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仪文童鞋
仪文童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00,384
  • 关注人气:2,4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尼波山与马德巴

(2008-03-30 21:07:08)
标签:

旅游

中东

约旦

马德巴

尼波山

圣乔治东正教堂

中东地图

庄子曰

分类: 【约旦】穿越千年
 
尼波山与马德巴
图1:尼波山顶
 
尼波山与马德巴
图2:摩西峡谷
 
尼波山与马德巴
 图3:尼波山西侧可以远眺:约旦河西岸的耶路撒冷、伯利恒,死海、约旦河谷
 

尼波山在西方世界颇有盛名,马德巴驱车向北约10公里,有个叫索雅豁的地方,那有一个较高的山头,海拔仅870米,这就是尼波山。

 

站在山顶西侧远眺摩西峡谷,灰黄的山峦在晨光中起伏延伸,少许的绿色穿插其间,贫瘠的地貌让人的想象淤滞不前;而远处的约旦河谷、死海,即便在这样晴朗的早晨,也无踪无迹,更别提约旦河西岸的耶路撒冷和历史名城伯利恒了。

 

山顶的教堂正在修缮,蓝天下,一架巨大的钢制盘蛇十字架(象征着摩西行神迹的牧羊杖)耸立着,这是意大利佛罗伦萨人吉安尼·凡陶尼1984年的作品。

 

公元2世纪后,随着基督教的流传,许多基督徒来到这里,建起了基督教堂,修行、传教和行医。摩西升天的遗迹现已荡然无存,由于摩西在基督教中是仅次于上帝和耶稣的重要人物,同时也是伊斯兰教的六大使者之一,因此尼波山每年吸引大批宗教信徒和西方游客前来朝拜、观光。

 
尼波山与马德巴
图4:摩西的牧羊杖
 
尼波山与马德巴
图5:保罗二世尼波山朝拜之照片
 
尼波山与马德巴
图6:Nebo:尼波山、 J:耶路撒冷、A:安曼、Dead Sea:死海(上北下南)
 
尼波山与马德巴
 图7:尼波山入口处的雕塑(建于2000年,为纪念保罗二世来访)
 

马德巴小城位于约旦首都安曼西南33公里处,是占约旦总人口8%的基督教徒(主要是东正教)的重要聚居地。早在距今4500多年前,人类就已在此繁衍生息。当地最著名的古迹是圣·乔治东正教教堂地面上用马赛克镶嵌的中东地图。

 
尼波山与马德巴
图8:马德巴的游客集散中心(鲜黄色的是邮筒)
 
尼波山与马德巴
图9:马德巴小镇
 
尼波山与马德巴
图10
 
尼波山与马德巴
图11:街景
 
尼波山与马德巴
图12:街景
 
尼波山与马德巴
 图13:街景
 
尼波山与马德巴
 图14:始建于公元5世纪的圣-乔治东正教教堂(1896年重建)
 
 尼波山与马德巴
图15:教堂的墙与门
 
尼波山与马德巴
 图16:教堂的地面上有一幅用马赛克镶嵌的、现存世界上最古老的中东地图
 
尼波山与马德巴
 图17:该地图大约完成于公元560年,其中2/3因地震破损,1/3保存在地面上
 
尼波山与马德巴
图18:它准确无误地标出了公元6世纪耶路撒冷和亚历山大等古巴勒斯坦和埃及城市,以及河流、海洋的位置
 
尼波山与马德巴
 图19:“中东地图”的示意图
 

另外,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公元662年建造的圣贞女教堂地面上的马赛克镶嵌画同样别具一格,它描绘了古希腊的戏剧场景,而世界上只有马德巴、罗马和君士坦丁三座城市有这样的图案。

 

马德巴市以南约30公里的乌姆-莱索斯还有一个依索托凡教堂,在那里考古发掘出大幅地面马赛克镶嵌画,其中一幅绘于公元531年、一幅绘于公元758年伍麦叶王朝时代,据说镶嵌画表明当时伊斯兰教和基督教能够友好相处。

 

遗憾的是,为了赶往佩特拉,我们没有时间前去参观圣贞女教堂和依索托凡教堂。

 

离开世界上马赛克镶嵌制品种类最多的“马赛克之城——马德巴”(大部分马赛克制品已有1400年的历史),我们继续沿着沙漠中的高速公路疾驰,路两侧的积雪尚未彻底融化,想想如果我们提前10天来,就能看见“沙漠之雪”的奇景了,但“如果”又有什么意义呢?尼波山与马德巴

 
尼波山与马德巴
图20:前往佩特拉 
 

[摩西简介]

 

《圣经》中记载,由于移居到埃及的以色列犹太人劳动勤奋,并擅长贸易,所以积攒了许多财富。这引起了埃及执政者的不满。加之执政者对于以色列人的恐惧,所以法老下令杀死新出生的犹太男孩。摩西出生后其母亲为保其性命取了一个蒲草箱,抹上石漆和石油,将孩子放在里头,把箱子搁在河边的芦荻中。后被来洗澡的埃及公主发现,带回了宫中。摩西长大后,一次失手杀死了一名殴打犹太人的士兵,为了躲避法老的追杀,摩西来到了米甸并娶祭司的女儿西坡拉为妻,生有一子。摩西一日受到了神的感召,回到埃及,并带领居住在埃及的犹太人,离开那里返回故乡。在回乡的路上,摩西得到了神所颁布的《十诫》,即《摩西十诫》。

 

摩西最享盛名时期,很可能是西元前十三世纪,因为普遍认为《出埃及记》中的法老拉姆萨斯二世,就死于西元前1237年。因为摩西的名字来自埃及语而不是希伯来语,意思是“儿童”或“儿子”,从他出世不到五百年中,摩西为所有的犹太人所敬仰。到西元后五百年,他的名气和声望同基督教一道传遍欧洲许多地区。一百年以后,穆罕默德认为摩西是真正的先知。随着伊斯兰教的传播,摩西在整个伊斯兰世界里(甚至包括埃及)成了受人敬仰的人物。摩西在他死后三千多年的今天,仍同样受到犹太教徒、基督教徒的尊敬,甚至还受到许多无神论者的尊敬。(此部分源自网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