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法眼寺明一
法眼寺明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49,031
  • 关注人气:2,5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禅踪》文摘236

(2013-07-30 04:09:23)
标签:

杂谈

《禅踪》文摘236

辞亲割爱不离孝

 

这几天一直在写出家人与自己的家庭、父母的关系,希望社会上的人能够对我们出家人的误解少一点。今天接着写写我们出家人的孝,当然自己不会搬经抄论,那样很多人无法理解,从而变成一种空谈。因为这些经典大家来得太容易了,变得不珍惜了,甚至认为是神话。

尽管“能度七世父母”、“目连救母”、“佛陀舍身救亲”等等公案是千真万确的,但是因为大家不好理解或者说是不相信而没有多少说服力。或者说这些都不是在本国土上发生的事情,我们宁愿相信二十四孝等本国土地上发生的事情。这都是因为社会上一说出家就与断子绝孙等等联系到一起。

甚至,还有所谓信佛的皇帝找人替代修行等等,真是荒唐透顶。当然这样的皇帝总算是有信仰的,只是没有深入,得少为足了,不过总比不信的强。其实这些皇帝还是想不开,应该知道出家才是最大最大的孝道。开了替代修行这样的头,以后后人就很难做了,既坏了自己的孝道,也坏了佛教的戒律。

我们现代出家人的行孝比比皆是,四年前自己身边就有一位师兄在母亲病故之后,为了照顾父亲到现在还在家里面一边自己用功,一边照顾父亲(瘫痪)。师兄弟中有很多很多这样的事情,师父遇到这样的事情不但是开绿灯准假(平常师父基本不准假),往往还有资助。

比如前年,我自己的父亲病危及后来的过世。师父就一直关注我自己,要我自己好好处理,并说:“这是人生的一件大事情,一定要办好。”我自己也把家庭处理意见请示师父,问问师父如何才能挽救父亲,并把自己方案拿出来要师父指导,师父也给与了肯定与帮助。

当然自己是身体力行一直守护在老父的身边,一直到老父往生以及他身后事的办理。这些都在自己的日记里面有很详细的记载。很多亲友都说你这样不顾自己身体的做法,不要说别人,一般人就是身体也吃不消。好在自己已经学会了专注,一切的困苦可以在专注之后消失。

我想和我自己一样的出家人,做这种事情的也一定比比皆是,绝不会只有我自己一个人这样。只是因为我自己现在与外界的联系太少,现在还不能找到更多的出家人孝顺父母的事实。但是我自己坚信,如果去查找收集的话,现代出家人孝顺父母的故事会是汗牛充栋的。

在古代,佛教徒的孝道也是非常普及的,虽然他们辞亲割爱,但是孝道是遵守得很好的。我们常常听到的就有六祖的遗金奉母、五祖的山门养母、敬脱担母、睦州织履供亲、齐道侍母、子邻救母等等。所以,我们谈本土的孝道,不妨从身边说起,从我们的祖师们身上去说。

比如六祖的遗金奉母,这在《六祖坛经》里面就讲得很清楚。六祖为了到黄梅求道,把人家给的钱用来安顿好自己母亲,然后才出发求道。五祖的山门养母在我自己写的《四祖道信大医禅师简介》里面有很详细的说明,到现在五祖寺还保留有圣母殿。

隋朝的敬脱法师一头担荷母亲,一头挑负经典,云游四海,随缘度众,这要有多大意志啊,就像现代人一边上学一边养家一样,多么不容易。还有,唐睦州陈尊宿在黄檗禅师那儿开悟,后来住在开元寺。自己织作蒲鞋,卖给过路行人,以所得薄财奉养年老的母亲,因此人人都称他为陈蒲鞋。所以,历史上留下了敬脱担母、睦州织履供亲之说。

南朝齐道纪法师一面躬亲侍奉母亲衣着饮食、大小便利,一面乐说佛法不倦。有人要代为照顾他的母亲,道纪法师却婉拒说:“生养我的母亲应该由我亲自来孝顺,怎么好麻烦他人代劳呢?” 唐朝的子邻法师由于母亲不信三宝,死堕恶道,子邻法师于是悲泣礼拜阿育王塔,终于使母亲得生忉利天宫。

在古德的著作里面会有如下这段话:

昔者世尊入灭。摩耶夫人。自忉利天下。如来从金棺中涌身七多罗树。为母说法。弟子问曰。世尊已断情爱。如何灭度之后。天人哀恳。曾不一顾。佛母来时。即涌棺说法耶。答曰。我为末世不孝众生故也。所以六祖遗金奉母。五祖山门养母。睦州织履供亲。敬脱担母听学。皆不敢背于亲者矣。故孝行钞云。大孝释迦尊。历劫报亲恩。然则沙门流。弃亲出家者。盖为生死事大。出于万不得已。如儒者远家就学。非不孝亲也。图成名以报效其亲。沙门之所以辞亲者。亦望成道以度其亲也。故释迦成道。父母及眷属。七万生天。谚所云一子受皇恩。全家食天禄。不意时辈。自图安逸。假名出家。生死之念全无。求道之心何有。不假十年。子孙数辈。终其身而不一省其父母者。岂吾教之谬也。实在人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