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家老大
萧家老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27,738
  • 关注人气:13,9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联蒙灭金:不吸取北宋教训,并让宠妃乱政的宋理宗

(2019-09-05 07:30:00)
标签:

历史

文化

南宋

分类: 随感杂谈二

联蒙灭金:不吸取北宋教训,并让宠妃乱政的宋理宗联蒙灭金:不吸取北宋教训,并让宠妃乱政的宋理宗

宋理宗赵昀,本名赵与莒,赵匡胤长子赵德昭的十世孙。开禧元年(公元1205年)正月初五,赵与莒生于县中虹桥家中。据传,出生前一天晚上,他父亲梦见一个穿戴紫衣金帽之人来拜访。等醒来时,夜漏十刻没到,室中五彩灿烂,赤光照天,如日中天。赵与莒出生三天后,家人听到屋外面有车马声,急忙赶出来看,什么也没看见。赵与莒小时候有一次白天睡觉,别人忽然看见他身上隐隐出现龙鳞。

赵与莒原来并不是皇子,只是宋宁宗的远房堂侄,至其父赵希瓐这一代,已与皇室血缘十分疏远。赵希瓐在世时并没有任何封爵,只当过小官,生活与平民无异,可以说,赵与莒是在平民家庭出生及成长的。

赵与莒七岁时,其父赵希瓐去世,母亲全氏带着他及弟赵与芮返回绍兴娘家,在全氏当保长的兄长家寄居,一直到赵与莒十六岁。

宋宁宗因八个亲生儿子皆幼年夭折,遂命宰相史弥远去找寻品行端正的宗室,继承沂王王位,史弥远又将此任务交了幕僚余天锡。余天锡途经绍兴遇着大雨,在全保长家中避雨时,认识了赵与莒兄弟。余天锡得知他们是赵氏宗族,并感觉兄弟二人行为得体,是适合继承沂王王位的人选,回京后向史弥远推荐。史弥远接两兄弟来临安亲自考量,也认为兄长赵与莒为继承沂王的合适人选,故于嘉定十四年(公元1221年)将赵与莒选入宫内,赐名贵诚,继承沂王王位。

嘉定十七年(公元1224年),宋宁宗驾崩,史弥远说服杨皇后假传宋宁宗遗诏,将讨厌自己的太子赵竑降为济王,立沂王赵贵诚为新帝,更名赵昀,是为宋理宗。

南宋中后期,蒙古在北方地区迅速崛起,成为继辽、西夏、金之后,又一对宋朝构成巨大威胁的少数民族政权。面对急剧变化的局势,宋朝内部就对外政策产生了争议。一些人出于仇视金朝的情绪,主张联蒙灭金,恢复中原;另一部分人则相对理性,援引当年联金灭辽的教训,强调唇亡齿寒的道理,希望以金为藩屏,不能重蹈覆辙。无休止的争论使理宗在这两种意见之间摇摆不定,既不联金抗蒙,也未联蒙灭金。然而,随着蒙古与金朝之间战事的推进,金朝败局已定的情况下,理宗最终还是作出了“联蒙灭金”的决定。

绍定五年(公元1232年)十二月,蒙古遣王檝来到京湖,商议宋蒙合作,夹击金朝。京湖制置使史嵩之上报中央,当朝大臣大多表示赞同,认为此举可以报靖康之仇,只有赵范不同意,主张应借鉴宋徽宗海上之盟的教训。可是,一直胸怀中兴大志的宋理宗,把这看作是建不朽功业的天赐良机,让史嵩之遣使答应了蒙古的要求。蒙古则答应灭金以后,将河南归还给宋朝,但双方并没有就河南的归属达成书面协议,只是口头约定,这为后来留下了巨大的隐患。

金哀宗得知宋蒙达成了联合协议,也派使者前来争取南宋的支持,竭力陈述唇齿相依的道理,说:“大元灭国四十,以及西夏,夏亡及于我,我亡必及于宋。唇亡齿寒,自然之理。若与我连和,所以为我者,亦为彼也。”意思是,支援金朝,实际上也是帮助宋朝自己保家卫国。宋理宗拒绝了金哀宗的请求。

