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悠悠我心
悠悠我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677
  • 关注人气:1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支教生活

(2016-03-14 17:05:03)
分类: 教育杂谈

我的支教生活碎碎念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我的支教生活已经过了半年了,一直想把支教生活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总是疏懒的以种种借口没有时间而停滞。今天得以有时间静坐在这里,做个盘点,来个梳理。

20158月,根据随县教育局和中心学校的支教交流文件精神,我主动申请到农村小学支教,被分派到朱集小学。朱集小学离镇区有十多公里路,说远不远,说近也不近,交通也不是很便利。从师范毕业到现在,我从教已达25年,一直在镇直学校工作,可以说对乡村小学的生活和工作还是有一点点的陌生的,所以心里还是有点忐忑,怕不能适应。开学初,还没有去报到,就接到朱集小学包校长的电话,说把我的宿舍已经安排好了,是学校还算好一点的教室改建的,专门搭了顶棚,拉了窗帘。中心学校还专门安排了一名实习的大学生和我作伴。我的心里稍感踏实。

828日黄校长和柳校长送我到朱集小学去报到,学校正在搞建设,一切还没有就绪,有点乱糟糟的感觉,和我印象中的几年前在朱集小学监考给我的那种幽雅别致小院式的学校截然不同,就一幢新的教学楼矗在那,一点遮阴的的绿色植物都没有。包校长还在工地上忙碌,看到我们来了,把我们领到我的宿舍放行李。看到这间称为“宿舍”的教室,完全不是我所想象,陪我来的柳也说,让我换到教学楼上去住。我知道她的意思,太简陋,太陈旧了。我想这间宿舍比其他老师住的还要好一点,就将就住一下吧。

因为洪山小学开学前教务处还有一些事没有处理好,我一直到31号学生报名时才去学校。因为教师缺乏,我被安排代一年级语文兼班主任,每周十九节课,几乎是我在洪山小学一倍的课时量。这天到学校去时,学校已经被老师们收拾的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我们的教室也被和我共班的裴老师打扫干净,桌椅摆放整齐了。这焕然一新的感觉让我报到时的那种荒凉感消失了,很快静下心来,投入到学生的报名工作中。学生不多,三十个,不过带孩子来的大多是爷爷奶奶,或者是带二毛来报名的年纪较大的爸妈,年轻父母只有几个。我不禁在心中暗自担心,我们在洪山小学的那一套教学理念,家校合作共建,在这里行得通吗?

我想,既然来到了这里,我就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山里的孩子享受和镇小学生一样的待遇。学校虽小,学生虽少,但各种活动一样也不能落下。首先我从布置教室开始,让教室的每面墙壁说话,让教室充满书香,我希望我的这一班学生个个爱阅读。教室后面有一张图书柜,我让家长给每个孩子最少买两本带拼音的课外书,放在书柜里,供孩子们中午阅读。大多数家长能按老师的要求做,但仍有一部分家长置之不理,到现在还没给孩子买过一本书。即使这样,我们的图书柜里终于有了五十多本图书。每天早晨二十分钟的早读,学生来到学校,我就带领他们读我从网上下载的儿歌,或者是书上的儿歌,教室里总是充满了孩子们欣喜的、稚嫩的读书声。孩子们在儿歌中学会了讲礼貌,学会了守纪律,学会了排队,学会了怎样吃饭,学会了扫地。中午,我把图书柜里的书分发到每个孩子的手中,虽然孩子识字不多,但都争相传阅。目前班上的郭子昂、刘伟程、朱婉宁读了几本故事书了,能认很多很多的字了。每次语文单元测评,因为这几个同学识字较多,所以每次都能打到九十多分,一百分。

每次单元过关测评是最令人头疼的事了。每次测试成绩总有一半学生不过关。因为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在家没有家长辅导督促,只依靠在学校课堂上老师教授一点知识。而一年级内容容量太大,时间有限,再加上有时候学生上课溜号,学习习惯不好,就导致一部分学生学习知识一知半解,基础掌握不牢固,测试总是过不了关。怎么办呢?除了在课堂上精心设计每一课的教学,课外抓紧对落后生的辅导,我还专门召开了一次家长会。在农村小学,家长来学校参加家长会可以说是从来没有过的。我利用周五放学家长来接学生的时间,把家长们召集在一起,从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等方面和家长进行了交流沟通,也对家长提出了要重视对孩子的培养的要求。来参加家长会的几乎都是爷爷奶奶,在他们觉得,管好孩子的生活就不错了,在辅导孩子学习方面就有点力不从心了。尽管如此,这次家长会的召开,还是有点成效的,部分学生的习惯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为了能更好的和家长沟通,我决定建立一个班级QQ群。本以为建立一个班级QQ群是不可能实现的事。但我还是尝试着开了一个群,把群号让学生抄回去让家长加进来。原以为没有多少家长回理会,我一再强调请学生把号码给爸爸妈妈,哪怕家长在外地,打电话也要说。没有想到有一半同学的家长加进来了。我在群里布置作业,推荐美文阅读,发布孩子成绩,家长也很关心支持,在群里问小孩在校表现,谈自己在家怎样辅导孩子,家长们也在群里聊得热火朝天,谈育儿经验。还有家长愿意义务为本班孩子们打印试卷。我想我这个QQ群真是建得太有意义了,希望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也挺遗憾还有很多家长都没能加入进来。

我们还不定期的在放学后对学生进行了家访。走进每一个学生家,都令人感慨。农村孩子和城镇孩子的生活确实有很大的差别。每次到学生家,家长几乎没有一个是闲着的,不是在香菇棚里摘香菇,就是在地里菜园里忙碌着。而孩子回家,自觉一点的就知道放下书包先完成家庭作业,不自觉的就约几个伙伴到处疯玩,直到家长忙完了才想起叫他们回家。孩子能得到家长的辅导的时间太少了!

为了能让这些孩子也能和城镇孩子一样能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度过一个开心的假期,我决定组织一次家长联谊会。首先我们成立了家委会,选了几个家长代表,张佳琪妈妈,曹锦昊妈妈,李思涵爸爸,廖崇祥妈妈,负责组织家长联谊会事宜。由于很多家长都在外地打工,春节前才能赶回了。所以我们把时间定在了腊月二十五,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在西游记公园,琵琶湖玩一天。这个提议得到了很多家长的支持,共有十一家共二十多人参加了这次活动。参加的小朋友们都觉得这一天是他们玩得最开心的一天。家长们也表示这次活动组织的太有意义了,希望今后老师能多为他们组织这样的活动。看到孩子们这样开心,家长们这样开心,我觉得我们所做的工作,所付出的努力都很值得。

一学期就这样在忙碌中,思考中,尝试中匆匆而过了。新学期,我将一如既往的开始新的征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