(今安徽巢湖西南)而死。一说夏桀攻打岷山氏,得到二女,于是,妺喜受到夏桀冷落,因此,与商臣伊尹相结而灭夏。

据说,妺喜是后世红颜祸水的第一例证。此后,在夏商周三代间陆续出现商代妲己、周代褒姒。因此,当越王勾践派范蠡把西施献给吴王夫差时,伍子胥进言说:"臣闻:夏亡以妺喜,殷亡以妲己,周亡以褒姒。夫美女者,亡国之物也,王不可受。"

关于妺喜的史料记载,最早出自《国语》,上面只有很少的一段文字记载:“昔夏桀伐有施,有施人以妺喜女焉,妺喜有宠,于是乎与伊尹比而亡夏。”,此段记载并没有关于妺喜放荡、惑君、裂帛、裸游等恶行。

汉初《韩诗外传》卷二载:“昔者桀为酒池糟堤,纵靡靡之乐,而牛饮者三千。”其卷四又载:“桀为酒池,可以运舟,糟丘足以望十里;而牛饮者三千人。”西汉《淮南子·本经训》写道:“晚世之时,帝有桀、纣,为琁室、瑶台、象廊、玉床,纣为肉圃、酒池,燎焚天下之财,疲苦万民之力,刳谏者,剔孕妇,攘天下,虐百姓。”西汉后期刘向《刺奢》写道:“桀作瑶台,罢民力,殚民财,为酒池糟堤,纵靡靡之乐,一鼓而牛饮者三千人”;《节士》写道:“桀为酒池,足以铉舟,糟丘,足以望七里,一鼓而牛饮者三千人。” 在这些记载中,从未提及妺喜与夏亡有关。

而后,一派具有相异性别立场的看法开始兴起,他们将夏灭与美色挂钩。《荀子·解蔽》曰:“昔人君之蔽者,夏桀殷纣是也。桀蔽于末喜、斯观,而不知关龙逢,以惑其心,而乱其行。纣蔽于妲己、飞廉,而不知微子启,以惑其心,而乱其行。”东汉的《吴越春秋》写到吴王夫差接纳西施时,称遭伍子胥的反对,伍子胥认为“美女国之咎”,“夏亡以妺喜,殷亡以妲己,周亡以褒姒。”夫差不听,结果亡国。

此后,妺喜致夏灭成为主流观念,后还衍生出妺喜纵情声色、恣意享受、酒池肉林、裸身嬉戏种种说法。显然,这些都是后世人的演义,并不是史实。

夏朝的方国(也有的称作部落)有施氏,原本臣服夏朝,年年纳贡,岁岁来朝。后来,由于王室衰败,朝廷腐化,夏王贪得无厌,横征暴敛,索要的东西(包括美女)越来越多,无法满足他的私欲。一时,天下怨声载道。在这种情况下,有施氏带头不朝不贡。

当时,夏桀在位,为稳住自己的江山、遏制四方造反的苗头,于是,决定以武力征服有施氏,杀鸡给猴看。

夏桀纠集其他方国,率领数万大军,开始东征。有施氏占据天时地利,由于物产丰富、农业发达,在众多的方国之中,应该是比较有实力的,不然,他们也不敢公开跟夏朝叫板。

但是,“好汉架不住孬儿多”,由于他们面对的是夏朝和其他方国共同的攻击,浴血抵抗数月后,不得不放弃抵抗。

媾和的条件之一,就是献出有施国的公主,举国最美的姑娘,妺喜。后来一些传说讲,夏桀得到妺喜后,更加荒淫无度。常常把她抱到双膝上,日夜不停地陪她饮酒。面对挥霍无度的昏君,百姓是敢怒而不敢言。

百姓实在无路可走,有的人对着太阳指桑骂槐道:“你这个可恶的太阳,什么时候完蛋啊,我真愿意和你一道灭亡。”

此时,强大起来的商国首领商汤用苦肉计,派来间谍伊尹。伊尹很快受到夏桀的信任,并与妺喜配合行动,使夏最终被商所灭,结束夏朝长达近五百年的统治。从这个意义上说,妺喜帮助商汤灭夏,也可以算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复仇女间谍。

这是第一种说法,间谍说:据《国语》记载,妺喜与商朝大臣伊尹密谋,而使夏朝灭亡。妺喜很有可能成为像西施一样的角色,是有施氏派到夏朝的复仇间谍。

据《竹书纪年》记载,夏桀攻打岷山,岷山氏效法有施氏,献出两位美女,一位叫琬,一位叫琰(琬琰即美玉之意),夏桀十分宠爱二女,虽然她们没有生育,夏桀仍然用苕玉刻上“琬”字,华玉刻上“琰”字,以示珍爱。妺喜则受到冷落,被安置在洛水一带,妺喜心生怨恨,于是,与伊尹秘密来往,泄露夏朝的机密。夏桀只顾眼前的美女,忘记昔日的恋人,所以,妺喜便与伊尹里应外合,夏朝就此灭亡。这是第二种说法,失宠报复说。

西汉刘向《列女传》曰:“美于色,薄于德,乱孽无道”;“末喜配桀,维乱骄扬,桀既无道,又重其荒,奸轨是用,不恤法常,夏后之国,遂反为商。”

西晋皇甫谧《帝王世纪》曰:“妺喜好闻裂缯之声而笑,桀为发缯裂之,以顺适其意。”

柏杨说:“施妺喜是个可怜的女孩子,她的身份是一个没有人权的俘虏,在她正青春年华的时候,不得不离开家乡,离开情郎,为了宗族的生存,像牛羊一样地被献到敌人之手。”

(本篇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