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郢读泰山
周郢读泰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14,720
  • 关注人气:6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须知少日拏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作者和他的泰山诗

(2020-07-08 10:37:51)
标签:

泰山

吴庆坻

“须知少日拏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 作者和他的泰山诗

周郢

 

“须知少日拏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作者和他的泰山诗

“须知少日拏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作者和他的泰山诗


昨天以“须知少日拏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诗句引爆网络的晚清诗人吴庆坻,不仅留下这一慷慨绝唱,还曾赋有一首泰山长诗,也写的苍凉深沉,堪称杰构。

吴庆坻(18481922),字子修,别号悔馀生,浙江钱塘(今杭州)人。光绪十二年(1886)进士。历任会典馆总纂,四川、湖南学政。辛亥国变后退居上海,与冯煦、樊增祥等组织文学团体超社和逸社,以遗民终老。有《补松庐文录·诗录》、《小槐簃吟稿》。

1913年,以遗民客寓上海的原任清学部侍郎、教育家林绍年(18451916,字赞虞,福建闽县人)拟东游泰山。本年四月初八浴佛日,超社诸子在上海樊园举行第四次雅集,为绍年游岱饯行。到场社友有林绍年、陈三立、瞿鸿機、缪荃孙、沈曾植、沈瑜庆、周树模、王仁东、吴士鉴、樊增祥和梁鼎芬等人。吴庆坻也在其中。雅集中,画家何维朴(18421922,字诗孙,湖南道县人。同治乡试副贡,曾任内阁中书。画以山水著称)为林绍年绘《登岱图》,征请到场社友题辞,集成一卷。后林绍年之子葆恒将之影印出版,得留存于世。其中便有吴庆坻之作。

吴庆坻《癸丑浴佛日超社四集散原招饮樊园时健斋侍郎将东游泰山赋此赠别即请教正》:苍梧泣罢悲回风,掉头复向沧海东。平生游屐所未到,稍假山水开心胸。舟孤屿访林社,后先祠宇皆巃嵸。金焦两点渺烟际,醉眼坐看江山空。海曲攀追胜侣集,法华会拟金城中。禅参米汁犍槌食,投辖泥饮烦孟公。中酒我忆十年事,轩开八树宾僚从。危楼落日吊蒙段,公方淡荣销边。其年试士用新令,苦拖斤凿开倥侗。科举寻罢士气丧,婺尾虚撷蛮花红。公尝语我有政本,宜厉廉节贪庸。三司制置自纷扰,覆车前鉴惩熙丰。入参枢密效忠謇,触邪岳岳无摧锋。前张后极倏飘,天阿谁与翊紫穹。再谒京邸讶公瘦,花前置酒无欢踪。昔火危语若左诠,眼见铜驼埋棘丛。钧天梦觉刹那顷,禾油麦秀悲故宫。贞元朝士曙星几,相思首疾如飞蓬。小车游洛偶然至,真率一会聊从容。公今东游登岱宗,天门荡怀秦封。上叩苍精诉真宰,遐寻日观窥鸿。天鸡一唱四海白,人间何世犹梦梦。摄衣更上望吴峰,孔岩仰止莫嗟吾道穷。岂同聂氏但作道里记,当与惜抱游记文笔争豪雄!

吴庆坻的题诗前半系对林绍年的称颂,自“公今东游登岱宗” 以下,转入对泰山的咏叹,言泰山是一个可以通往神圣的空间,可以上叩天门,倾诉心中烦郁(姚达兑《民初清遗民的身份认同和文化想像——何维朴登岱图及其题咏研究》,《兰州学刊》2017第7期)面对尘世纷扰,林公此行应吁天体圣,以伸吾道,非止于摹山绣水,争文字之工。奋笔瑰词中,展示的却是胜国遗民的怆怀悲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