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天飞鸿
中天飞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119,187
  • 关注人气:14,3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看《水浒》有三事不明,想请教施耐庵

(2007-11-29 10:07:22)
标签:

人文/历史

水浒传

梁山泊

替天行道

宋江

林冲

关胜

呼延灼

秦明

李逵

分类: 名著聊斋

     http://www.ebaskerville.com/Article/UploadFiles0/200701/2007198519374.gif

 

    注:文章后面有精彩的《水浒传》视频,以供大家欣赏。

 

    近日和友人闲暇无事,便谈起了《水浒传》。因为都喜爱文学,所以谈得十分投机。谁知好友们你一言我一语竟然提出了许多问题。一时争论不下,便回家后不由得翻开《水浒传》寻找答案,可是书本好翻,答案难觅,看来只好请教此书的作者施耐庵先生了。  

    其实,想请教施耐庵先生的有三件事,第一件是朝廷的千军万马为何打不过梁山的一百单八将?

    水泊梁山在山东竖起了“替天行道”的大旗,朝廷深感为肘腋之患,便多次命令周边官府派出官军前来围剿,结果不是望风而逃,就是兵败人亡,还有的就干脆倒戈投靠了梁山。比如双鞭呼延灼,镇三山黄信,天目将彭玘,圣水将单廷,神火将魏定国,轰天雷凌振,还有名满天下关羽的后人大刀关胜,以及没羽箭张清、急先锋索超等人,这些人原来都是威风八面,名震一方的大宋将领,可是他们又无一不是梁山的手下败将。朝廷看到地方军不是梁山的对手,便派出掌管军事大权的殿帅府的高太尉亲率中央军攻打梁山。然而依旧是三次攻打,三次大败,最后连高太尉自己也成了梁山的阶下囚。说到这里,不禁要问,难道朝廷的千军万马都是酒囊饭袋,竟然都不是梁山的一百单八将的对手?

    第二件是梁山的第一把手宋江在没上梁山之前兜里的钱为什么总是用不完?

    《水浒传》里的宋江不过是一个郓城县的一个押司,也是一个不入流的刀笔小吏。虽然是“刀笔精通,吏道纯熟”,但薪水肯定不会有多少!他的父亲和兄弟在“村里务农,守着田园过活”,看来收入也不会有多少,即便是有些积蓄想来也不丰厚。而宋江对待四方江湖上的朋友一直是“仗义疏才”,经常免费供给他人吃喝用度,“端的是视金如土”,所以博得了“及时雨”的名号。然而,人家只要需要钱时他一定慷慨解囊,而他自己无论处于什么样艰难的环境中都不会要别人的一针一线。譬如他被发配到江州的时候,不光承担自己的吃喝,还要到处把钱给那些衙役牢头们。身为一个囚犯,他是不是太有能耐了吗?而当晁盖报恩派人赠送给他一百两黄金时,他只象征性地仅收了一锭。由此可见,宋江是绝不肯收受他人金钱的。既然宋江家中并不富裕,又不肯收受身外钱财,那么,他兜里的怎么会有那么多钱来广结天下豪杰的呢?

    第三件是当时到底有多少人是被官府逼上梁山的?

    过去人们说起梁山好汉、水浒英雄落草为寇,其主要原因是官逼民反。但通篇看完《水浒传》后,总觉得除了林冲、武松等少数几个人之外,没有多少人是官府逼到梁山上来的!倒是大有是梁山上的人设下了圈套把他们给骗到梁山上来的之感。比如霹雳火秦明,他是怎样被逼上梁山入伙的?是宋江等人披了他的外衣攻打官军,让他深受上司怀疑,以至没有立锥之地,才不得已上了梁山的。再比如神医安道全是怎样被逼上梁山入伙的?是拼命三郎石秀杀了人写上他的名字,没有办法才走上梁山道路的。又比如美髯公朱仝是怎样被逼上梁山入伙的?他所照管的一个小公子被黑旋风李逵一斧子给劈了,结果无路可走,只好投奔了梁山。当然,梁山的一百单八将中也有是自愿前来入伙的,但他们大都不是血债累累,无处藏身,就是偷鸡摸狗,臭名远扬。比如拼命三郎石秀和病关索扬雄,他们杀人如麻,连一个丫环也不肯放过;后深怕官府追捕,只好畏罪潜逃到梁山上来了。还有那个鼓上蚤时迁,虽不算江洋大盗,也应是偷窃高手,不论到什么地方都不忘顺手牵羊的恶习。他因偷鸡被人发现,不思悔过,反而大打出手,被人捉了去。结果梁山人马把他救到梁山上去了。总之看来看去,一部《水浒传》,除了林冲、武松等少数几个人之外,很难找到有多少人是真正被官府逼迫才走上梁山的!

    上述不明三事,如施耐庵先生地下有知,不妨托梦以说明你心中的答案。

 

 

 

    上一篇史上最早用春药迷惑皇帝的后宫嫔妃?

    下一篇不是青楼、胜似青楼的大学校园

 

 

    注:被文化博客“读书随笔”、“史话””、“人文视野”、“深度阅读”等栏目收录推荐的文章还有:

  

    ·满清凭着一部《三国》打下了明朝万里江

    ·祭史上为国捐躯的少年抗清英雄 ·追根寻源话“三陪”

    ·中国历史上最早的“红灯区”   ·史上谁敢与皇帝争“二奶”? 

    ·青楼文化,中国文学史上最耀眼的亮点!

    ·宋代美女经济打造杭州的人间天堂 ·引领中国与时俱进的苏北人

    ·中国古代宫廷避孕奇术秘方揭密

    ·六朝古都何以不如八个女子的名字响亮?

    ·骑鹤下扬州何须腰缠十万贯?     ·苏州园林却遮不住扑面的脂粉香尘

    ·不在演艺圈里上床,就在演艺圈里床上? 

    ·嫁夫当嫁吴三桂                 ·李清照,身怀绝世赌技的一代才女 

    ·史上第一个死在女人床上的风流皇帝 

    ·一代才女是如何炼成无耻荡妇的? 

    ·史上最早用春药迷惑皇帝的后宫嫔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