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文胜团队
许文胜团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9,791
  • 关注人气:1,0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生命论语】如何避免孩子被涂上不属于TA的颜色?

(2020-03-27 16:17:58)
标签:

瑞琪

生命论语

余秋雨有言:“艺术的重大使命,就是在寒冷的乱世中温暖人心。”我们的生活离不开艺术,艺术中的绘画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我们的汉字也起源于绘画,绘画带着我们的美感时时熏陶感染着我们,让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绘画还影响着我们大脑的发展,同时也在我们的学习与记忆中起着越发重要的作用。另外对于孩子而言,绘画也可以给予他们极大乐趣。

【生命论语】如何避免孩子被涂上不属于TA的颜色?


绘画能带给我们什么?

我们的汉字来源于绘画,成为人类最早记载事件的工具。比如“益”字,在甲骨文中的“益”,下面是圆弧代表古人盛水所用的器皿。圆弧里面的点,代表器皿中所盛的。即“益”表示器皿已经盛满水,马上就要漫到外边。金文与甲骨文大致相似,小篆体把字面整齐化了,到隶书的时候写作“益”。几乎每一个汉字都有这样子的演变的过程。人们在绘画中逐步逐步的简化最终有了我们现在的简体字。绘画带动了人类的文明,成为人们最初的交流方式。

【生命论语】如何避免孩子被涂上不属于TA的颜色?

我们的大脑分为左脑和右脑,两者各有侧重。左脑决定人的逻辑思维,即理性的一面;右脑则倾向于艺术思维,即感性的一面。绘画可以培养我们的艺术思维,让我们变得感性,让我们在天马行空的想象空间中遨游。我们不难发现感性的人更加富有同情心,语言更有感染力,他们激情工作、热爱生活,对待情感认真与坚持。这些美好的品质吸引着我们,让我们感受到人生的美好情调。因而人们也愿意通过绘画这一途径去充盈自己。


绘画可以提高我们的记忆力,思维导图利用画画的基础,它可以把一本书、一部电影、一个项目等,按照一级分支、二级分支、三级分支......体系化的梳理,从中重点突出重要事项,配上中心的大图和简洁明了的图标,这样的清晰明了的展现让我们记忆深刻,所以最近思维导图的课程开始风靡中国。

漫画让孩子绽放光芒

随着绘画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不断的凸显,现在很多家长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带着孩子去学习绘画。


我在阿乐很小的时候,也随波逐流的带着她去学习画画,每一次她都会静静的坐在那边画,从儿童画到漫画,她对色彩的一直有着比较强烈的敏感度。一年级的时候她第一次去上漫画课,当时还是仿着画,阿乐看了一副海绵宝宝的画作,老师都不用怎么教,她就能照着画出几乎一模一样。她画的整体画面丰富生动,通向海绵宝宝家色彩斑斓的石子路,海绵宝宝顽皮的眼神,看着就觉得心情愉悦。蓝色渐变的大海,红色的水母,五彩的小玻璃瓶,海绵宝宝的风车屋子,这些东西在阿乐的画笔中能轻轻松松的就展现出来。


她每次画画,对画面色彩的敏感度和对漫画人物的表达,都能展现出她的天赋。她也很喜欢画画,每一次都画得很开心。在老师的夸奖中,也越来越自信。


反观同班级的孩子,有的孩子坐不住,画着画着就在教室里面绕圈圈跑;有的孩子不停地涂改,把画画得脏兮兮的;有的孩子画面色彩突兀,整体不协调,让人看着别扭。

【生命论语】如何避免孩子被涂上不属于TA的颜色?

符合天性的爱好让孩子受益良多

阿乐三年级的时候去学习了书法,专攻隶书,写得特别好,一直被书法老师夸。我想着国画书法两相宜,带阿乐去学画国画,但是她不仅没兴趣,而且非常的抵触。我当时就很困惑,同样的都是绘画,为什么会对国画是这种态度呢?我一直没想明白,这件事成了我心中的一大疑问。


去年我给阿乐做了行维密码。打开绘画那页看到:适合她的有宫廷画、漫画、油画和版画,还真的没有国画。我忽然很庆幸自己当时没有执着于国画,没有逼着阿乐去学习国画。对于她不喜欢国画的原因,我也大致理解,也明白《追风筝的人》中那句:“孩子又不是图画练习册,你不能光顾着要涂上自己喜欢的色彩。”


我又翻看书法那页,适合阿乐的书法是:篆书、金文、榜书和隶书。难怪她可以那么轻松把隶书写好,想想当时书法老师夸她,“在福州市的小女生中,你的隶书可以数一数二的“。虽然后来因为学业忙,这几年学习书法与绘画的时间都比较少,但是偶尔作为炫技,需要的时候,练练还是可以很快上手。书法与绘画作为阿乐生活的小情趣,有时候她会在书本上很随意的画些,愉悦自己。有时候我会问自己,如果当初逼着她去画了国画,她还有现在的乐趣吗?

【生命论语】如何避免孩子被涂上不属于TA的颜色?

行维密码手册展示

对于孩子来说,发现她的天赋,然后进一步的探索,就可以减少试错的成本,减少对她心灵的伤害。


阿乐歪打正着的学习画漫画、学习写隶书,享受着自己天赋带给自己的自信与愉悦。阿乐写了书法作品、画一副画我会发在我的朋友圈里,会有很多朋友惊叹她的作品,点赞的和夸奖,这是对孩子一次次的认可,阿乐会拿起我的手机很得意的看看,孩子的自信心就在一次次的夸奖中不断建立起来。自信的孩子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她不会畏惧,会迎难而上。诚然,家长们会说我们可以一点点试试,看看孩子适合哪一方面。可是孩子的成长路上有多少的时间可以让你试错呢?


孩子的生活不能光有主科学习,考试成绩,光有小升初、中考和高考。在艺术方面的培养,会提高孩子的审美能力,让她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会让你的生活更加拥有情调。学习绘画后,阿乐的整体审美观有很大的提高。她随手拍出来的照片就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在高一的时候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摄影社团,在生活的不经意的小物品被她拍摄就能展现出另一种的美,我们一直说“我们要有一副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生命论语】如何避免孩子被涂上不属于TA的颜色?


我理发的时候,找师傅一般是说“帮我弄好看些”;阿乐去理发,会交代刘海要如何、鬓角要如何、后面要如何,在细节方面会说详细;她的审美会让她知道她需要什么,有自己的观点,自己的想法,我想也许这就是她的爱好回馈给她的宝贵财富。
想要找适合自己的方向,首先要做的便是要确定自己的天性。《行维密码》是一本能为你揭开属于自己独特的天性能量的手册。它通过能量符号为你展现你自己独特的天性,其中就有关于艺术天赋方面的选择。在艺术培养中,选错了,给孩子一个煎熬的童年,得不偿失,而且那种伤害许多年都难以弥补;选对了,会让孩子的生活品质提高,使他热爱生活,净化心灵,发现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美,以此来丰富自己的感受,为人生增添光彩。


作者介绍

瑞琪,师从国学导师许文胜教授学习易经系统,已完成易统博士学业并成为易统传承人。在许文胜教授的指导下从事行维密码的研究及推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