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_尘_子_hdp
风_尘_子_hdp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6,151
  • 关注人气:1,3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容与否:也许是一种境界

(2014-12-08 18:07:07)
标签:

杂谈

分类: 风尘白话
频繁出差,天上地下的到处跑,不免会观察到各种各样的景象。

记得当年读书时节赶公共汽车那个挤啊!车门一开个个争先恐后,前赴后继。用肩膀扛的、用肘子拐的、用脑袋钻的、用屁股甩的,乃一大奇观。
不过可以理解,因为都是为了争得一席之地,客气了可能就不赶趟。

后来有机会坐飞机了,颇感困惑:飞机没有“站票”,一个萝卜一个坑,用不着“抢”位子的,可怎么一个个还是那样迫不及待的呢?
经常会看到,机舱门口挤成一锅粥,尤其如果是由悬梯登机时;进了机舱在过道上谁也不让谁,好似乎生怕晚了那么一步;飞机尚未完全停稳或刚刚落地,呼啦啦站起一堆开行李舱;舱门还没开就急吼吼猫腰往前挤,好像慢一点就不给下机了。

难得从容。
类似的情形还有很多:开车明明已经给了转弯信号灯,后面的却好像就差那么几秒,嗖嗖嗖直往前冲,还不带减速的;一共才几个人等电梯,梯门一开扛着膀子就往里窜;等等。
球场上也有:前一组还没打第二杆,这边厢就一个劲催球童:可以打了吧?可以打了吧?

印象中朱自清先生写过一篇散文,聊抽烟的,从万能的网络上找了出来。
很是从容:

抽烟其实是个玩意儿,你打开匣子或罐子,抽出烟来,在桌子顿几下,衔上,擦洋火,点上(动作麻利而潇洒)。这其间每一个动作,都带股劲儿,像做戏一般。……再说那吐出的烟,袅袅地缭绕着,也够你一回两回的摸;它可以领你到顶远的地方去。老于抽烟的人,一叼上烟,真能悠然想像,他霎时是个自由自在的身子,无论他是靠在沙发上的绅士,还是蹲在台阶上的瓦匠。有时候还能叼着烟和人说闲话;自然有些含含糊糊的,但是可喜的是那满不在乎的神气(神气活现)……看烟头上的火一闪一闪的,象亲密的低语,只有自己听得出。要是生气,也不妨迁怒一下,使劲儿吸它十来口。

从容与否或许是一种境界。
记得看到过这样的话:已经发生的事你就不要去急了,都已经发生了,你急有什么用?没有发生的事更不要急,都还没发生,你去急个什么劲?
实际上,该急的还得急,不该急的(包括急不来的)就尽量别急。
急与不急之间主要还是一种心态。

人活一世不容易,能从容些的还是从容些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