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家老大
萧家老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15,175
  • 关注人气:13,9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爱情鸡汤:为啥刘秀发誓“娶妻当得阴丽华”

(2017-12-07 08:35:00)
标签:

历史

文化

汉朝

刘秀

阴丽华

杂谈

分类: 随感杂谈一

爱情鸡汤:为啥刘秀发誓“娶妻当得阴丽华”爱情鸡汤:为啥刘秀发誓“娶妻当得阴丽华”

刘秀是汉高祖刘邦的九世孙,其父刘钦,在刘秀九岁的时候已去世。此时,刘秀家道中落,母亲樊氏没有办法,把刘秀托付给伯父刘良照顾。

年少时,刘秀是个地地道道的庄稼汉,最重要的是,在遭受灾害的时候,其余人家的田地都无粮可收,而刘秀种的地却颗粒满满,这就能看出刘秀是一个很能干、很认真的人。

二十岁那年,刘秀去长安求学,和当时的世家子弟邓禹同窗,刘秀的姐夫邓晨也是邓家人。刘秀经常去邓家做客,故而认识了当时和邓家一样有亲戚关系的阴家长女阴丽华,刘秀被阴丽华的美貌惊呆。

后来,刘秀在长安街上,看到执金吾拥着皇帝的出行盛况,因此发出了“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的美好誓言。

只是此时,阴丽华年岁尚小,只有十岁有余。不过,以此可以看出阴丽华有多美丽。当然,刘秀也人如其名,在当时也是非常有名的美男子。

在接下来的五年里,刘秀开始了他的励精图治,直到五年后,阴丽华长到十五岁与刘秀再次相遇。

只不过,接下来几年,国家甚为混乱,王莽篡汉,灾难频发,百姓濒临饿死边缘,于是,各路豪杰揭竿而起。

这时候,刘秀的大哥刘縯带头,以匡扶汉室的名义起义。这也是刘秀和阴丽华两人感情奠定的时候,在这次起义里,刘秀的大姐夫,弟弟,嫂子,包括侄女都丧命于此,他母亲樊氏在得知噩耗时也没有熬过去。刘秀兄妹未能赶回给母亲送行,这对以孝治天下的刘氏后人刘秀来说,是非常残忍的事,还好阴丽华陪在其左右。

刘家兄弟的功劳被刘玄所得,因为,刘縯的能力太强,绿林不愿意把政权交给刘縯,就诞生了更始皇帝刘玄。后来,刘玄使计杀害刘縯。刘秀知道刘玄的下一步目标可能就是他,为了迷惑刘玄,刘秀佯装做一个无情无义之人,刘縯丧期未满的情况下,与他划清界限,把妹妹刘伯姬嫁给李通,自己上门求娶阴丽华。

阴丽华出身显赫,其家族是春秋时期管仲的后人,《后汉书.阴识传》载:“(阴家)田有七百余顷,舆马仆隶,比于邦君。”就是说阴家占有巨量的土地,车马和奴仆可以同分封的诸侯王相比。所以,阴家当时不同意把阴丽华嫁给草根出身的没落皇族。

只因阴丽华和刘秀感情甚渎,所以,二人突破艰难在一起。可以说,一方面两人的婚姻是水到渠成;另一方面,刘秀又用此来迷惑别人,故而,刘秀的心情是复杂的,觉得亏待了阴丽华,此时阴丽华已经十九岁,也到了结婚的年龄了。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新婚三个月后,刘秀受更始帝遣派,要去洛阳。刘秀只得将阴丽华送回新野娘家,只身前往了洛阳。王莽死后,天下土崩,诸多势力拥兵自重,以观天下之变。在新末农民战争中,掌握了大量武装的诸多割据势力,并不肯就服于更始政权,如更始帝派去接管蜀地的官员即被益州公孙述击杀,其余各处的诸侯和地方军阀亦多杀更始官吏,不许更始政权染指本地。而刘秀正是更始帝派往河北,企图收取河北之地的使臣。

为了拉拢在观望的定王刘扬,刘秀在迎娶阴丽华仅数月之后,便迎娶了刘扬的外甥女郭圣通,并以正室待之。郭圣通是刘氏后裔,是真正的名门后裔。

接下来的几年里,刘秀和刘扬合兵一处,最终,刘秀打败了以铜马军为主的百万河北农民军,并将其中的大批精壮,编入自己麾下。刘秀实力大增,已经成为了事实上割据河北的新军阀,并且,刘秀手中握有一支令人生畏的武装力量,当时,关东的割据势力都称河北的刘秀为“铜马帝”。公元25年,已是“跨州据土,带甲百万”的刘秀在众将拥戴下,在河北鄗城以南的千秋亭登基称帝,有刘汉宗室血统的刘秀,为表汉室重兴之意,仍以“汉”为国号,史称后汉或东汉。

