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国明姐
国明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340,570
  • 关注人气:26,4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影放映记录4---我曾服侍过英国国王

(2009-05-05 16:55:36)
标签:

电影

捷克

赫拉巴尔

分类: 生活小滋味

电影放映记录4---我曾服侍过英国国王

 

《我曾服侍过英国国王》

 

原名:Obsluhoval jsem anglického krále

英文名: I Served The King Of England

译名:《我曾服侍过英国国王》/

导演: Jirí Menzel

主演:Ivan Barnev Oldrich Kaiser Julia Jentsch

上映时间:2006

国家地区:捷克/斯洛伐克

 

 

       一部捷克电影,在昆德拉的布拉格之外。

 

       我觉得捷克人很智慧,可以用如此简约和睿智的手法来讲述历史,让悲伤和批判变得如此轻快。

 

       从开头的主人公旁白就很吸引人。“我的幸运往往来自于我的不幸。”  故事轻松荒诞,幽默搞笑。又是一个小人物的命运辗转,又是一个千金散尽终究都是过眼云烟的经典。

 

       看完片子上网百度了一下。原来这是根据捷克文学大师赫拉巴尔的原著改编而来,而这部小说正是赫拉巴尔的颠峰之作。也是他灵光一闪,在18天之内一气呵成的旷世鉅作,完成迄今一字未改,让世人津津乐道。这位文豪的一生同样充满着传奇色彩,甚至比影片主人公的人生更加波澜和富有哲理。影片由捷克著名导演杰里·闵采尔执导。故事充满了荒诞和隐喻,这个小人物的境遇变迁无不反映了上世纪70年代捷克国家的动荡。此片获得无数好评和奖项。非常值得一看。

 

       主人公迪特是个餐厅服务生,他身材矮小,出身卑微,但他聪慧勤奋,充满心机。在纸醉金迷的世界里,迪特面对富豪权贵有他自己的乐趣。透过玻璃酒杯,衣冠楚楚的绅士们变得奇形怪状;只要把几个硬币扔在地上,高傲的富翁也会趴到地上一一捡起。原来,谁也无法抗拒金钱魔力。迪特的梦想是成为百万富翁。他从火车站买香肠的小贩,到啤酒馆跑堂的伙计,从富人聚会的旅店小招待,到巴黎饭店的首席服务生,他一步步走近自己的梦想。而最让他引以为荣的,便是获得了衣索匹亚皇帝颁发的勋章。而他获得的这枚勋章来历又极为滑稽,仅仅是他顺势弯膝为国王接过了杯子。

 

       此片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香艳无比。从迪特与妓女之间的浪漫一夜到与高挑德国女佣的调情,从富豪餐桌最后一道美艳大餐到纳粹为德国进行优良后代配种实验。无数年轻的女性酮体似乎是镜头外那个令人怀念的曾经的捷克。据说另外一个版本的封面印有无数裸体女人而让很多人误会这个片子的内容。

 

       最后主人公的荒唐入狱和大赦获释,让迪特对人生有了新的看法,财富、地位、良知、爱,到底谁会与你相伴一生。

 

     正所谓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