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家老大
萧家老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27,738
  • 关注人气:13,9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和亲的宁国公主以刀划面,自毁容貌,最终回到父亲身边

(2019-12-26 07:30:00)
标签:

历史

文化

唐朝

分类: 随感杂谈二

和亲的宁国公主以刀划面,自毁容貌,最终回到父亲身边和亲的宁国公主以刀划面,自毁容貌,最终回到父亲身边

宁国公主,生卒年不详,唐肃宗李亨的二女儿,初为宁国郡主。远嫁之前,宁国郡主曾“下嫁郑巽,又嫁薛康衡”(见《新唐书》)。不过,这两位驸马都是短命鬼,使得宁国郡主两次成为寡妇,真可谓红颜命苦。

安禄山起兵造反后,唐玄宗逃亡四川,太子李亨留下来平定叛乱。由于叛军势力强大,势如破竹,加上唐军兵力不足,实难抗衡。为此,李亨一方面自立为帝,鼓舞人心;一方面遣使回纥,借兵求援。在唐军和回纥军的并肩作战下,安禄山父子的势力基本瓦解。

乾元元年(公元758年)六月,回纥可汗以帮助唐政府平叛有功为由,乘机请求和亲。唐肃宗为表示对回纥的感谢,只得答应将公主嫁给他。七月,唐肃宗封寡居的宁国郡主为宁国公主,并为她置公主府,令她远嫁回纥。《新唐书》记载“乾元元年,降回纥英武威远可汗,乃置府”。

安史之乱中的颠沛流离,不仅使宁国公主目睹了生灵涂炭的凄惨场景,同时也铸造了她不畏磨难和勇担重任的巾帼英姿。她非常清楚此次和亲的重大意义,以及将要担负的政治使命。临行前,唐肃宗亲自送她到咸阳,并专门撰写了《宁国公主下降制》;想到心爱的女儿即将成为有去无回的政治牺牲品,唐肃宗依依不舍。临别,宁国公主亦悲亦痛地哭着对父皇说:“国家事重,死且无恨!”唐肃宗听后,“流涕而还”(见《资治通鉴》)。在册礼使李瑀、副使李巽的陪护下,宁国公主离开家乡,越过黄河,千里迢迢地远赴回纥。

或许是因助唐平叛的傲慢,或许是对三婚公主的不屑,毗伽阙可汗对宁国公主一行的到来,表现得极不热情。《资治通鉴》称:“瑀等至回纥牙帐,可汗衣赭袍胡帽,坐帐中榻上,仪卫甚盛。”此外,毗伽阙可汗还指责李瑀为何不行跪拜之礼。李瑀答道:“向者唐与诸国为婚,皆以宗室女为公主。今天子以可汗有功,自以所生女妻可汗。恩礼至重,可汗奈何以子婿傲妇翁,坐榻上受册命邪!”李瑀一番唇枪舌战,教训得毗伽阙可汗“改容”,随即为宁国公主举行隆重的王后册封仪式,并表示继续助唐肃宗平叛,宁国公主和李瑀不辱使命。

不料,七个月后,厄运却再次降临。乾元二年(公元759年)四月,毗伽阙可汗病逝,儿子登里即位。不久,回纥守旧势力怂恿登里可汗按本国风俗,让宁国公主为夫殉葬。生死关头,宁国公主据理力争:“按我国风俗,丈夫亡故,妻子为其服丧三年,服满,就可以改嫁,这叫终礼。回纥既然万里迢迢与唐通婚,不就是仰慕大唐的风俗习惯吗?所以,我不应该为可汗殉葬!”宁国公主以其镇定和机智,既捍卫了唐朝的大国尊严,也挽救了自己的生命。但是,由于身在异国,力单势孤,宁国公主最后不得不采取折中的做法,遵从回纥人“剺面”的陋习,即用刀划面,自毁容貌,为死去的毗伽阙可汗哭丧。

毗伽阙可汗死后,宁国公主更加孤苦伶仃。乾元二年(公元759年)八月,登里可汗以宁国公主“无子”为由,将其送回长安。杜甫曾赋一首《即事》诗曰:“人怜汉公主,生得渡河归。”宁国公主虽然受了莫大委屈,但毕竟活着回到了父皇身边。比起那些客死他乡的女子,宁国公主算是幸运的。

贞元元年(公元785年),宁国公主被改封萧国公主。至于宁国公主后来生活得怎样?史书上没有记载。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一个三次嫁人,且容貌尽毁的女子,即使可以享受到人间的荣华富贵,却无法忘却当年的凄苦噩梦。

(本篇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