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文胜团队
许文胜团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7,526
  • 关注人气:1,0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战略到了要做加减法的时候了

(2009-03-24 15:36:37)
标签:

美联储

美国

国债

外汇

储备

人民币

金融危机

财经

分类: 太极思维看万象

许文胜老师口述,蜀山秋代笔

 

    3月18日,美联储宣布将在未来的六个月收购3000亿美元的长期美国国债。此举无疑将会使美元大幅贬值,导致美国长期债券价格高企。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表示在即将失去降息空间的时候,为了刺激美国经济复苏,增加流动性,无奈只能发挥美国“印钞机”的作用。可以看出美国已经彻底毁掉了国家的信用,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国的痛苦之上。

 

    但是,美联储的这个举动将会使美国的国际结算货币的地位基于崩溃,各国的外汇储备的风险陡增。美元的贬值就是意味着美国又要耍赖,其债务正在转嫁给别国,严重稀释他国的外汇储备,尤其是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持有美国国债高达7396亿美元的国家,我国的外汇储备受到来自三个方面的风险刺激:第一,国家信用;第二,通货膨胀率;第三,汇率的剧烈波动。可以看出,汇率的变化因素是我们防范外汇储备风险需要考虑的重要原因。

 

    锁定汇率,建立人民币与美元的固定汇率等价机制可以有效降低外汇储备的风险。我们虽然购买的是美国的国债,名义上是以美国国家的信誉为所购债券进行担保,但是美联储大量回购美国债券,相当于用自身的美元去购买财政部的国债。美国的国家信用面临巨大考验,作为世界经济最为发达的国家,如果美元出现问题,整个世界将会出现剧烈震荡。美国的国债也是要在美国的债券市场上来公开操作,只是风险相对于美国的企业债券而言小一些而已,锁定市场汇率着眼点在于保本,不至于受到美元大幅贬值的影响而导致外汇储备严重缩水。

 

    此外,外汇储备要发挥长效机制,要让手头的巨额外汇保值增值,对于外汇储备的合理利用必须要有所长远规划。可以加大对重要战略资源的储备力度,正如我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到,我是鼓励我们的一些具有优势的资源类企业大胆地走出国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通过并购或参股的方式,控制具有长期战略利益的国外资源类企业,直接或间接获得资源类产品的开发权和使用权无疑将是我国未来国家战略利益的核心所在。

 

    在这场持续时间漫长,对金融危机是否触底还心存疑虑的时候,美元的国际清算支付地位正在有所削弱,无疑为建立世界多元化货币体系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作为目前外汇最为充裕,资本流动性最好的国家,应该对人民币的地位进行长远的角色定位,适时进行角色转换,利用这次区域性经济依存度不断加深的难得的发展机遇,强化人民币在周边市场的影响力,谋求人民币作为亚洲区域之间的主导货币的地位是关键,对此我们应该做好人民币的长远战略准备,稳步推进人民币最为区域性基准货币的步伐。

 

    综上所述,未来在我国战略经济中做好加减法才是保持我国经济健康、稳定,持久发展,缓解外汇储备的压力的,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的制胜关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