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邱林
邱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354,130
  • 关注人气:7,3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奥巴马访印行程变卦打了谁的脸?

(2015-01-25 22:44:27)
标签:

财经

    邱 

 

美国人坐拥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的身份,往往居高临下,其“任性”的举止可以说是随处可见。

 

最新的例证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原定于1月25日至27日访问印度3天,就在其出发前几小时,白宫方面宣布,在得知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逝世的消息后,奥巴马将缩短印度行程,抛下印度总理莫迪,奔赴沙特。用美国官方的话来说,奥巴马一方面参加阿卜杜拉的葬礼,另一方面会见萨勒曼,以示对沙特新国王的敬意。

 

奥巴马预计将在27日从印度离开,砍掉了赴泰姬陵的行程。这让印度人措手不及。为迎接奥巴马的到访,从首都新德里到著名景点泰姬陵,美国总统车队将到之处一律开展大扫除,印度方面派出600名清洁工打扫卫生,就连徜徉街头的“神牛”“神猴”也要让路。

 

联想起一个月前,由于奥巴马将成为首位在印度国庆节(1月25日)期间到访的重要外宾。印方会给予其特殊待遇,破例请奥巴马与印度总统慕克吉同乘一车前往阅兵场,检阅军队、观看文化游行。没想到如此高规格待遇却遭到美方冷落,负责奥巴马安保的官员回复印方,表示总统更愿意乘坐自己的“野兽”(奥巴马的专车)到阅兵场。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只是在利用印度而已,亏得印度热脸贴了美国的冷屁股。乍看之下,奥巴马改变出访计划似乎是为了避免像之前因缺席1月11日在法国举行的上百万人大游行而引起各种非议。美方对奥巴马缺席巴黎游行解释说,多国领导人出席大游行的消息来得突然,美国难以在短时间内做出总统安全方面的安排。

 

相比之下,美方这次有充裕的时间来准备奥巴马或者拜登出席阿卜杜拉葬礼的事宜。阿卜杜拉去世,美方原本决定派副总统拜登前往沙特吊唁,奥巴马访印前几个小时才改变了计划,表示本人要亲自去。奥巴马很少亲自去其他国家吊唁逝世的领导人,其中的一次特例就是他决定去参加前南非总统曼德拉的葬礼。

 

但是,奥巴马此次改变访印行程,更多是反映了沙特在美国目前中东政策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奥巴马政府急需同沙特新国王萨勒曼建立合作关系的强烈意愿。尽管沙特和美国两个盟友始终保持密切的关系,但是自奥巴马执政以来,两国在叙利亚问题和伊朗核谈判等问题上矛盾不断。如今,面临“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崛起以及美国国会对伊核谈判的阻挠,奥巴马急需沙特在这两大问题上对他的坚定支持。

 

美国将沙特视为中东地区的可靠朋友,其实是想利用沙特的石油做文章。有分析认为,奥巴马看来访印与莫迪“围堵中国”不是首要目的,缩短访印行程急着去见沙特新国王,说明围堵俄罗斯才是重中之重。

 

本来,印度期待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访,会给印度总理莫迪的外交增加亮点。奥巴马访印,莫迪期望能取得什么成果呢?莫迪希望美国“植入”其对印度未来的宏伟构想中,两国关系自然而然地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其实,印度和美国都对中国在太平洋的崛起保持警惕,并且都希望与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协调战略共同对付中国,同时避免受到“遏制”中国的指责。印美关系将对勾画出21世纪的轮廓起到很大作用。特别是奥巴马受邀出席印度“共和国日”庆祝活动,是印度传达出的希望升级两国关系的明确信号。

 

在国际舞台上,莫迪表现得既积极又自信。虽然莫迪才刚刚执政,但已有迹象表明,印度正在像一个决心塑造自身周边环境的国家那样思考问题。莫迪似乎一直习惯于在大国之间尤其是一等大国之间“长袖善舞”并以此展示自身“无与伦比”的魅力和“有声有色”的大国气派。

 

不过,莫迪骨子里却又像日本首相安倍一样过分关注细节,其外表的傲娇与内心的高度敏感都一览无遗。此次,奥巴马访印行程的突然变卦,就等于打了他的脸,让他感到非常失望。用一句话来形容,感觉就像美国说去印度家做客,人家准备了丰盛晚餐,美国人却说自己胃口不好就不吃了一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