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家老大
萧家老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27,738
  • 关注人气:13,9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同甘共苦:为了保护钱皇后,英宗临终立下什么遗嘱?

(2020-03-27 07:30:00)
标签:

历史

文化

明朝

分类: 随感杂谈一

同甘共苦:为了保护钱皇后,英宗临终立下什么遗嘱?

同甘共苦:为了保护钱皇后,英宗临终立下什么遗嘱?
    景泰八年(公元1457年)正月,明代宗患病,并迅速加重,突如其来的意外,使英宗的人生再一次发生根本大逆转。三十岁的他又重新登上了皇帝的宝座。当月十七日凌晨时分,武清侯石亨、御史徐有贞、都督张軏、太监曹吉祥等人,冲入南宫,拥英宗复辟。

英宗既已重登大宝,当然也就要再次册立皇后。钱氏作为英宗的结发妻子,理当成为皇后。但就在这个时候,意外忽然发生。

由于钱皇后不但已严重的残疾,而且,病损也完全摧毁了她的生育能力。庶长子朱见深的生母周氏,在儿子复立为太子,自己也进位皇贵妃之后,想到婆婆孙太后母凭子贵正位中宫的往事,不禁心驰神往,希望借此机会自己也能更进一步,尝尝当皇后娘娘的滋味。

很快,就有一个叫蒋冕(嘉靖年间的宰相蒋冕不幸与之同名)的太监出场了。他向孙太后进言道:“钱皇后既无子又残废,不合适当皇后,应该让周皇贵妃升为皇后,才不失大明王朝的面子。”孙太后听了,也觉得甚有道理。

英宗听说此讯,顿时大怒,将蒋冕贬斥,后妃之位仍如原样。周皇贵妃的计划以失败告终。她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英宗实在无法抛弃对他情深意重,为他致残的发妻。决定权不在自己手里,无可奈何的周皇贵妃,只能强忍下满腹怨气。

在丈夫的庇护下,钱氏重新开始了她与世无争的皇后生涯。

钱皇后的父亲早在女儿第一次做皇后不久,就离开了人世,二个儿子不幸在“土木堡之变”中殉难。钱皇后的大哥钱钦,死时只有女儿,总算弟弟钱钟之妻怀有身孕,遗腹生下一个儿子钱雄。对于老丈人的这根独苗苗,英宗格外小心栽培,钱雄在姑父的呵护下,迅速晋升,尚未成年,就当上了都督同知,升迁到了祖父的官职地位。只是一说起追封钱氏兄弟爵位,让钱雄成为真正的“贵戚”,钱皇后仍然再三推辞。英宗一来拗不过妻子,二来大约也觉得自己还年轻,钱雄也大有立下功勋再封侯的机会,因此,也就不再坚持。

然而,英宗没有料到,自己虽然仍年轻,上天给予自己的日子却不多了。

天顺八年(公元1464年)十二月,年仅三十八岁的明英宗患了病,病情很快加重,到正月初六的时候,已经无法上朝理政,只能让皇太子朱见深于文华殿代理国事。十六日,英宗明白自己的人生将要走到尽头,他召来了内阁重臣和近侍太监,当众口授了遗诏。

这时的英宗,虽然已油尽灯枯,但心里却很明白。他对于自己的王朝没有什么不放心的:皇太子已经成人,自己也给他选定了足以承担母仪之责的皇后,还留下了得力忠诚的辅臣班子。他唯一不放心的就是自己死后,妻子钱皇后的处境。

英宗对于当年太监建议废后之事,记忆犹新,他也非常清楚这件事的背后隐藏着什么,只是他一直以为,自己能够永远将妻子保护在自己的身后,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竟死会在了前头。他非常担心周皇贵妃将要报当年之仇,借儿子的势,欺凌钱皇后,甚至废除她的皇后名位。

于是,在口授遗诏叮咛之后,英宗还特别面嘱自己的继承人皇太子:“皇后名位素定,当尽孝以终天年。” 这样说了之后,英宗仍然觉得不放心,怕儿子终会屈服于生母的意志。于是,他又紧拉着大学士、顾命大臣李贤的手,反复叮咛:“钱皇后千秋万岁后,与朕同葬。”李贤流着眼泪退出英宗的寝宫,将这句话添在了遗诏册上。

明英宗的一生卓有政绩,但是,也因为少年无知,酿成了险些倾覆国家基础的大难。然而,他却留下了“罢宫妃殉葬”的遗言,这确是一桩无法抹煞的德政。在明英宗之前,即使是威德的成祖朱棣、仁善的仁宗朱高炽、英睿的宣宗朱瞻基,都没有做出过这个决定,都未能想到,更改这桩自私的陋习。因此,这个决定被称为“千古帝王盛节”,堪称是英宗一生中最为亮眼的光芒。

皇太子朱见深即位为帝,是为明宪宗。宪宗即位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尊礼皇太后。按照常理,被尊的皇太后首先应该是新帝的嫡母,然后才是生母。正当朝臣们为如何上徽号议论之际,杠子横插而下。

宪宗的生母周皇贵妃摆出皇帝老娘的身份,派亲信太监夏时,到会议现场宣布懿旨:“钱皇后病废之人,不足称太后,应该独尊皇贵妃为皇太后。钱皇后无子,哪有做太后的资格?早该循宣宗朝胡皇后的先例被废掉了。”

此话一出,群臣顿时炸开了锅。顾命大臣李贤,得到英宗亲口嘱托,又深知钱皇后的贤德,坚决反对周皇贵妃的主张:“先帝遗诏已定,怎能随意更改!”大学士彭时,也立即表态支持李贤:“列祖列宗与天地神灵在上,皇上既以孝治人,岂有尊生母不尊嫡母,”。两个首辅开了头,群臣也纷纷附和。夏时和他背后的周皇贵妃终于敌不过众怒,败下阵来。

周皇贵妃原本想向儿子宪宗搬救兵,但在这个关系嫡庶之分的问题上,宪宗比浸透了老陈醋的娘要清醒得多,他反倒劝说母亲接受两宫并尊的事实。

对于周皇贵妃的仗势欺人,辅臣们都十分不满;想到钱皇后在为丈夫去世,日夜悲伤,不问世事,周皇贵妃居然还分得出精神,为自己争权谋势,群臣就更是一肚皮的气。

于是,在给两宫太后上徽号的时候,彭时不失时机地提出:两宫都称皇太后,难以区别,因此该给钱皇后格外加上尊称以便区分。对于这项意见,宪宗立即表示支持,他的亲信太监覃包,还特地向李贤耳语道:“其实这也是皇帝的意思,只是迫于皇贵妃娘娘,不敢主动提出罢了。

天顺八年(公元1464年)三月,即英宗去世两个月后,钱皇后被尊为“慈懿皇太后”,周皇贵妃被尊为“皇太后”。周皇贵妃对此也只能干生闷气。

经此一役,辅臣们都知道,周太后不是个好相与的,预料到她终有一日,会与英宗“与钱皇后合葬”的遗诏,重起事端。于是,在为英宗兴建陵墓的时候,李贤和彭时就预先提出,要在地宫中,同时营建三间墓室。

对于这个建议的内中玄机,宪宗和朝臣们都非常清楚。周太后也非常清楚。她绝不甘心死了还要在老公面前当钱太后的陪衬,哭哭啼啼地坚决反对。宪宗和朝臣们也不敢逼急了她,这事终于不了了之。

周太后虽然在太后尊号及待遇的事情上吃了个瘪,却并不肯就此收手。尽管钱太后从不与她争夺主宰后宫的权力,周太后也并不买帐。

(本篇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