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国明姐
国明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339,261
  • 关注人气:26,4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水果的今生来世-----果酱制作全攻略

(2010-04-15 09:14:45)
标签:

国明

烘焙

果酱diy

蓝莓

草莓

橙子

菠萝

橙皮果酱

自制果酱

分类: 下午茶--冰品饮料


水果的今生来世-----果酱制作全攻略

 

水果的今生来世-----果酱制作全攻略

菠萝果酱、草莓果酱、橙皮丁果酱、蓝莓果酱

   

 

    有人说,果酱是一个水果生命的延续。很多当季水果的保鲜期往往只有短短的几天,想让她容颜不老青春永驻么,那就做成果酱!它的酸、甜、香、软都可以长时间保存在一个小小的瓶中。

 

    果酱的营养很丰富。虽然经过加热,水果里的维生素C会流失比较严重,但矿物质(如钾、锌等)性质稳定,在果酱中可以完好的保存下来,含量非常丰富。钾能消除疲劳,锌能增强记忆力。此外,水果中富含天然凝胶物质,果胶。在制作果酱的过程中,这种果胶被改良活化了,有资料说,其预防癌症的能力更强。果胶使果酱呈现了独特的质感,它还是果酱中非常“典型”的营养素,果胶实际上是一种柔软的膳食纤维,不但比普通的粗纤维吸水性更强,还不会像粗纤维一样有伤害食道或胃肠道的危险。同时,食用果酱不会增加身体胆固醇和脂肪含量,也就是减肥美容,呵呵。

 

    果酱虽说购买起来很方便,但是外面买来的不光添加色素、香精让人很不放心,而且很多加了淀粉等增稠剂、稳定剂,口味实在是不好吃。自己手工做的那才是纯绿色超健康的食品。

 

    果酱的用途很多,很多人只是涂抹面包,其实加一勺果酱冲泡花草茶,果香味道就更浓郁了。酸奶中加入自制的果酱比**牌的大果粒酸奶不知实惠好吃多少倍。果酱还是很多蛋糕饼干制作的烘焙原料呢。用果酱做夏季冰淇淋、冷饮、咖啡,替代糖的甜味,健康的同时又口味丰富、颜色鲜艳。

 

    家里仅剩的三个新奇士橙子,皮厚厚的,很适合做成橙皮丁果酱。新买的蓝莓不容易保存,而且口感偏酸,做果酱也好吃。蓝莓富含花青素、类黄酮和矿物质,做成果酱最有营养。草莓、菠萝等最当季,趁着价格便宜,也赶快多买点做几罐慢慢吃,嘿嘿。 

 

   橙皮果酱稍稍有点麻烦,需要预先处理橙皮,而且要选用皮厚的优质橙子比较好,浸泡、煮和削去内层的白色部分都是为了让橙皮吃起来不苦不涩。

 

    其他品种的果酱做起来很简单,一般都是水果去皮去核切丁,加糖和柠檬汁煮。如果不喜欢块状的可以用食品加工机打成泥。

 

    消毒果酱瓶很重要,下面特别提示有说明,这能决定你做的果酱的保质期哦,一定要注意卫生哈。

 

橙皮果酱

原料:

橙肉300克,橙皮丁100克,糖100克,麦芽糖50克,柠檬汁1大勺

水果的今生来世-----果酱制作全攻略

水果的今生来世-----果酱制作全攻略  

做法:

1.果酱瓶煮5分钟消毒,然后控干。橙子用盐搓洗表皮,去掉表面的蜡质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2.橙皮也可以用清水浸泡半小时,去除苦涩味,将橙子果肉剥出,加入糖放置备用;

3.橙皮用开水大火煮5分钟,使橙皮变软并进一步去除苦涩味;

4.煮好的橙子皮用清水冲洗放凉,然后用刀削去白色的部分,只留下薄薄的黄色橙子皮,切丁;

5.将橙皮丁、橙子果肉、糖一起煮开,小火熬煮15分钟后加入麦芽糖和柠檬汁,继续煮并不停搅拌约5分钟至浓稠即可;

6.煮好的果酱趁热装入消毒的容器中倒扣,放凉后瓶口朝上即可。

 
  

