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文胜团队
许文胜团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9,791
  • 关注人气:1,0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学课本与鲁迅说再见了 留下的空白应给谁?

(2009-09-02 15:47:13)
标签:

中学课本

快餐

文学

作品

鲁迅

中国

文化

分类: 太极思维看万象

许文胜老师口述,蜀山秋代笔

 

    一则“鲁迅作品在新语文课本中被大幅删减”的新闻报道,近期引发了人们不少的争议。

 

    诚然鲁迅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代表,其作品的思想对于当时的社会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鲁迅的文学作品在国难当头的艰难岁月里批判国人的“劣根性”,是寻求中国自救自强,树立和强化国人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的有力思想武器,无疑在当时动荡不安的历史背景下产生了深远的革命影响。

 

    但是对于当前着力倡导的“和谐”社会,鲁迅的作品具有强烈的批判性、极端性和一定的片面性,对于青少年不了解那段历史的时代背景的话,会促使其产生极端偏执的思想,与中国现代提倡的主流文化有相悖之处,所以鲁迅文章大部分删减是有一定道理的。

 

    然而若是将鲁迅的文章完全删除是不可取的,还是应该保留一些鲁迅文章中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优秀的白话文章,对于青少年了解那段历史及其文学作品的思想是很有必要的。

 

    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如果删除鲁迅的部分文章后,留出的作品空间给谁呢?

 

    中国古代优秀的文学和历史作品是足可以担当此重任的,时下对于古代文学作品知之甚少的年轻一代,在青年一代普遍缺少道德信仰的环境中,急需要更多优秀的古典文学作品来弥补。对于阅读一些中国传统的历史文学作品,例如:《易传》、《史记》、《战国策》、《论语》,《礼记》等,对于青年一代了解中国文化之根,建立中国人自己特有的文化信仰,重新培育伦理道德都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而填补一些青少年经常接触的具有新鲜时尚元素的大众快餐文学,显然是没有必要的,因为这些文学作品充斥在各种媒体当中,无处不在,年轻人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获取阅读,无形中是在浪费优秀的文学作品空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