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家老大
萧家老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15,175
  • 关注人气:13,9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童言无忌:一句话引发权臣梁冀毒杀皇帝的血案

(2018-06-13 08:25:00)
标签:

历史

文化

汉朝

汉质帝

梁冀

杂谈

分类: 随感杂谈一

童言无忌:一句话引发权臣梁冀毒杀皇帝的血案童言无忌:一句话引发权臣梁冀毒杀皇帝的血案

汉质帝刘缵,是汉章帝的玄孙。其曾祖父是千乘王刘伉,祖父是乐安王刘宠,父亲是勃海王刘鸿,母亲是陈夫人。汉冲帝病重时,大将军梁冀征召刘缵到洛阳。等到冲帝去世,梁太后就与梁冀在宫中决策,立刘缵为帝;由梁冀持节,以青盖车迎接刘缵进入洛阳南宫,先封为建平侯,然后,于当天即皇帝位,这一年,刘缵年仅八岁,是为汉质帝。

梁冀是为了自己能专权,而拥立刘缵的,自然不会把刘缵放在眼里,天天横着走。朝中只有太尉李固等少数老臣还敢与之斗争,但结果也往往是以失败告终。

梁冀年青的时候就是个小痞子,吃喝嫖赌无恶不作。史书描述他的外貌丑陋,耸着象鹞鹰似的双肩,生着豺狼般凶光直射的双眼,他在当上大将军之前,曾历任黄门侍郎、侍中、虎贲中郎将,越骑,步兵校尉,执金吾,河南尹。官场上一套他也娴熟。他虽然口吃得讲不清话,但却善于阴谋计算。如梁冀在做河南尹时,就“暴恣,多非法”。

  他父亲的亲信洛阳令吕放看不惯,偶尔在梁商面前揭他的短,梁冀得知就派人将吕放刺杀掉。为了掩盖自己丑恶行径,一方面有意嫁祸于他人,另一方面又出面推荐吕放弟顶替洛阳令,可以说纨绔子弟的骄横放肆,流氓的凶蛮无理,政客的狡诈阴刁,集之于梁冀一身。

可是,让梁冀想不到的是,这个八岁的小皇帝,竟敢公然表达对他的不满。有一天在朝堂上,刘缵当着群臣的面,指着梁冀说“这是个跋扈将军啊。”。梁冀一听,不得了,这孩子也太“早熟”了,哪儿是当傀儡的料啊。由是,准备除掉刘缵。

  刘质喜欢吃饼,梁冀就让手下把毒下在饼里,刘缵吃后,感到很难受;小皇帝知道李固是个忠臣,就派人快快召李固来。李固连忙进宫,此时,刘缵已经快不行了,李固忙问:“陛下得了什么病?这是怎么回事儿?”刘缵支持着说了句:“吃了块饼,肚子胀痛,如果得到水应该还能活。”刘缵不嫌麻烦偏要向李固要水,说明这个“早慧”的孩子已经看出是身边人下毒了,如果请身边的人救自己肯定不行,李固是忠臣,或许肯救自己一命吧。

  梁冀当时也站在一边,恐怕小皇帝真的喝了水能得救,就跟上了一句:“喝了水恐怕会呕吐的,还是不要喝了。”身边的人听了,当然就没有人敢把水给刘缵了。李固进宫当然没有带水,他也没有权力亲自在宫里找水给小皇帝喝,最后,只能眼看着汉质帝活活痛死。可怜的小皇帝,就在瞬息之间,因为一句话的事,便让自己的生命走向了终点。

  对于汉质帝,《后汉书》的作者范晔,做了一个准确的点评“质弑以聪”,就是说,梁冀就是因为刘缵太聪明了,才杀害了他。都说好奇害死猫,现在看来,聪明也能害死人啊。

导致聪明小皇帝汉质帝死亡的直接凶器,是一块饼。那么,东汉时的饼是什么样子的呢?

这其实是一个极难回答的问题,因为在东汉时期,饼是用来泛指一切面食,而非特指我们今天这种圆圆扁扁的“饼”。比如煮饼、汤饼,其实就是面片汤,也就是面条的前身。

“饼”字最早出现在《墨子·耕柱篇》里。墨子生活于春秋战国之际,所以,先民吃饼至少可以从战国时代开始算起。但是,直到西汉时期,最早的磨具才作为一种新技术闪亮登场,在那之前面粉都用杵臼等工具舂出来的,因此,产量不可能太高,饼的花样、品种,也就极其有限。

  到了东汉的时候,铁器成熟,农业发达,面粉越来越多,面食开始成为我国北方的主要主食。饼的花样,也就渐渐多起来了。与汉质帝大约同一时代的刘熙,所著的《释名》一书中就记载了“蒸饼、汤饼、蝎饼、髓饼、金饼、索饼”蒸饼就是死面的馒头,汤饼就是用汤煮的饼,类似于面片汤,而索饼则把面片切成条,就是今天面条的前身了。

  只是当时还没有发面的“饼”,因为,当时的先民还没有掌握面团发酵的技术。最早的发面的面食应该是在晋代,当时有一种“起面饼”,其实就是今天的发面馒头。

  所以,在没有具体记载的情况下,真说不好汉质帝吃的究竟是哪种“饼”。这都是因为中国的饮食文化,实在是太丰富了。

梁冀害死了汉质帝,又从皇族里挑了一个十五岁的刘志,继任皇帝,是为汉桓帝。

汉桓帝即位后,朝政全落在梁冀手里,梁冀更加飞扬跋扈。当然多行不义必自毙。梁太后死后,梁冀没有了靠山,而汉桓帝依靠他所选择的宦官,联合起来杀死了梁冀,并且诛杀了他的三族。

(本篇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