果酱制作必读:

1.绝大多数的水果都可以制作果酱。比较常见的有:苹果、杏、草莓、菠萝,还有蓝莓、山楂、橙子、柚子、无花果等;

 

2.注意选用新鲜完好的水果,可以是熟的很透的,但不要用腐烂变质的水果,另外水果的重量以去皮去核后为准;

 

3.一般果酱按一份果肉、半份糖的比例制作(糖的份量也可减半,另增加同等分量的麦芽糖),糖量可适当增减,糖可以使果酱浓稠,并且糖是很好的防腐剂,过少的使用糖会使保质期缩短;

 

4.果酱用糖比较随意,绵白糖、砂糖或冰糖都很不错,可根据自己喜好选择。柠檬汁的作用,除了增加酸味,还能增加香气,并且有杀菌的作用,所以最好都放,如果是特别酸的水果可以少放点;

 

5.很多水果水分很多,熬制果酱时不需要额外加入清水,如果草莓、橙子等,水分少的水果如苹果、梨等,可以加少量清水一同熬煮;

 

6.盛果酱的容器最好选用玻璃的,并且事先要用开水煮5-10分钟消毒控干后使用,切勿使用毛巾擦拭,容易沾附细小棉毛。每次吃时用的勺子也应该是干净的,这样能保质3-6个月呢;

 

7.做好的果酱要趁热装入容器,盖紧盖子,倒扣放置,晾至常温后瓶口朝上(这样可防止空气进入使瓶内真空);

 

8.果酱出锅后要一天后水果中的果胶才会完成凝胶,变成果酱,这也是放置后的果酱质地会变得更加浓稠的原因所在;

 

9.煮果酱的锅最好用耐酸的不锈钢、铜锅等,像蓝莓、山楂等含酸较多的水果等不能用铁锅或铝锅煮,注意煮时不停搅拌,最好用木勺。煮的时间要根据火候和容量调整;

 

10.如果喜欢有颗粒感的,就可以切块,像蓝莓整粒的就可以,草莓、杏这样大小的,如果喜欢,一整颗也很霸气,哈哈。如果喜欢果泥,可以用食品加工机打成泥,最好是快煮好时打成泥,一开始就弄成泥会出很多浮沫。

  

蓝莓果酱

原料:

冷冻蓝莓500克,砂糖250克,柠檬汁1大匙。

水果的今生来世-----果酱制作全攻略
做法:

1. 蓝莓解冻倒入锅中;

2. 因冷冻蓝莓解冻后水分较大可以将糖全部放入;

3. 中火煮开,撇去浮沫,添加柠檬汁,改小火继续煮30分钟左右至果酱浓稠;

5. 煮好的果酱趁热装入消毒的容器中倒扣,放凉后瓶口朝上即可。

 

草莓果酱

原料:

草莓400克,糖160克,柠檬汁2大匙。

水果的今生来世-----果酱制作全攻略

做法:

1. 清洗草莓,去蒂,切小块;

2. 草莓和糖放入锅中,放置1小时;

3. 果汁渗出后移于火上,用中火煮约7、8分钟,撇去浮沫;

4. 添加柠檬汁,继续煮20分钟左右至果酱浓稠;

5. 煮好的果酱趁热装入消毒的容器中,盖好容器盖子,倒扣,放凉后瓶口朝上即可。

 

菠萝果酱

原料:

菠萝400克,糖60克,麦芽糖100克,柠檬汁1大匙。

水果的今生来世-----果酱制作全攻略
做法:

1. 菠萝切小块;

2. 撒砂糖的一半于菠萝上,放置15分钟;

3. 果汁渗出后移于火上,用中火煮约10分钟,撇去浮沫,关火;

4. 因为菠萝的纤维较粗,需要将煮过后的半成品倒入搅拌机中打碎成果泥;

5. 倒回煮锅,添加柠檬汁和麦芽糖,继续煮20分钟左右至果酱浓稠;

5. 煮好的果酱趁热装入消毒的容器中倒扣,放凉后瓶口朝上即可。

 

 

 

水果的今生来世-----果酱制作全攻略

水果的今生来世-----果酱制作全攻略

更多甜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