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华杉
华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5,092
  • 关注人气:3,3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华与华书房#华杉注《孙子兵法》虚实第六【69-72】

(2014-06-24 19:58:31)
标签:

文化

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

华与华方法

华与华书房

分类: 博主推荐专业读者必读

     

#华与华书房#华杉注《孙子兵法》虚实第六【69-72】


           #华与华书房#孙子兵法【69】

        “胜可知,而不可为也”与“胜可为也”的辩证关系。

        【故知战之地知战之日,则可千里而会战。不知战地,不知战日,则左不能救右,右不能救左,前不能救后,后不能救前,而况远者数十里,近者数里乎?以吾度之,越人之兵虽多,亦奚益于胜败哉?
        故曰:胜可为也。敌虽众,可使无斗。】

        【学习笔记】

        故知战之地知战之日,则可千里而会战。
        能预期在哪儿打,预计什么时间在那儿打,就是跋涉千里,也可以和敌人交战。
        曹操注解说:“以度量知空虚会战之日。”
        孟氏注解说,以度量知空虚,先知战地地形,又知道什么时候在那儿和敌人遭遇,则可以千里期会,到那儿埋伏去等敌人。如果他先到,占了有利地形,那我又可以不去,让他空劳一场。
        前面学到王阳明破宁王的战例。宁王大军围了安庆,安庆一破,顺流而下,南京就是宁王囊中之物,进了南京,宁王就有了称帝的资本,皇帝朱厚照本来就是个荒唐顽主,天下大臣百姓苦之久矣,宁王若称帝,大臣们选边站队,形势就不好说了。
        王阳明要平叛,就要“知战之地,知战之日”,手中就一点临时拼凑起来的兵马,在哪儿打?宁王在猛攻安庆,当然应该去救安庆。但是,去了,也未必救得下来。宁王防着他来救,给他来个围点打援,可能半路就吃了亏。
        王阳明决定赌一场,赌什么呢?攻宁王老巢南昌,赌宁王会放弃安庆,回师来救。他若回师来救,则可千里而会战,在哪儿战?不在南昌战,在他来的半途,鄱阳湖设伏兵,和他决战。
        这就是“知战之地,知战之日”。
        王阳明神机妙算吗?他也是赌一把而已,这是他唯一的办法。这个计策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宁王不回来救怎么办?他若放弃南昌,继续攻安庆,安庆一定失守。安庆失守,南京一定不保,进了南京,宁王一定称帝。
        王阳明赌宁王没这个智慧和魄力,他赌赢了。他一进南昌,宁王马上放弃已经接近崩溃的安庆,回师南昌。战地也赌对了,就在鄱阳湖,恶战下来,宁王被擒。
        第二个战例,汉朝周亚夫平在吴王刘濞之乱,吴王西向攻取洛阳的道路中,景帝弟刘武的封国梁国横亘其间。吴楚军破梁军于梁国南面的棘壁。梁国告急,请求援助。周亚夫却深沟高垒扎营防御。梁王刘武每日都派使者求援,周亚夫就是见死不救。梁王向景帝上书,景帝派使臣命令太尉救援梁国。周亚夫还是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周亚夫让梁王和吴军苦战,他则悄悄派轻骑断绝吴、楚后方的粮道。吴兵乏粮,饥饿难当。知道是周亚夫劫粮,便来打他。他还是高挂免战牌不出击。
        吴兵受饥忍饿,战斗力极弱,便引军撤退。“知战之地,知战之日”,这时周亚夫战日到了,战地也选好了,在淮北平地,因为吴军步兵多,利在险阻;汉军车骑多,平地打追击战最爽!他周亚夫挥师追击,大破吴军。
        整个平定吴、楚之乱,只用了三个月,可谓神速。君臣上下,三军将士都佩服到周亚夫深谋远虑,算无遗策。只有一个人对他恨之入骨,就是梁王刘武,你拿我去喂敌人,仗全是我打的,差点身死国灭,你就是在他们饿死之前推了他们一把。最后敌人跨了,全成了你算无遗策!什么算无遗策,就是我死了没人在乎,丢车保帅,丢梁保汉,皇上当然赞成,我赞成吗?

        不知战地,不知战日,则左不能救右,右不能救左,前不能救后,后不能救前,而况远者数十里,近者数里乎?
        张预注解说,不知道敌人何地会兵,何时接战,则所备者不专,所守者不固,忽遇劲敌,则仓促应战,左右前后都不能相救,何况千军后军首尾相距数里数十里呢?
前面两个战例,对垒的另一方,一个明朝的宁王朱宸濠,一个汉朝的吴王刘濞,就是战地、战日都别人给他挑的,如何能不败?

