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文胜团队
许文胜团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6,616
  • 关注人气:1,0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问道商鞅】“上壹而民平”揭示组织协同发展之道

(2020-07-30 14:18:42)
标签:

商鞅

外资企业

并购重组

联想集团

分类: “百家”文章精粹

     受疫情影响,wz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何,对于未来又是如何预期的?近日记者到杭州、嘉兴、绍兴等地,选取了十家有代表性的wz企业进行深入采访。


【问道商鞅】“上壹而民平”揭示组织协同发展之道

浙江共有wz企业1.7万余家,除了温州地区,其他各地市均100%复工。但在产业链修复中依然面临困境,很大程度上受制于上下游企业的生产和经营能力的恢复。



特别是当前疫情在国外持续蔓延致国外订单减少,国内出口企业订单缩水的传导效应也在慢慢显现,复工复产后的复市还有待时日。



潜力无限的中国市场是wz企业最大的信心所在,与此同时他们也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加大对wz企业,尤其是中小wz企业的帮扶力度,出台更多的政策以稳定wz企业在中国的持续投资与发展。


原典


“眥粟而税,则上壹而民平。上壹则信,信则官不敢为邪。民平则慎,慎则难变。”


 

——《商君书》


     释解


根据谷物的多少而征税,国家的政策统一百姓觉得公平。

 

国家政策统一明确,明确的政策官员不敢有私心。百姓平静、谨慎,就不容易变化。



商鞅的哲理


      国家政策统一明确透明,官员没有私心杂念的机会而一心为民服务。百姓看到既定政策持续稳定,guanyuan廉洁为公,也就会做事平和谨慎,愿意有更多的付出。也就是说,确定、统一、公平的政策对百姓的意义和影响是深远的。

启发

2020年3月19日,商务部召开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就当前对外经济领域热点问题作出回应。目前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已经波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不可避免地对跨国投资造成影响,可能会导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总量萎缩。


联合国贸发会议从疫情在上半年得到控制和全年流行两种情形分别测算,预计跨国直接投资将分别下降5%和15%。对此,中国研究确定了应对疫情影响、稳外贸稳wz的举措。下一步,商务部将从推动进一步扩大开放、落实各项稳外资政策措施、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等五大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总体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发展趋势不会变,我国超大市场规模的强大磁吸力不会变,我国在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不会变,外国投资者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预期和信心不会变。


这几个“不会变”给已在中国投资经营的wz企业吃了定心丸,同时也将吸引更多的海外资源到中国发展。



【问道商鞅】“上壹而民平”揭示组织协同发展之道





【问道商鞅】“上壹而民平”揭示组织协同发展之道


有记者对已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和2019年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进行梳理后发现,目前已有236家在2016年~2019年实施了“跨界”并购的上市公司并购标的业绩不及预期。


这1+1<2的原因是什么呢?除了“跨界”收购为了迎合市场炒高股价、多元化经营的业务与上市公司主业协同效应的不确定性、“跨界”收购标的多为新兴产业变数较大的因素外,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就是上市公司与标的公司之间由于所处行业、发展阶段、组织文化、人力资源结构、领导风格等都有较大差异。


由此导致并购后双方团队需要较长时间建立充分的信任、重塑有共识的企业文化、统一战略目标。


在此期间往往会出现管理层关键人员的变动、组织机构调整、新的企业规章的出台和完善等,对于员工来讲也会感受到一些摇摆、疑惑、不解、甚至无所适从等不安定情绪,必定会影响工作热情和效率,导致业绩下滑。


因此,作为上市公司来讲,采取各种措施、进行变革是不可避免的,但需要与被并购企业的员工,特别是中高级管理人员保持充分的沟通,建立真诚的信任关系,在公开公平的基础上让他们充分理解公司的举措,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会带领员工给予积极的响应,形成真正的协同发展,达到并购的目的。


可见企业并购不仅是资本上的合并重组,而更多是两家不同制度、不同架构、不同文化甚至不同产业背景的组织的打散重建,在一定程度上要比新创建一家公司更加挑战。


企业要想达到优秀的业绩目标,首先要有明确、稳定、统一的政策规范,管理团队必须是相互信任、协调一致的。有了这个基础,才能给员工创造一个好的工作氛围,让他们安心、开心地发挥潜能,为企业创造价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