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_尘_子_hdp
风_尘_子_hdp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6,611
  • 关注人气:1,3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刍议:业余赛事之“业余”

(2014-11-06 17:08:26)
标签:

高尔夫

规则

分类: 高球随笔
在WGC中国区总决赛球员会议暨WGC大讲堂活动上,道长抛出了一个观点:业余赛事的所谓“业余”,是指参赛球员的身份“业余”,而不应该意味着比赛本身的“业余”。
 
当然,除了球员身份外,和职业赛事相比,业余赛事还有很多不同之处。
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都必须遵守高尔夫规则。
 
之所以说到这个话题,是因为平时不止一次听到过类似这样的言论:别那么认真啦,都是业余么!
 
如果是放大来看,这话不能说都不对,业余的当然不能按职业的来要求;有问题的是这个说法之下所隐含的特指:职业比赛当然要严格执行规则,业余赛事么就没必要太讲究了!摸一个啊,OK啊,不小心动球了啊,抛球不规范啊,等等,都不是啥了不起的事,睁一眼闭一眼算了,何必非得罚杆,搞得紧张兮兮的!
 
前几天和几位球友聊天,都是今年才开始参加一些区内正规比赛的——自然也是业余比赛,很有感慨,说比赛就得这样(正规)才有意思,不然就谈不上“比赛”了。
 
要说起来,任何游戏规则都不可能完全科学、完全合理,高尔夫规则亦如是。
最重要的是在同一条件下必须遵守同一种游戏规则,否则就会失去公平游戏的前提。
 
譬如说,NT为什么不能成为正式比赛中使用的规则?因为它并不是一套完整、严谨的规则体系,只不过是建立在高尔夫规则基础之上的、对某些特定情形约定俗成的权宜做法。
 
有一条高尔夫规则的描述很有意思(33-1):比杆赛与比洞赛在某些特定规则上存在本质区别,因此两种比赛形式的结合是不切实际的,也是不被允许的,在这种情况下进行的比赛结果是无效的。
 
道长借此衍伸:即便是在业余比赛中,高尔夫规则与其他约定俗成之做法或对规则的要求弃此留彼的结合是不切实际的,也是没有意义的,还是应该按高尔夫规则进行比赛。
 
任何规则的另一个共同特点是“刚性”,即所谓“规则就是规则”。
如果张三说:这儿就可以马虎一点啦!李四说:那儿就不用那么认真啦!则规则还能成其为规则么?
 
球场上类似这样的情景应该不新鲜:你那么远我都给你OK了,这还不给OK?你在前面如何如何(违规)我都没说你,现在倒是找我的麻烦了?等等。
 
只要有规则总是好办的,最怕的是不把规则当规则,更怕的是存心破坏规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