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俞正明
俞正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8,830
  • 关注人气:2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心理学习笔记:教师要勇于面对学生呈现内心较弱的一面

(2014-04-08 19:47:16)
标签:

教育

儿童教育

教育心理学

内在父母

心理学

分类: 心理学习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会自己试图寻求一些解决的方法,比如,透过看书 学习知识,询问别人,来获得别人应对的经验,但即使明白了道理,掌握了知识,也知道别人怎么做的成功经验,但是一旦自己做起来,就会有看不到的难度摆在那儿,这些难度就是解决过程中,对有效性的最大考验,因此,在面对第二类困扰,如何激发学生内在父母自我状态的实际解决过程当中,我们要为这些难点来提供一些解决方案。

难点一:首先,老师可能面临的第一难点是,自己需要面对学生来呈现自己弱的一面,或者说,是呈现自己的人性的一面 ,很多人害怕别人看到自己内心真实的部分,因为他们觉得,当别人了解真实的自己之后,就会看低自己。

接下来,我们以一副图画,来向大家展示人与人的差异,高低位置的真相。事实上,一个人被看高或被看低,都可能只是一种假象,这种假象只是因为我们自己所站的位置有所不同。在这幅画面里,有的人站在平地上,有的人站在坑里,还有的人站在坑里踩着高跷,显得很高。我们来看这三个位置上的人,直接站在坑里的人,他会感觉到自己很低,别人都比自己高,站在坑里面,踩着高跷的人  ,他看起来比别人都高,但是,我们也能看到他的不稳定,他的不踏实,还有他的害怕,他害怕别人看到他其实也深处在坑里的真相,他的高位只是一种假象,那么,我们再来看看平地上的人,他会感觉到踏实,很自在,他看到有人比自己低,但他知道,那个人只是站在坑里而已,并非真的比自己低,而他看到有的人比自己高,他也知道那可能只是一种被拔起来的高度而已。透过这个画面,我们可以了解到人性,了解坑里的人和坑里踩高跷的人他们真实的恐惧。当老师们可以来面对这个高低位置的真相时,其实,也开始了一种自我成长,能够不断自我成长的老师,也是能够带给学生内心成长的老师。

当老师变成越来越真实的一个人时,这种真实感本身就是触动人心、连接彼此的一种力量。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我们常常任意拔高老师这个职业,但我们也可以把老师理解为,和学生互换资源的一种职业。学生是老师的经验形成的源泉。某种程度上,每一位好老师,都是经由无数的学生孕育出来的。老师还是一个物质、精神双满足的职业,相对简单的人际关系 ,被尊重、被需要、成就感、价值感,这些都成了我们巨大的获得。实际上,学生和老师可以互为滋养,就像刚才那个图,老师如果总是让自己站的高,不仅感觉到累,还不自如,不如就让自己站在平地上,踏实、自在。也许我们会认为老师教给学生的东西很多,但同时学生所给我们老师的部分,也是一种巨大的财富。(未完,待续) 

注:本文是我的心理学习笔记之一,如果读者感兴趣,可以看看已经发表的和将要发表的相关博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