        以吾度之,越人之兵虽多,亦奚益于胜败哉?
        在我看来,越国兵虽多,又有何益于胜利的取得呢?
        《孙子兵法》是孙子写给吴王阖闾的,吴越是仇国,所以针对越国来说。大家熟悉的勾践和夫差的故事,夫差就是阖闾的儿子。

        故曰:胜可为也。敌虽众,可使无斗。
        所以说,胜利是可以人为取得的,敌人虽多,但也可以让他无法战斗。
        孙子在《形篇》里说,“胜可知,而不可为。”这里又讲“胜可为”。是不是矛盾呢?不是矛盾,是不同的语境,不同的角度,说的是不同的事儿。象王阳明面对宁王朱宸濠那样,如果我方资源足够,或者耗得起时间,我们就要讲究胜可知,而不可为,稳扎稳打的来。但是宁王起事,中央毫无准备,没有朝廷大军来,就自己手里这点资源,必须跟他干一场,不能让他进南京,那就只能“胜可为也。敌虽众,可使无斗。”王阳明赌赢了,宁王虽强,但可以让他不打安庆,不进南京,乖乖的到鄱阳湖来送死。

#华与华书房#华杉注孙子兵法【70】

        知彼知己的战术要点。

        【故策之而知得失之计,作之而知动静之理,形之而知死生之地,角之而知有余不足之处。】

        【学习笔记】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战前的知,是计篇讲的“五事七计”,“五事”即“道、天、地、将、法”。“七计”即“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五事七计,是政治面,资源面,实力面,战略面。上了战场,如何在战术层面知彼呢?下面的内容就讲这个。

        策之而知得失之计。
        孟氏注解:“策度敌情,观其施为,计数可知。”
        梅尧臣注解:“彼得失之计,我已算策而知。”
        总之,就是分析敌我双方计谋,推算谁得谁失。

        作之而知动静之理。
        作,就是no zuo no die的作,作他一下,激他一下,看他哪动哪静,便知他虚实。这就像我们说的火力侦查。
        魏武侯问吴起:两军相遇,我不知道对方将领能力大小,怎么办?
        吴起说:派小股勇士锐卒攻击他,一交手就佯败而退,观察敌人的一举一动,如果他们追击我军,假装追不上,见到我们丢弃的兵器旗帜财务,假装没看见,那就是智将。如果他们倾巢来追,旗帜杂乱,行止纵横,又贪利抢东西,那就是将令不行,可以马上对他发起攻击。

        形之而知死生之地。
        形之,就是让他现原形,让他暴露出军形来,上一句说的作之而知动静之理,就是形之的方法之一。
        杜牧注解说:死生之地,就是战地虚实。我多方误闹敌人,观察他的回应,随而制之,就知道死生之地。
        张预注解说,我形之以弱,诱他进;形之以强,逼他退。在他进退之际,我就知道他所据之地的死与生了。

        角之而知有余不足之处。
        曹操注解说:“角,量也。”
        杜牧注解:角,量也。以我之有余,角量敌人之有余;以我之不足,角量敌人之不足。
        管子说:“故善攻者,料众以攻众,料食以攻食,料备以攻备。以众攻众,众存不攻;以食攻食,食存不攻;以备攻备,备存不攻。释实而攻虚,释坚而攻膬(音意皆同‘脆’),释难而攻易。”要角量双方的人数、粮草、装备。他人比我多,粮草比我充足,装备比我强大,我就不要轻易攻击。一定要避实击虚,避坚攻脆,避难攻易。
        战例是司马懿平定辽东。前面已经两次学习这个战例,这一条量敌之计,还和司马懿有关。司马懿征辽东,是四万人对阵公孙渊二十万人。前面学过,公孙渊派先锋数万在辽河设防,自己率主力为后援,连营数十里阻击司马懿。司马懿设疑兵牵制敌军,自己悄悄率精锐绕过辽河防线,直接围了公孙渊老巢襄城。这是“安能动之,敌虽深沟高垒,不得不与我战,攻其所必救也”之计。公孙渊被迫回援,途中三次被司马懿打败,退回襄阳城固守。这是“围点打援,知战之地,知战之日”。
        这时正是七月雨季,天开始下雨,下了一个月,司马懿按兵不动,一点也不着急。部下陈珪问:“当初孟达造反,咱们八部并进,昼夜不息,八天走了一千二百里,拔坚城,斩孟达。今天我们远征辽东,却反而安然不动,缓缓图之。我愚钝,实在看不懂。”
        司马懿回答说,这是角量敌人众寡和粮食多少。当初孟达人少,而粮食够吃一年。我军四倍于孟达,而粮食只够吃一月。以一个月的粮,对阵一年的粮,当然要快,所以不计死伤,必须拿下,那不是在和孟达打,是在和粮食赛跑,一个月拿不下我们就饿死了。现在我们虽然也是远征,但带的粮食充足,敌人却快没粮了。敌众我寡,敌饥我饱,和征孟达情况正相反。下雨不便作战,更好,大家一起耗粮食,急什么呢?
        三十多天雨停后,司马懿才开始进攻。城中无粮到了人吃人的地步,好多将领出降,司马懿攻破襄城,斩了公孙渊,平定辽东。

