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吞噬黑洞再造宇宙
吞噬黑洞再造宇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678
  • 关注人气: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波音737MAX(致命的设计缺陷)

(2019-03-13 09:55:31)
标签:

时评

社会

分类: 社会、法律

波音737MAX( 致命的设计缺陷)

    波音737MAX飞机,号称是最先进的飞机,却在5个月的时间内,摔掉2驾飞机,其安全性遭到质疑,引发许多国家禁飞。这其实是设计理念造成的产品缺陷问题,是设计缺陷造成飞机事故。

  波音737首飞已经是五十多年了,应该是一种非常成熟的飞机,但问题恰恰出在这里,随着新技术的出现,飞机也要升级改造,如果是全新的设计,比如747757767777787等,这些基本不会出现重大问题,而737的升级,本身就是一种从经济出发的市场行为,对于原有的那些图纸、设备、机械等,能利用的尽量利用,能少改的尽量少改。

    波音737MAX是旧机身配置新发动机,新发动机的燃油效率高,能节约燃油成本,但与旧有机身的气动外形不匹配,导致起飞仰角受限制,为了防止起飞时仰角过大(相对于其他民航机型)导致失控,人为的增加了新飞行控制系统,波音737MAX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aneuvering Characteristics Augmentation System,以下简称MCAS),是一种波音737MAX的操纵辅助系统。其实这是一个补丁,这套系统随时工作,而且是第一优先级,即使飞行员在手动操作模式下,电脑检测出飞机姿态有问题,仍然会直接绕过飞行员的指令,直接操控飞机。

    波音737MAX事故问题是显而易见的,拿为什么没有改进呢?因为这是旧机身嫁接新发动机带来的致命缺陷,导致飞机机身起飞仰角受限。所以才用电脑的操控系统限制飞行员的操作,如果可以关闭这套系统,直接由飞行员操作,那只会摔更多的飞机!!!对于一般人的认识,总是有惯性误区,那就是认为产品会越来越先进,操控性和气动外形也会更好,飞机当然也是这样,当然对于全新设计的飞机是这样,但波音737MAX是为了降低制造成本,新旧技术嫁接的产品,飞行仰角远远小于其他机型,如果飞行员向飞其他机型那样起飞时拉仰角,别的飞机没事,但波音737MAX就会失速摔下来,这就是印尼航空公司的飞机摔下来,这套系统的优先级仍然没有修改,还是高于飞行员的手动操作。

    第二个误区是手动操作和自动操作的优先问题,一般人认为是手动操作优先,只有转换到自动操作时,电脑才会接管飞机的操作,但波音737MAX这套操作系统则不是,随时都可以介入对飞机的操作,狮航飞行员拼命的操控飞机,结果还是没干过这套系统,飞机还是无奈的坠毁。波音的这套系统是为了掩盖波音737MAX气动外形的缺陷而打的补丁,而不是什么先进的技术,有了这套操控系统,就把飞机的姿态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但这套系统出问题的时候,那就没办法改出了。

    要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一个就是重新设计机身,和现有的发动机匹配,这样相当于全新的机型,那些老旧的设计图纸,生产设备等都浪费,对于新的飞机制造商而言,没有历史包袱,只要照着目标设计就行,波音公司不舍得。

    另外的就是增加电脑操控系统的备份,这个对于以后的自动驾驶的汽车而言,也是存在这个问题,如果是只有一套系统工作,那只要出问题,一定就是出事故,如果是两套同时运行呢?这个也很难,两套系统给出的数据不一样,那该相信哪一个呢?这样的话,至少是三套系统同时运行,根据数据比较,直接剔除出问题的那一套系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