建武元年(公元25年),刘秀派人把阴丽华接进宫。只不过,这一年郭圣通为刘秀生下长子刘疆。即使如此,刘秀依然想把皇后之位留给阴丽华。

阴丽华知道,郭圣通为刘秀平定河北立下了大功,且在平定河北时,郭圣通一直伴驾左右。河北,是汉光武的龙兴之地,可以说,没有平定河北,就没有日后的东汉王朝。东汉初年的功臣宿将,均是从河北追随刘秀而来,只知皇帝身边有一位身世显赫的郭圣通,不知还有一位贵人阴丽华。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郭氏已经生下了皇长子刘疆,而阴氏尚无皇子。故立阴氏为后,众心难服。所以,聪明的阴丽华坚决辞让,始终不肯接受后位,“后固辞,以郭氏有子,终不肯当,故遂立郭皇后”(见《后汉书》)。

建武前期,光武帝与郭皇后关系还不错,《后汉书.皇后纪》中所记“有宠”,郭后也为光武帝先后生下了五位皇子。但是,到了建武九年(公元33年),郭后已见失宠,《后汉书.天文志上》载:“建武九年,是时郭后已失势见疏”。

天下的一统,并不能改变渐受冷落的郭皇后的不安与怨恨。《后汉书.皇后纪.光武郭皇后》载:“(郭)后以宠稍衰,数怀怨怼”,失宠的郭皇后在刘秀面前多次表达自己的怨恨与不满,帝后关系颇为紧张。郭后这样做不但不能挽回局面,反而加剧了光武帝的反感和对自己身后事的担忧。终于,到了建武十七年(公元41年),光武帝决定废皇后郭氏,立贵人阴丽华为后。

光武帝下诏曰:“皇后怀执怨怼,数违教令,不能抚循它子,训长异室。宫闱之内,若见鹰鹯。既无关雎之德,而有吕、霍之风,岂可托以幼孤,恭承明祀?今遣大司徒涉、宗正吉持节,其上皇后玺绶。阴贵人乡里良家,归自微贱。宜奉宗庙,为天下母。”

真正让刘秀废后的原因,是阴丽华的儿子刘横的夭折。刘秀原本就宠爱阴丽华,而阴丽华却将后位拱手让人,多少让刘秀觉得愧疚,从阴丽华母亲和弟弟之死,刘秀下的诏书“我在微贱之时,娶了阴贵人,由于战争,被迫别离。万幸的她能在战乱中活下来和我团聚。她有母仪之美,本应立为皇后,她却坚持推辞,甘愿为姬妾。为了表彰她的谦让,我要封她的弟弟们为侯爵。可是没想到,他们没有得到我的封爵,却遭逢大祸,母子俱丧,我十分伤怀。《诗经.小雅》上说‘将恐将惧,惟予与汝。将安将乐。汝转弃予。’所以朕决定,追封阴贵人的父亲阴陆为宣恩哀侯,弟弟阴诉为宣义恭侯。太中大夫要在他们的棺木前按照活着的列侯礼仪为他们举行典礼。假如他们在天有灵,希望他们能接受我的心意。”可以看出刘秀已经开始打算废后,只不过阴丽华未同意。

刘横的夭折,多少掺杂了一点后宫的阴谋,刘秀担心郭圣通会和吕雉、霍成君一样容不下阴丽华母子。所以,不得不废后。

此举证明,他对阴丽华的爱没有错,阴丽华登上后位之后,善待郭圣通的儿女,甚至在有些方面要超越自己的儿女,对待郭家也是如此。

说到底,阴丽华是位纯善的女子。不管是对待后位,还是自己兄弟的加官进爵,都是站在刘秀的角度上,为刘秀考虑。没有一点是为自己家族谋利益。相反,郭圣通当皇后,郭家人的身份水涨船高,形成很强大的外戚。

所以,刘秀宠爱阴丽华是很正常的。作为一国之君,肩上的担子很重,需要一位贤内助,阴丽华就相当符合。再加上,阴丽华是刘秀的初恋。

阴丽华和刘秀的爱情,满满的心灵鸡汤,值得羡慕,阴丽华也成为男子娶妻的最高标准。

(本篇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