#华与华书房#华杉注孙子兵法【71】

        学我者生,像我者死。大家表面看见的,讨论的,都不是关键的。关键的两条,一是当时的前提、条件、情况,二是人家过去十几年几十年的功力积累。跟人学的人,往往第二条不具备,第一条不知道,光学个热闹,当然是白搭。

        【故形兵之极,至于无形;无形,则深间不能窥,智者不能谋。因形而错胜于众,众不能知。人皆知我之所以胜之形,而莫知吾所以制胜之形,故其战胜不复,而应形于无穷。】

        【学习笔记】

        故形兵之极,至于无形。
        形兵的形,是示形,佯动,佯动也可能随时变成真动,都不一定,是故意表现出来的假象。是李世民说的:“多方以误之。”想方设法引对方误判,引对方失误,所以形兵之极,示形的极致,变化无穷,达到无形的境界,敌人无法判断,或接受了我们给他设计的“判断”。

        无形,则深间不能窥,智者不能谋。
        杜牧注解说:“此言用兵之道,至于臻极,不过于无形。无形,则虽有间者深来窥我,不能知我之虚实。强弱不泄于外,虽有智能之士,亦不能谋我也。”
        即使有打入我方很深的间谍,因我虚实不露,深间也不能窥视。因我强弱不泄,纵有智谋之士,也想不出对付我的办法。

        因形而错胜于众,众不能知。
        形之,是示形误导敌人;无形,是我用兵的境界;因形,因,是因地制宜的因,因形,就是因形制敌,根据敌人的军形,来随机应变,定策取胜。
        错,李筌注解说“错,置也。”错胜于众,胜利摆在众人面前,众人还是不能了解怎么取得胜利。
        昨天分析的司马懿征辽东的战例,仗打完,胜了,大家也没看懂,怎么回事,所以陈珪问他,请他讲课。

        人皆知我之所以胜之形,而莫知吾所以制胜之形,故其战胜不复,而应形于无穷。
我怎么用兵,怎样的军形取胜的,大家都看到了。但是我是如何根据对方的兵形来因形制胜的,大家就不知道。下一次敌形不是这样了,我因形制胜的方法又不是这回这个了。所以我使用的方法是不会重复的,而且因形而变化无穷。
        所谓“学我者生,象我者死。”你看见人家是怎么取胜的,学得一模一样照做,最后却落得惨败。为什么,因为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他是根据当时的条件情况,才那样做的。等你做的时候,所有条件情况都变了。而且你所看到的他的举措,不是孤立的,还有其他前提条件配合,你都没有,就照猫画虎,以为别人行,我也行,那就要吃亏了。
        比如韩信背水一战,置之死地而后生。把一万人布阵在水边,他们没有退路,他们就会殊死作战,就能战胜二十万人。
        真是这样吗?
        再多打一会儿,一万人就被人消灭了。或者对方高喊缴枪不杀,就有人要投降了。韩信还有两千奇兵,突入赵军营寨,拔了他旗帜,插上汉军旗帜。赵军看老窝没了,惊乱奔逃,他才能乘势掩杀。
        所以这两千奇兵,才是关键。都学会了背水一战这个成语,下回布阵,你敢背水布阵吗?韩信也只布了这一回,下次他又变了。
        学我者生,像我者死。大家表面看见的,讨论的,都不是关键的。关键的两条,一是当时的前提、条件、情况,二是人家过去十几年几十年的功力积累。跟人学的人,往往第二条不具备,第一条不知道,光学个热闹,当然是白搭。
        还有一点是兵法要反着学。要多往坏处想,别想得太美。首先不是学怎么玩弄别人,而是要学会不被别人玩弄。不要老想着我无形,我形之,误之,然后因他的形而胜之。这样越学越美滋滋,上了战场就玩完。要反过来,每读一句,都把自己设想成那“被形之”的人,不要被误导,不要轻举妄动,先保得住自己,再去捉摸别人,那才是兵法之道。

