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鲤_多多
青鲤_多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6,713
  • 关注人气:7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走进云南:大理古城

(2010-11-25 21:21:36)
标签:

阿鹏

《五朵金花》

大理蝴蝶泉

白族

苍山

文化

分类: 冷月游记

走进云南:大理古城

 

                   走进云南:走进大理

 

还记得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电影《五朵金花》么?想必那个年代过来的人一定记得。一曲“蝴蝶泉边来相会”将大理风光唱红了大江南北,唱进了人的心里。

大理是白族人的聚居地,舞蹈家杨丽萍就是大理白族人。

 

 位于苍山之麓,面临洱海,背靠苍山的大理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是中国二十四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大理古老的青石城门已经立在了眼前,城楼上插着五颜六色的小旗,城楼雕龙画凤,古雅典雅。城门口美丽的“金花”会热情地邀你和她一起合影,还有皮肤糅黑,四肢强壮的“阿鹏哥”。不过,这是要付费的,带一张和“金花阿鹏”的合影回去也是极好的纪念。

大理古城至今仍然保持着明清的特色。旅游业的开发让古城到处都充满了商机。

走进大理古老的城门,城门两侧古老的店铺一家挨着一家,凝重的朱红和浓郁的丹青都在提示这座城池的古旧淳朴。店铺前色彩夸张的手工扎染披肩,围裙,挂毯,壁饰,衣裙也都在昭示着这座城池的古朴风情。特别是店门外的银匠们,他们在自家店铺的门口抛光打磨着纯银的饰品。还有的男人倚着门框抽着自制的竹筒水烟袋,这种竹制的水烟筒在我的童年和少年时代的南方情结里是没少见过的,北归后就再也没有见到过,北方的男人们是不会用这种水烟筒的。

记得同事去南方出差的时候,见到男人用这种东西,还琢磨了老半天这是在干啥,回来当笑料讲给我们听。女人们却是在招揽着南来北往的客人。据说很多少数民族的男人们是属于琴棋书画,属于高山流水,属于会享受生活的人,而女人却是属于辛苦的白天和黑夜的劳作着。也许,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汉族文化的渗入,女人也能够在创造生活的同时享受生活。

 

当清冽的泉水从苍山流进这座古城,穿街绕巷将灵性带给古城的每一个人的时候,古城和她的人们都拥有了天赐的灵性。若不,古城白族的男人女人们为何都天生一付百灵的好嗓子?若不,古城的花花草草为何都开得那样艳丽,枝叶都清脆如玉塑?

据说苍山有灵,洱海有灵。苍山的云洁白得直逼进你的眼里,洱海的水绿得让心安宁。特别是苍山脚下、洱海之滨的蝴蝶泉,蝴蝶泉的水是蓝色的,一条黄色的神鱼悠闲地的泉水里游弋。泉底哪怕是一粒微小的石子也清澈可见,郭沫若手书的“蝴蝶泉”三个大字的碑石霍然在目。徐霞客当年游大理蝴蝶泉的手记也在告诉我们蝴蝶泉的神秘。

泉边那棵高大的“蝴蝶树”古树虬枝,将整个泉面覆盖。站在泉边,一阵阵凉爽自泉中生发出来。据说每当夏季来临,“蝴蝶树”开花,引得苍洱之间的蝴蝶成群结队来此聚会,那场面好不盛大。

这就是我向往了多少年的蝴蝶泉吗?我终于站在了它的身边,“蝴蝶泉边来相会”,我来,我来赴一场和自己的心灵之约。

如我一般,有多少人踏上了寻梦之旅?如我一般,寻梦的人可曾载着你的梦想满誉而归?你看,那玉白色的护栏的一边,美丽的“金花”缓缓地走进我们的视野,那是一场“走进蝴蝶泉”的记录片正在拍摄中。

美丽,需要更多的人来传播;美丽,需要更多的人来欣赏。

 

这是一个可以让梦想生根发芽,可以让梦想实现的城市。走进云南:大理古城

走进云南:大理古城

走进云南:大理古城

走进云南:大理古城

走进云南:大理古城

走进云南:大理古城

走进云南:大理古城

走进云南:大理古城

走进云南:大理古城

走进云南:大理古城

走进云南:大理古城

走进云南:大理古城

走进云南:大理古城

走进云南:大理古城

走进云南:大理古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