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瓦碴歌词
刘瓦碴歌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6,603
  • 关注人气:13,7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性?生育?爱情?人类的婚姻之源

(2010-02-25 11:02:18)
标签:

婚姻

人类

亚当和夏娃

杂谈

人类的婚姻之源

究竟是什么原因促成了人类最初的婚姻

是性?是生育?还是爱情?

 

人为什么要结婚?这个问题好像很可笑。人类不结婚怎么会繁衍到现在?其实人类结婚和繁衍到现在并不具备必然的联系,如果不信,可以看看身边的形形色色的动植物就知道了。生命体尤其是动物能够得以繁衍以至于生生不息,是因为两性结合而不是两人结婚。

现实生活中的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是在历史长河中逐渐形成的约定俗成的思维的、意识的、行为的习惯。既然是习惯,就不应该是与天俱来的,就应该是从故意的追求开始的。故意追求本就是勉强的行为,慢慢的,勉强成为习惯,习惯成为自然。自然到后来,就成为理所当然的、天经地义的、毫无疑问的了。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促成了人类的婚姻呢?是不是远古时代的亚当和夏娃呢?传说中,那时候天地之间只有他们两个人,亚当和夏娃结婚后,才有了我们人类的芸芸众生。传说是美丽的,传说也是伤感的,我说的伤感是指他们的结婚原来建立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

当然传说是不符合进化论的。如果运用进化论去推理的话,人类的婚姻之源就应该是另一种情况。

遥想人类还算动物的时候,一定也会像动物一样,因为单纯的性的需求,才使得子子孙孙无穷尽矣。这也是“食、色,性也”的由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不知道到了类人猿、类猿人、还是真正的人的阶段,终于有一对男女的感情、感觉都出现了变化,并且从模糊到清晰,从柔弱到强烈,从心理到行为,这是人类历史进程中的最伟大的一次革命。

这对男女仅仅是一对代表,一定还有太多的和他们一样的人。

他们爱上了对方,虽然那时候还没有爱这个词。他们因为爱,本能地拒绝着别人。这一点应该容易理解,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他们不再允许自己染指别的异性,心甘情愿的守侯着对方,也为对方守候着自己。一开始可能是阶段性的,后来慢慢地变成长久性的了。时间的变化没有更改他们彼此之间的感情、彼此之间的深爱,他们依然初衷不改地守侯着对方,也为对方守候着自己。再后来,就有了盟约的出现,这应该是人类的最初的婚姻。

这种婚姻当然是美好的幸福的和无悔的,这种婚姻中的感情要胜过世界上最特效的性药。因为伟大的婚姻的出现,才有了人类历史上真正的家庭。

时间可以创造许多东西,包括母系氏族中的一妻多夫制,也包括父系氏族中的一夫多妻制,还包括后来的各种制度的变化,以及现在的一夫一妻制。

在历史长河的那头,拨开时间的云雾,我发现,人类最初的婚姻是来源于爱情,真正的爱情。

人为什么要结婚?如果还有人这么问,我们就会觉得好像依然很可笑。

                                             2007.7.2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