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家老大
萧家老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07,875
  • 关注人气:13,9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古代思想史是“做”出来的吗?

(2019-06-25 07:30:00)
标签:

历史

文化

思想史

分类: 随感杂谈一

古代思想史是“做”出来的吗?古代思想史是“做”出来的吗?

古代思想史是“做”出来的,而不是“思”出来的。这个法则几乎适用于整个先秦思想发生史,那么,古代思想史,包括商代的思想史是怎么“做”出来的呢?

商王朝在成汤之前,在甲骨文中出现过的祖先,还经历了从契开始的十三世先祖。契是否真的是契他娘吞食玄鸟蛋而生的,不得而知。但一般认为,这是母系时代的尾声,契之后的诸商先祖,都知道他们的父亲是谁了,也就是说,商文明是伴随着父系开启而开始的。换个角度看,也可见母系时期母权的微弱或者更准确地说是和蔼可亲的,并未给历史造就一个强悍的女王形象,这与女性的柔和天性或有必然关系。从这一点来讲,母系时代的权力形态是符合现代政治文明精神的。

商人“做”出来的思想史,这几个是不能不提的:文字、占卜、贵族精神、酷刑政治。

作为鸟的子孙,商人的想象力像鸟儿一样翱翔,每个甲文字看起来就像鸟儿的各种形态。虽然在甲骨文之前出现了很多象形的符号,但所有这些符号都是零散的,不能互释的,也就未能形成一定的话语体系。也许把文字刻进甲骨中实在太费事,因此甲骨文简洁得像备忘摘要。这个特点确定了汉语表达的基本调子,甚至左右了汉语演化史。

瑞典汉学家高本汉发现,上古汉语中有很多屈折语的痕迹,因此,他提出上古汉语很多是屈折语。若此说成立,那么,文字对语言的影响之大,可能超出我们目前的认识。也就是说,方块字把屈折语的古汉语逐步约塑成孤立语。从可知的表层面形态看,甲骨文影响了金文,进而影响了古文;文言的表达特点对思维方式、逻辑形式有决定性影响。再者,以象形文字形态确立的一些关键概念,也都直接影响到思想史的特点。

占卜:周作人等现代学者,将当世的迷信文化来源,归因于北方蛮族的萨满俗的影响,不论先贤们找到多少有力的证据,都不能否定中原文化自身就有神秘主义传统,这个传统直接来自殷商,还有更远的渊源,悠久得很。商人的占卜术演化到易,衍生易传,基本定调了半形而上,半自然论的思维方式。占卜术以一甲子为一轮回,自然界虽然没有什么是以六十年为周期的,但是天干地支改变了国人对时间的认识,地球每六十年打个嗝,太阳每六十年朝着大公鸡笑笑。

贵族精神:我们在先秦著作中不难发现一个堂吉诃德式的形象,宋人,最典型的如宋襄公。周灭商后,周公把殷商贵族安置到宋。因此,一般认为从宋人气象中或可看到殷商遗风。历经西周四百年,宋人依旧保持着旧日风貌:不鼓不成列,不重伤,不杀二毛等等,这些古代贵族战争的游戏规则,在战国往往成为被嘲笑的材料。但是,视法则高于利益,无疑是一种更高尚的人格。周礼因商礼损益而起,其中,包含人格复杂化过程。后世人杰甘为大道抛首,不一定直接来源于殷商,但肯定一脉相承。

刑罚:有人梳理后发现,后世的刑罚大都能在殷商找到源头。商代的刑罚虽然主要针对战俘,但却形成了一种政治事实。从这个角度看,虐杀战俘宛如虐杀自我。用刑罚虐杀战俘,作为牺牲之事,几乎每个文化都存在过,但是,商代的刑罚政治因种种原因,被继承和延续很长时间,这却是不多见的。历代的刑罚无疑是践踏人格的恶劣行径,刑罚政治所造成的文化和社会意识,动摇了思想史“善”的土壤。

高贵的战争法则和邪恶的刑罚政治,同时存在于商文明中,形成的落差之巨大难于设想,两种背道而驰的精神因素,在一种文明中共存,蒙昧与鄙野或多或少掩盖了人格的撕裂。殷商没有自觉思想家,甚至西周都没有。殷商文明的思想四要素,开始呈现古代思想的二极分化。极善与极恶的二元对立,从商代初见端倪。

(本篇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