#华与华书房#华杉注孙子兵法【72】

        胜败是智力问题,实力问题,也是概率问题。但就结果而言,胜败往往是不对等的,胜利不过是得些战利品,失败却可能输掉人生。我们今天看这个进去了,那个进去了,都是用兵如神一辈子,输掉一次误终身。

        【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趋下,兵之形,避实而击虚。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因因敌变化而制胜者,谓之神。故五行无常胜,四时无常位,日有短长,月有死生。】

        【学习笔记】

        这是最后一段总结虚实篇。
        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趋下,兵之形,避实而击虚。
        作战的方式,就像水一样。水的流动规律,是从高处往低处流。作战的规律,是避实击虚。梅尧臣注解说:“水趋下则顺,兵击虚则利。”

        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
        水根据地形来决定奔流的方向,兵根据敌情来决定制胜的方案。

        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制胜者,谓之神。
        梅尧臣注解说:“应敌为势”,敌人在变化,我也因敌而变,所以兵无常势,就像水无常形,遇到方,水就方,遇到圆,水就圆。能根据敌人的变化来制胜的,那就叫用兵如神。

        故五行无常胜,四时无常位,日有短长,月有死生。
        五行相克,金木水火土,没有哪一个固定常胜。春夏秋冬,四季更迭,没有哪一个季节能持续一整年。昼有短长,月有圆缺。孙子最后打个比方,五行、四季、日月都盈缩无常,何况兵形之变,怎能安定呢?

        《虚实篇》到此结束。虚实篇的要义,曹操注解说:“能虚实彼己也。”调动来调动去,都是我实敌虚,这就是用兵如神。
不过,我们学习用兵如神,最重要是要知道自己不是神,所以就不可能有调动来调动去,都是我实敌虚,而更可能是我虚敌实,所以能倍加谨慎,这就算没白读兵法了。
        胜败是智力问题,实力问题,也是概率问题。但就结果而言,胜败往往是不对等的,胜利不过是得些战利品,失败却可能输掉人生。我们今天看这个进去了,那个进去了,都是用兵如神一辈子,输掉一次误终身。
        《唐太宗李卫公问对》里,专有一篇讲虚实。李世民说:“我读所有的兵书,没有超过孙子的,孙子兵法,又以虚实篇为首。用兵能识虚实之势,则无往而不胜。诸将人人都会说避实击虚,但是到了战阵,却没有能看得出敌方虚实的。结果不是调动别人,是反被别人调动。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靖回答说:“识虚实,要先懂奇正。诸将大多不知道以正为奇,以奇为正,怎么能识别实是虚,虚是实呢?奇正,就是用来致敌之虚实的。敌实,我必以正,敌虚,我必以奇。如果不懂得奇正之用,就算看出敌军虚实,也不会打。”
         李世民说:“以奇为正者,敌以为我是奇,而我却以正击之。敌以为我是正,而我却以奇击之。这样敌势常虚,我势常实。”
李靖最后总结说:“千章万句,不出乎‘致人而不致于人’。”
        最后总结到“致人而不致于人”,和“因敌制胜”,是一对辩证关系。致人而不致于人,是我调动你,不是你调动我。做到极端,是“我不管你怎样,我只管我怎样。”首先是不被敌人调动,没机会就熬,等,甚至不打也行,一定是先胜后战,赢了再打。
        因敌制胜,是根据你的调动来决定我的调动。这样做,就特别容易被敌人调动,因为你看到的敌形变化,正是人家设计来套你的。你看到的虚,恰恰是人家的实。这个危险性非常大,非常人可为。
        所以能做到致人而不致于人,守得住寂寞,熬得住耐性者,是常胜将军;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是用兵如神。
        李世民确实是神。我们学习他,最重要的要点,就是知道自己不是神。

 

本博文为新浪微博@华杉2009 每日早读栏目#华与华书房#内容,版权属于华与华营销咨询有限公司所有。版权代理为上海读客读书有限公司。转载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

华与华方法《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连载8:视觉符号不单是品牌标志,更重要的是产品设计的符号性