理宗任命史嵩之为京湖制置使兼知襄阳府,主持灭金事宜。绍定六年,宋军出兵攻占邓州等地,于马蹬山大破金军武仙所部,又攻克唐州,切断了金哀宗逃跑的退路。十月,史嵩之命京湖兵马钤辖孟珙统兵二万,与蒙军联合围攻蔡州。端平元年(公元1234年)正月蔡州城被攻破,金哀宗自缢而死。末帝完颜承麟为乱兵所杀,金国灭亡。

端平元年(公元1234年)三月,宋理宗派人前往河南拜谒北宋皇陵,并给予了一定程度的修复。不久,宋理宗将金哀宗的遗骨奉于太庙,告慰徽、钦二帝在天之灵。

宋蒙联手灭金时,并未就灭金后河南的归属作出明确规定。金亡以后,蒙军北撤,河南空虚。端平元年五月,宋理宗任命赵葵为主帅,全子才为先锋,赵范节制江淮军马以为策应,正式下诏出兵河南。不久,全子才收复南京归德府。随后向开封进发,七月五日,宋军进驻开封。全子才占领开封后,后方没有及时运来粮草,以至全子才无法继续进军,贻误了战机。半个月后,赵葵又兵分两路,在粮饷不继的情况下继续向洛阳进军。宋军到达洛阳,遭到蒙军伏击,损失惨重,狼狈撤回。留守东京的赵葵、全子才看到战机已失,加上粮饷不继,率军南归。其他地区的宋军也全线败退,理宗君臣恢复故土的希望又一次落空了。

“端平入洛”的失败,使南宋损失惨重,数万精兵死于战火,投入的大量物资付诸流水,南宋国力受到严重的削弱。更重要的是,“端平入洛”使蒙古找到了进攻南宋的借口,蒙古由此开始了攻宋战争。朝野上下对于出兵河南的失败及由此带来的严重后果议论纷纷,而对这种局面,理宗也不得不下罪己诏,检讨自己的过失,以安定人心。

而此时的宋理宗,后宫也不安定,问题就出在他宠爱的阎贵妃身上。阎贵妃是宋理宗晚年最宠爱的妃子,姿色妖媚,初封婉容,淳祐九年(公元1240)九月封阎氏为贵妃。

当时,贾贵妃去世,留下一个六岁的女儿瑞国公主,理宗便将公主交由没有生育的阎贵妃抚养。宋理宗为了表示对阎贵妃的宠爱,对其赏赐无数。她想修建一座功德寺,理宗不惜动用国库,派遣吏卒到各州县搜集木材,闹得老百姓不得安宁。为了求得合适的的梁柱,竟想去砍灵隐寺前的晋代古松。幸好灵隐寺住持僧元肇,写了一首诗:“不为栽松种茯苓,只缘山色四时青。老僧不许移松去,留与西湖作画屏。”这才保住古松。

这座功德寺前后花了三年建成,耗费极大,修得比赵家祖宗的功德寺还要富丽堂皇,当时人称为“赛灵隐寺”。

后来,阎贵妃在理宗的宠爱下,骄横放肆,恃宠弄权,一些投机钻营的小人,走她的门路便骄横专恣起来。其中,汉国公主下嫁,马天骥绞尽脑汁送了一份别出心裁的大礼,得到宋理宗的欢心,与丁大全同时被任命为执政

之后,阎贵妃又与马天骥、丁大全、董宋臣等奸臣勾结,史称“阎马丁董”四人帮。她们恃宠乱政,结党营私,排除异己,陷害忠良,迫逐宰相董槐。这些行径,引起了很多忠臣的不满,当时,有人在朝门上题八个大字:“阎马丁当,国势将亡。”这三男一女“四人帮”除了强夺民田,以权纳贿,无恶不作外,又与贾似道明争暗斗,把朝政搞得乱七八糟,致使民怨沸腾。

宋理宗病重时,曾下诏,征求全国名医为自己治病,但无人应征。宋理宗病逝,遗诏太子赵禥即皇帝位。咸淳元年(公元1265年)三月,葬于会稽永穆陵,庙号理宗。

宋理宗只有一个儿子赵维,出生的当年就夭折了,只得立侄子赵禥为太子,是为宋度宗。

(本篇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