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家老大
萧家老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07,875
  • 关注人气:13,9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近代名人叶名琛为何客死印度加尔各答?

(2019-01-16 08:15:00)
标签:

历史

文化

清朝

叶名琛

分类: 随感杂谈一
        近代名人叶名琛为何客死印度加尔各答?
近代名人叶名琛为何客死印度加尔各答?
    叶名琛,字昆臣,湖北汉阳人,道光十五年进士。公元1852年,由广东巡抚升任两广总督,拜体仁阁大学士,是近代中国史上一位著名人物。公元1857年广州失陷后,叶名琛被俘,解往印度加尔各答。在囚禁中,客死他乡。时人曾讥讽叶名琛为“六不”总督:“不战,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相臣度量,疆臣抱负;古之所无,今之罕有。”
   围绕叶名琛的拜相,民间还有不少迷信传说。一说叶名琛拜相与风水有关。时人均认为,湖北一省风水系于黄州城外之青云塔上。道光季年,青云塔倒塌,乡中风水先生到北京,游说鄂籍京官修复此塔,谓此塔若复,鄂中必出封拜之人。当时,沔阳陆建瀛和叶名琛均在翰林院中,陆建瀛负馆阁重望,同僚认为,他入阁乃意中事,但颇不信此等封秩之说。而在京官中,以陆、叶二人主张修复青云塔最力。不久,该塔重修告成,不数年,陆建瀛荐陟两江总督,叶名琛旋又由司道升两广总督,以剿“匪”功及力阻洋人入城功,授体仁阁大学士,赐封一等男爵。前此封拜之说,应验于叶名琛身上。还有说,清代阁衔,体仁阁最不吉利,嘉道以后尤甚。曾有一书历举体仁阁大学士,大多非获咎,即遇祸,或不久即捐馆。张之洞拜相未及三年便告终。叶名琛亦其中之一,故无好结局。
   客观地说,叶名琛应该是晚清腐败政治的牺牲品。叶名琛早年作为朝廷能干之大员,尚能知人善任、勤勉政事。任两广总督兼通商大臣后,负责对外交涉事宜。他开始有些夜郎自大,盲目拒外,声称要“雪大耻,尊国体”,“凡遇中外交涉事,……每接文书,辄书数字答之,或竟不答”。
   英国掠夺者利用亚罗号事件,挑起第二次鸦片战争,他获悉三艘英舰驶入珠江,攻占猎德炮台的军情,竟笑曰:“没有事,太阳下山,他们自己会走的。”还下令珠江水师偃旗息鼓,勿向英人放炮还击。对于英军的挑衅,他既不谈判,又不力战,助长了侵略者的气焰。
   咸丰七年(公元1857年),英法联军攻入珠江白鹅潭,向叶名琛发出了要求入城和赔款的照会。叶名琛虽复照拒绝,但又不与广州将军、广东巡抚等官员计议战守之策。叶名琛一生迷信吕洞宾,家中设有乩坛,此时扶乩更勤,一切军政大事均取决于对乩语的解释。僚属见形势危急,请下令调兵设防和召集团练,他均不准,却按乩语上说的宽慰众人:“姑待之,过十五日,必无事。”
   岂料,11月13日英法联军便大规模炮击广州城,叶名琛见乩语不灵,自知在劫难逃,便逃匿起来。
   第二天,广州沦陷,侵略军大肆抢掠、搜索。不几日,侵略军终于在左都统署花园的八角亭里,将叶名琛搜出,抬至城外英舰上。他的随从曾暗示他应投水自尽殉国,但他佯装不懂。他被英人挟持到香港,每天应英人之请,写字作画,随从劝他勿署姓名,乃题“海上苏武”四字。后来,被押解到印度的加尔各答,囚禁在镇海楼上,还日诵《吕祖经》,不废吟咏。
   公元1859年4月,在印度加尔各答,叶名琛在吃完从家中携带的食物之后,因不食异乡粟米绝食而亡。
   有人评价,其气节堪比不食周粟的伯夷、叔齐。后来,英人将其遗体和诗作运来广州,归还中国。读了他的诗后,人们深憾其玩敌误国,为其下评语曰:“‘不战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的‘六不’总督”。
   薛福成《书汉阳叶相广州之变》一文,辑录有叶名琛当年诗作两首,从中可见其被囚海外时之复杂心境,诗一曰:“镇海楼头月色寒,将星翻作客星单。纵云一范军中有,怎奈诸君壁上观。向戍何心求免死,苏卿无恙劝加餐。任他日把丹青绘,恨态愁容下笔难。”诗二曰:“零丁洋泊叹无家,雁札犹传节度衙。海外难寻高士粟,斗边远泛使臣槎。心惊跃虎笳声急,望断慈乌日影斜。惟有春光依旧返,隔墙红遍木棉花。”
   叶名琛死后,由其族人开办的汉口叶开泰药店,曾一度掀起一股抵制西药之风,在汉口一地呼应者众多。由此,也使叶开泰药店从此生意颇为兴隆,乃至其药被夸张到“吃死人也是好的”之境地。今武汉健民制药的前身即叶开泰。
      (本篇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