华与华=战略咨询公司+产品开发公司+广告公司

·华与华是中国独树一帜的战略创意公司,为企业和企业家制定战略,并用创意引爆战略。华与华是做创意的战略家,和做战略的创意人。

·华与华独创“超级符号”的创意方法,将品牌和产品嫁接文化符号,可以在一夜之间,让一个新品牌,获得亿万消费者的熟悉和喜爱。

·“超级话语”是华与华创意的另一翼,放大商品价值而与人类的宏大叙事相结合,一句话,就让品牌深入人心。


华与华提供的咨询服务:

1、企业战略:华与华相信,一切战略都是话语战略,话语权是市场最高权力。华与华帮助企业厘清经营使命和社会价值,规划业务组合和产品结构,建立企业战略路线图和话语体系。

2、产品开发:产品开发就是洞察一个购买理由,提出一个词语,再用产品去实现它。产品开发、包装设计、广告创意,在华与华是一个系统,同时完成,一次成型。这是华与华方法“所有的事都是一件事”思想的集中体现。

3、营销创意:华与华的营销创意以产品创意为出发点:一是产品,二是产品结构。华与华着眼于重新定义产品,并以“产品是最大的媒体”为理念,通过词语和符号的包装,让产品自己会说话。通过产品结构的设计,建立品类权威,是华与华的第二个特色,让每一个产品的成功,都为下一个产品的推出创造平台和条件。

4、品牌设计:超级品牌就是超级词语、超级符号。华与华用超级词语和超级符号的方法,命名和原创设计了一大批中国家喻户晓的品牌。

5、包装设计:包装是战略工具,包装是产品定义;包装设计就是产品再开发;包装设计建立陈列优势;货架就是广告位,包装就是广告;让产品自己会说话。

6、广告创意:直接刺激消费者的本能和反射,在更短时间里完成销售。


华与华8大品牌案例:

360

360是全球知名的互联网公司,华与华协助360定位为“互联网安全中心”,召开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推动360成为互联网安全的超级符号,成为互联网安全中心、安全平台、安全入口。

华与华方法《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连载8:视觉符号不单是品牌标志,更重要的是产品设计的符号性

【西贝】

西贝莜面村是中国知名的餐饮品牌,华与华为西贝创作了“”的超级符号,和《莜,西贝莜面村》的超级广告歌,新的超级符号系统,为西贝创造了无与伦比的品牌体验,现在邀请您,入店体验。

华与华方法《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连载8:视觉符号不单是品牌标志,更重要的是产品设计的符号性

【葵花药业】

华与华为葵花药业提出儿童药战略,设计了业务组合和产品结构,创意小葵花角色形象,设计包装和广告。这就是华与华企业战略、品牌战略、包装及广告创意一体化整体规划的代表案例。

华与华方法《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连载8:视觉符号不单是品牌标志,更重要的是产品设计的符号性

【厨邦酱油】

餐桌布绿格子的超级符号,“晒足180天,厨邦酱油美味鲜”的超级话语,推动厨邦两年跻身中国调味品一线高端品牌。想知道华与华超级符号方法有多大能量,请继续关注厨邦。

华与华方法《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连载8:视觉符号不单是品牌标志,更重要的是产品设计的符号性

【田七牙膏】

华与华的超级符号方法,不仅表现为视觉符号,也有多个声音符号的成功范例。照相大声喊田七,以声音符号迅速创立中药牙膏领导品牌,也体现了华与华方法“发动消费者替我们创博”的思想。

华与华方法《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连载8:视觉符号不单是品牌标志,更重要的是产品设计的符号性

【晨光文具】

晨光文具,书写创意。华与华认为,一切行业都是创意产业,晨光文具不是文具业,而是创意产业。华与华不仅为晨光设计品牌,还为晨光开发了大批成功的创意商品。

华与华方法《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连载8:视觉符号不单是品牌标志,更重要的是产品设计的符号性


【三精制药】

三精制药,开创口服液蓝瓶时代。华与华帮助三精,将蓝瓶升级为不仅是一个广告符号,更成为口服液专业品牌的品类战略。

华与华方法《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连载8:视觉符号不单是品牌标志,更重要的是产品设计的符号性


【固安工业园区】

“天安门正南50公里”,以天安门为超级符号,以“我爱北京天安门”为超级话语,“我爱北京天安门正南50公里”,是华与华超级符号和超级话语的代表作。

华与华方法《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连载8:视觉符号不单是品牌标志,更重要的是产品设计的符号性

上海华与华营销咨询有限公司

电话:021-52360827

网址:www.huayuhua.com

邮箱:hyh@huayuhua.com

新浪官方微博:@华杉2009@华与华

微信(华与华公开课)二维码分享:

华与华方法《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连载8:视觉符号不单是品牌标志,更重要的是产品设计的符号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