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邱林
邱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357,523
  • 关注人气:7,3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承建印度高铁仍只是一个构想

(2014-11-26 23:06:11)
标签:

财经

    邱 

 

这两天,中国将承建印度高铁一事被国内舆论场炒得十分火热,给人的印象是,好像中国已稳操胜券。也许有中国在墨西哥和缅甸受到挫折的前车之鉴,中国主流媒体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对此未作出任何反应。

 

人们注意到,此事的起因来自路透社11月25日发自新德里的一条电讯。路透社援引印度铁道部的话说,印度本周将与中国签署一项协议,中国将出资约2000亿元人民币为印度修建德里至钦奈1750公里的高铁线路提供可行性报告。然而,此消息一出,国内外媒体纷纷臆测,中印高铁合作是否就此开启,中国高铁是否能在印度落地生花?

 

但观察家称,印方的说法与有些媒体解读的中国收获印度高铁的大单相去甚远,仅就中印双方进行高铁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达成合作意向。再说,可行性研究阶段完成之后,德里至钦奈高铁项目是否能由中国承建,中国高铁是否能走出国门,能否在印度落地目前还不明朗。

 

对于中国来说,在与一些国家的高铁合作中,发生变故的情况不时出现。以中缅拟合作修建的胶漂-昆明高铁项目为例。这条铁路对中国具有极其重大的战略意义,因为它可以替代经过南海的通道。但是,缅甸把该项目视为中国的一厢情愿,今年6月,随着一个谅解备忘录的失效,缅甸政府把这个项目搁置到了一边,没有给出重新考虑它的时间表。

 

当然,与缅甸高铁不同的是,中国在与印度的高铁合作还面临与日本新干线的竞争。据悉,印度另外一条高铁线路——孟买-艾哈迈达巴德高铁线(全长500公里)的可行性研究正由日本国际合作机构主导进行,预计这条高铁将耗资6000亿印度卢比(约合593.64亿元人民币)。

 

看到中国高铁近几年的迅猛发展,打动了印度人的心。早在六年前,时任印度铁道部长的库马尔就已经有了建设高铁的设想。他当时就表示,印度将能制造出比欧洲和日本便宜得多的机型,以满足高铁不断扩展的需求。然而一年后,印度政府就决定搁置雄心勃勃的子弹头列车计划。

 

经济学家出身的印度前总理辛格和计划委员会副主席阿鲁瓦利亚均认为,与其开始新项目,不如将政府有限的资源用于升级现有的设施,紧迫的领域包括铁路电气化、落实安全措施减少事故和铺设双轨等。

 

终于,印度2014年的大选迎来了一位有实现高铁抱负的新总理莫迪。他在竞选时提出印度也要建设高铁,曾承诺把铁路改造作为新政府推行经济改革、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措施之一。莫迪在8月底访问日本与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时,日本方面大力游说出口日本的新干线,莫迪对此也十分感兴趣。

 

事实上,目前世界各经济体发展呈梯队式分布,发达国家国内市场趋于饱和,发展中国家需求波动较大。经济保持微幅增长,其经济总体属于高位震荡运行。相比于发达国际比较成熟的市场和法律环境,广大发展中国家投资环境、经济发展势头在很大程度上却取决于其政局及经济发展水平。

 

以此推断,中国要在发展中国家承建高铁至少要考虑两方面的因素:

 

一方面,发展中国家政府权威普遍较弱,反对党派出于取得政权的考虑往往“为了反对而反对”,哪怕是对老百姓有好处的项目,只有这样,才能让执政者显得碌碌无为,以便自己取而代之。如去年5月中国与泰国英拉政府达成了“大米换高铁”的意向协议,由于泰国政局的变化,该协议随即被推翻。

 

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巨大的市场潜力是一块肥肉,争食者众,在竞争中出于劣势的企业往往采取“游说”等政治手段对原有决策程序进行干预,以破坏市场规律下产生的谈判结果。本月初,发生在墨西哥的中国承建该国高铁的悔约事件就是一例。

 

当然,印度与墨西哥一样也是议会制国家,投资达2000亿元人民币之巨的德里至钦奈的高铁,即使莫迪总理有再大的权力,也是个人不能拍板的,必然要提交到印度国会进行表决。想想看,印度反对党——国大党会如莫迪的愿吗?答案也许有很多种,但莫迪政府该议案要在国会轻松过关是不可能的。

 

这也许是题外话。但就目前而言,中国承建印度高铁还只是一个构想,离双方达成共识并签署合作协定,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直以来,印度与中国的经贸合作都具有政治上的敏感性,他们对中国投资总是心存疑虑。现在进行高铁的可行性研究,体现了中国与印度开展合作的诚意,下一步,关键看印度对中国承建高铁的信任和认可如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