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邱林
邱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357,523
  • 关注人气:7,3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切断中美贸易!美国一些政客的大脑短路了

(2020-06-24 06:59:52)
标签:

财经

切断中美贸易!美国一些政客的大脑短路了

    

6月22日,美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接受福克斯新闻“故事”栏目采访,说出了一句令人目瞪口呆的结论:切断中美贸易,因为中美贸易协定已经“终结”。他的这番话一经传播,美国资本市场的反应很真实:道琼斯指数期货立马大跌400点。

当天晚,纳瓦罗开始“找补”,发声明澄清说,自己早些时候在福克斯新闻“故事”栏目上说的话“被严重断章取义,这些话与仍在履行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毫无关系。”随后,道指期货立即反弹。随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发推特“救场”,他表示,中美贸易协议“完好无损”。

真是有惊无险。但切断中美贸易”这种话从纳瓦罗嘴中说出,让人感到难以置信,难怪很多人怀疑他是在操纵期货市场。关键是,纳瓦罗的这种说法对美国是一个“损人不利己”的行为,人们很难理解资本主义熏陶下的一些政客,怎么会有这种大脑短路的时候 

从另外的角度看,尽管美国政客说的这些话上不了台面,但却是他们想要说的心里话。纳瓦罗提出切断中美贸易”似乎听起来很强硬,然而,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而且风险非常高。

假如经济“脱钩”切断中美贸易——实际上对任何人都没有益处,因为中美两个经济体紧密交织在一起。

6月14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在一篇题为《中国是美国暗淡贸易前景中的亮点》的文章中写道:今年4月份美中贸易额增加至397亿美元,环比增长了43%,再次超过美国与墨西哥和加拿大的贸易额。在新冠大流行限制全球贸易之际,中国重新取得美国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对美国农民和其他出口商而言是少有的亮点。

这说明,美国一些人总想与中国“脱钩”切断中美贸易”,这是不可能的。无论是中国还是其贸易伙伴,背弃给它们带来繁荣的规范秩序,都有可能毁掉这些成就,那将是一个巨大错误。这不是一个信任问题,而是一个在面对有约束力的、可执行的承诺时的利己主义问题。

现在,全球两股相互关联的力量在很多国家抬头,将使部分国家变得更穷、更弱、更不安全。其一是经济民族主义:支持国内生产,对外国投资设置障碍,缩短供应链,甚至避免跨境供应。另一股力量是,消除或大幅减少对中国经济的依赖。二者的区别并不像后者的支持者认为的那样明显。

排斥中国的自由贸易,显然不是自由贸易。毕竟,中国是生产各种商品最高效的地方,且建立了由企业构成的庞大网络,为国内外企业提供必要的零部件,为众多国家的消费者提供了价廉物美的商品中国有快速的火车、通畅的公路和高效的港口,可以妥善地把货物从工厂运到世界各地。

而且中国的竞争优势不仅在于廉价的劳动力成本和高生产率,而在于几十年来中国建立了全面的供应链系统,从而降低了物流和协调成本,比其他国家更加经济。因此,中国目前占全球制造业增加值的四分之一以上毫不奇怪。

观察家认为,中国很可能是疫情过后经济最先复苏的国家之一,并将对其他地区的复苏起到推动作用。与中国保持经济距离或自我孤立,都将加深经济危机并延缓复苏。这不会使供应链更具弹性还会给双方都带来地缘政治灾难,减少中国在开放的全球秩序中的利害关系,制造不必要的负面影响

当然,中国也在加速市场多元化布局,也不会轻易放弃美国市场,而需要与美国建立更加牢固的贸易合作关系,更加充分地挖掘中美经贸合作的潜力。中美作为全球前两大货物贸易国和经济体,如果更加充分地开展经贸合作,将给两国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复苏带来可喜的变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