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家老大
萧家老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27,738
  • 关注人气:13,9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千古奇闻:没有妃嫔侍御的皇帝

(2017-09-29 09:00:02)
标签:

历史

文化

宋朝

宋英宗

高皇后

杂谈

分类: 随感杂谈一

千古奇闻:没有妃嫔侍御的皇帝千古奇闻:没有妃嫔侍御的皇帝

自古以来,后宫嫔妃三千的皇帝大有人在,可是,没有妃嫔侍御的皇帝,却是难得一见。在翻阅史籍中,却找到这样一个没有妃嫔侍御的皇帝,他就是宋英宗赵曙。

宋英宗赵曙与皇后高氏是一对青梅竹马的恩爱夫妻。赵曙是濮安懿王第十三子,仁宗赵祯的侄子,而高氏则是曹皇后姐姐的女儿,两人自幼被选入宫。当时宫中人都称赵曙为“官家儿”,高氏则为“皇后女”。赵曙十六岁时得聘高氏为妇,因仁宗皇子夭折,赵曙后来得以即位为帝,高氏也顺理成章地入主中宫。

赵曙与高氏婚后鹣鲽情深,高氏为他诞下了四子四女。皇帝所有的子女皆由皇后所出,这在那个时代是不可思议的事儿,但对赵曙来说也不奇怪,因为他很可能没有妃嫔,在《宋史》、《长编》、《续资治通鉴》乃至其余宋代笔记里都没有赵曙晋封妃嫔的记载。倒是在蔡京之子蔡绦,在所著的《铁围山丛谈》中,曾提及,宋英宗“左右无一侍御者”。英宗治平年间,一向多病的赵曙身体好转,但皇后仍不让他临幸宫人。曹太后觉得不妥,就让亲信悄悄劝告高皇后:“官家即位已久,如今身体又已痊愈,怎么可以左右无一侍御者呢?”高皇后听后颇不高兴,回答说:“去跟娘娘说,我嫁的是十三团练,又不是嫁他官家!”十三团练是指赵曙当年的职务,因他在濮王诸子中排行十三,仁宗在位时,长辈皆唤赵曙为“十三”,仁宗封他为团练使。因此呼之为“十三团练”。

这段话后来传至宫外,成了士大夫们八卦的笑料,大概都觉得宋英宗乾纲不振,以致皇后强悍如此。其实,高氏不是“河东狮吼”,赵曙也不是“妻管严”。赵曙虽然有点优柔寡断,却也是一个有脾气的人,倔起来也敢跟养母曹太后作对,他能尊重高皇后,并按她意见不纳嫔御,除了健康原因外,还应该归功于他们那段青梅竹马的爱情。

可惜他们未能白头到老。赵曙仅做了四年的皇帝便驾崩,撇下了当时三十多岁的皇后高氏。这是一大遗憾,但世事就是这样,如果一对帝后夫妇,能彼此忠贞不渝,相守一生,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那就该不是历史,而是童话了。

高太后临朝听政之初,一面起用司马光、吕公著等老臣,一面降诏停修京城内已开工兴建和将要兴造的宫殿、府衙、寺院,遣返从各州府县征调的农民役夫;裁减皇城觇卒;严禁各级官吏实行苛政、贪污肥私、聚敛财富;对遭受自然灾害的农夫,给予减免田赋。引诏下达到各州府县城乡时,农民赞不绝口。颂为 “快乐条款”。

太后胞弟高士林,自幼学文习武,涉经史,通大义,不仅文才好,且晓武略,为人正直,以内殿崇班的低级军阶在京城骑兵部队服役数年,尽职尽责。英宗皇帝欲提其官职,并以仁宗在位时擢升外戚曹家用官职为依据。高皇后劝说:“我做了皇后,我的娘家已是高贵的皇亲了,所以,对我娘家人的提升,更要慎重。再说我弟士林,已获升朝籍,在朝廷上有一个职差已经过分了,哪能再晋职?至于我高家族人,那是怎么也不能同曹家亲族相比的。”皇后肯切谢辞,英宗只得作罢。后来,英宗又几次提出加封高士林的官职,都被高皇后谢辞。

神宗即位前到外公高府去过。他最不满意的是,作为开国元勋、五朝功臣的高王府,住的却低矮的旧瓦屋。即位后,他多次提出为外公高家营造大府第,高太后坚辞不许。之后,高太后被神宗唠叨得实在不耐烦了,就提出:宅基地由自己亲选,建造高王府的全部费用由自己的薪俸付给,不用大农(主管国家财政收支机关)一文钱。神宗只得同意这么办,为不与民争利,高太后在远离市区的城北郊买了一块废闲地,拿出自己的积俸,给娘家建造了一座府第。

宰相蔡确欲献谀以固位,就为太后的伯父高遵裕谋复官职。神宗元丰四年(公元1081)冬,高遵裕奉神宗皇帝之命率军西征,在灵武城下惨败于西夏军。神宗撤了他的职,贬到郢州闲居。一天,蔡确参见高太后 奏道:“高遵裕文武双全,历任镇边军政要职多年,数立战功,为保卫大宋西部边境出了大力,灵武之败,乃偶然事件,胜败乃兵家常事,神宗对他作了严厉处罚,又贬到很远的地方。依臣之见,应官复原职,请太后恩准,臣即办理。”高太后听后说:“给高遵裕复官一事断不可行,灵武之败,非同一般败仗。这一仗几乎导致全军覆没,军民死伤近百万,财物损失更不可计。神宗十分气恼,由此积病不起。神宗按军法撤了他的官职,贬于外地。这场大灾祸由高遵裕造成,他得免杀头已是有幸了,现在神宗尸骨未寒,我怎么能只顾私恩为他复官,而违反天下的公议!” 蔡确十分羞愧,战战兢兢告退了。

被《宋史》称作“四凶”之一的大臣宋用臣,善阿谀承,深得神宗信任。神宗在位期间,兴建东西府、筑京城、建尚书省、立原庙等所有大工程,均命他权主其事。他利用职权,贪污公银,搜刮百姓,敛财甚巨。朝臣乏谦节者,往往谄附之,权势震赫一时。高太后临政不久,将宋用臣贬斥滁州、太平州酒税。宋用臣乞求神宗的乳母,在高太后面前为其讲情,以恢复官职。乳母进宫拜见太后,高太后洞察其情,说:“你来有什么事吗?是为宋用臣复职来讲人情的吧?我告诉你,为宋用臣这样的人讲情复官,万万做不到。你还想像过去我儿子在位时为人请求内降(即走后门与开后门)吗?你知道内降的严重后果吗,再不要为别人求情干扰国政了。要是还这么做,我立即命人先把你斩了!”乳母大惧,不敢出言,从此,宫廷内降遂绝。

《宋史》载:高太后“临政九年,朝廷清明,结夏绥安,杜绝内降侥幸;文思院奉上之物,无问巨细,终身不取其一,人以为女中尧舜。”有这样严厉有又有原则的皇后监管着,皇帝还敢乱来吗?

(本篇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